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城证券“唱多”五粮液研报惨遭“上层”打脸:中纪委点名批评高端白酒“逢节必涨价”恶习 五粮液遭北上资金大幅抛售

2020-09-24 和讯网 吴铭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券商的研究报告中,白酒行业一直都是价值投资的典范,备受推崇,对于券商而言,白酒行业的研报或许也是最好写的,尤其是逢年过节时白酒普遍提价销售,让市场对白酒股更看高一线。

  长城证券遭中纪委“打脸”?

  前不久,长城证券在五粮液(000858)的研报中就看好其在节日期间提价的表现,认为五粮液提价具有确定性,预计中秋、国庆等节日放量后,一级批发批价存在突破1200元的可能。看好的原因包括:以品牌为主的核心竞争力;在供给侧“控量挺价”,具有稀缺性,以及高端白酒的价格刚性。

  如果从以往白酒企业的表现来看,长城证券研报的逻辑没有问题,白酒逢节必涨几乎已经成为永恒的定律,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对此都了然于心。哪怕是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消费造成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市场对白酒股看好的态度也不曾改变,然而最近几天风云突变,管理层的表态给了以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企业当头一棒,也让长城证券的这份看涨研报惨遭打脸。

  9月22日,中纪委网站刊发了一篇名为《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的文章,表示近期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会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送的人“脸上有光”,收的人“心安理得”,一些公职人员对高档白酒来者不拒。该报道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科员黄某某举例,该黄姓科员在2016年初至2018年初任灌口中队网格长期间,先后7次收受违建户送予的烟酒,其于去年底主动投案,并在今年4月受到处理。

  集美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一名违建户曾送来2瓶五粮液和1包夹带1万元现金的化妆品,黄某某看到后立刻退还了现金,但收下了白酒。“黄某某说过,高端白酒送人或者自己用来招待都很有面子。而且他认为与管理服务对象交往多了就是朋友,收些烟酒问题不大。”办案人员表示。

  文章指出,小节不保失大义,小错不纠酿大祸。为了纠正这样的错误认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坚持寸步不让纠治“四风”。从今年1至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看,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排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前三位。其中仅“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一项,全国共查处问题383起,处理4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1人。

  五粮液内部腐败层出不穷 多年前曾因虚增收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从文章可以清楚感受到管理层对白酒逢节必涨价无法容忍,而所谓的保价,控价等手段,白酒企业也用得滚瓜烂熟。2013年2月22日,四川省发改委就依据《反垄断法》对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限定全国经销商向第三人转售商品最低价格,与经销商达成并实施白酒销售价格纵向垄断协议的行为进行了处罚,罚款金额高达2.02亿元。

  调查发现,2009年以来,五粮液公司通过书面或网络的形式,与全国3200多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销商达成协议,限定向第三人转售五粮液白酒的最低价格,并通过业务限制、扣减合同计划、扣除保证金、扣除市场支持费用、罚款等方式对不执行最低限价的经销商予以处罚。2011年,公司给予四川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停止供货的处罚,迫使超市承诺不再低于规定价格销售五粮液产品。2012年,公司对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湖南、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的14家经销商“低价、跨区、跨渠道违规销售五粮液”行为,给予扣除违约金、扣除市场支持费用等处罚。

  调查认为,五粮液公司利用自身的市场强势地位,通过合同约定、价格管控、区域监督、考核奖惩、终端控制等方式,对经销商向第三人销售白酒的最低价格进行限定,达成并实施了白酒销售价格的纵向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排除和限制了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现在,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已经超脱日常消费的范畴,而是进化成送礼甚至官场行贿受贿的上佳之选,某种程度而言,这些高端白酒已经成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阻碍。更讽刺的是,被当成关系打点维护“佳品”的五粮液,其自身内部的腐败案例本身就层出不穷。自2019年起,宜宾市纪委监委在2个月内已经通报了4起与五粮液相关的违纪或违法调查。值得注意的是,陈成是今年第一位五粮液在华东地区被通报调查的管理人员。

  2019年1月4日,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仙林果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潘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2月21日,经宜宾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珙县纪委监委对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技改部原副部长郑彬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郑彬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金;违反群众纪律,吃拿卡要;违反工作纪律,作风粗暴,存在官僚主义行为;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2019年2月22日,经宜宾市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对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余铭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余铭书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个人违规决定重大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购置办公用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定投资事项;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因五粮液属于高档白酒系列,所以在地方通报的行贿、受贿、经销权违规审批案件中,市场会被提及。2019年2月1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廉洁四川”曝光了4起党员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及地方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的典型案例,其中三起都和五粮液有关:2013年,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辉违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等问题。

  2017年和2018年春节前,遂宁市环保局党组原成员、副局长沈剑飞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茅台(600519)酒问题。

  2014年6月至2016年9月,成都理工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原代理董事长、总经理李东等人违规决策公款购买五粮液酒等高档白酒问题。

  2015年至2017年,乐山市公安局警务保障科时任科长邹浩违规收受供应商所送五粮液酒等问题。

  而在资本市场上,五粮液也有“前科”。2009年,五粮液因涉嫌虚增营收10亿元而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证监会指出,2007年度,五粮液供销主营业务收入72亿元,但五粮液在其2007年年报中,披露该子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82亿元。

  到了2013年,五粮液再次被曝出虚增营收20亿。据凤凰财经当时的报道,2013年6月,五粮液高管组织数家银行,由五粮液集团作为担保人,要求经销商从这些银行贷款专项用于从五粮液打款订货,通过北京朝批、上海捷强及上海海烟一次性进账近20亿元。虽然三家经销商均拒绝提货,但通过此次“突击行动”,五粮液年中财报成功逆转,实现营收155.2亿元,同比增长3.12%,盈利57.91亿元,同比增长14.76%。对此五粮液曾回复称消息不实,但后续再没有进一步说明。

  资金闻风而逃 23日五粮液遭北向资金抛售6亿

  文章一经发布,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更是让追捧白酒股票的资金夺路而逃,昨天五粮液就遭到北向资金的疯狂抛售,当日五粮液位居深股通港资成交额第1位,港资总计成交17.87亿。其中,买入5.94亿,卖出11.94亿,净卖出6.00亿,净卖出额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的10.97%。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个月五粮液上榜深股通23次,外资累计净卖出39.59亿,而近两个月的数据是上榜深股通43次,外资累计净卖出60.84亿。

  

(责任编辑:孙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