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市银行董秘不神秘系列一:董秘年薪有多少?

2020-09-24 和讯银行 苏菲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高管,董秘的工作特殊且复杂,常常扮演着公司价值的传播者、三会一层的协调者以及资本运作的参与者等多重身份。

  那么,在银行业内具有“三头六臂”才能的董秘工资水平如何?董秘圈“高学历等于高薪酬”规律是否存在?让我们一探究竟。

  人均税前薪酬153.10万元

  经统计,剔除在2019年上任的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张青、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宋继清、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刘建军、江阴银行(002807,股吧)卞丹娟、建设银行胡昌苗的5名董秘薪酬数据,A股其他31家上市银行2019年董秘税前薪酬合计4746万元,均值达到153.10万元。

  其中,3家股份制银行董秘年薪超过300万元。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董秘周强2019年收获薪资353.61万元,问鼎上市银行年薪最高董秘。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董秘白丹、浙商银行董秘刘龙年薪分别为350.74万元、318.03万元。

上市银行董秘不神秘系列一:董秘年薪有多少?

  2019年度,年薪在2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的董秘有宁波银行(002142,股吧)俞罡、苏州银行(002966,股吧)李伟、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李嘉焱、南京银行(601009,股吧)江志纯、杭州银行徐国民。

  这些令人艳羡的高薪董秘背后实则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例如民生银行董秘白丹还兼任该行财务总监、浙商银行董秘刘龙同时兼任副行长。

  薪酬水平在10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的董秘15名,占比最高,达到48.39%。低于百万年薪的董秘有仅8名。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原董秘周万阜因工作需要,于今年3月辞去董秘职务。目前,该行董秘工作由首席风险官李志成代为履行。

  今年6月,由于任届期满,徐国民不再担任杭州银行董秘。杭州银行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聘任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决定聘任毛夏红为该行董秘。

  渝农商行原董秘刘江桥因工作调动,于今年6月辞任渝农商行董秘一职。渝农商行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聘任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董事会同意聘任张培宗为该行董秘。

  博士董秘年薪均值明显高于硕士董秘

  从31家上市银行董秘的最高学历情况来看,拥有博士学历的董秘有5名,本科学历的董秘有4名,拥有硕士学位的董秘最多,有22名,整体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现象。

上市银行董秘不神秘系列一:董秘年薪有多少?

  最高学历为博士的5名董秘分别为平安银行周强、江苏银行吴典军、上海银行李晓红、工商银行官学清、光大银行李嘉焱,平均薪酬为182.48万元。

  最高学历为硕士的22名董秘平均薪酬达到153.72万元。最高学历为本科的4名董秘平均年薪仅为112.94万元,本科学历董秘年薪最高值为133.35万元。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最高学历为博士、硕士、本科董秘薪资呈阶梯式下降趋势。

  实际上,拥有同样学历水平的董秘薪酬水平也并不会完全相同。作为公司与各方利益相关者连接的重要纽带,上市银行董秘除了需要具备基本的专业知识,沟通能力、应变能力等软实力同样重要。薪酬高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与学历高低等硬件条件相关,但自身的软实力也是重要的加分项。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