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祖名股份IPO:市场范围局限,曾涉商标侵权诉讼纠纷,公司治理存在不合规性

2020-07-10 和讯网 雷风
去App听语音播报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雷风

  近日,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中小板发行不超过31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00%,保荐机构为第一创业。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

祖名股份IPO:市场范围局限,曾涉商标侵权诉讼纠纷,公司治理存在不合规性

  据了解,祖名股份从创建至今,始终专注于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生产和销售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等三大主要系列400余种产品。

  市场范围局限

  祖名股份在招股书中称,“祖名股份在竞争中的劣势之一是区域市场受限”。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和休闲豆制品收入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生鲜豆制品的收入占比最高。受产品销售半径的影响,祖名股份的销售区域主要位于江浙沪地区。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浙江、江苏和上海三个地区的销售收入之和在祖名股份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95.30%、96.61%、96.54%,2019年占比也在95%以上。

  为应对销售区域难题,祖名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旗下休闲豆制品开始逐步走出长三角地区进入全国市场。但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的经营区域仍以长三角地区为主,从公司长远发展战略考虑,公司急需通过建立生产基地、完善市场销售网络等措施拓展全国市场。

  不过,祖名股份仍面临着跨区域市场开发的风险。招股说明书显示,未来祖名股份计划通过浙东、浙南、苏南、苏北、上海等区域进行市场的进一步开发渗透。但豆制品作为一种食品,各区域消费者的饮食习惯、消费水平、消费偏好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异,进入新区域后,公司需要与当地原有豆制品企业展开市场份额争夺战。因此,公司进行跨区域市场开发会面临运营成本增加,甚至是竞争失败的风险。

  据了解,生鲜豆制品均为短保产品,跨区域发展对产能布局和冷链运输的要求较高,以目前祖名股份的发展状况,很难突破区域限制。从行业竞争来看,祖名股份有一定的规模和品牌优势,但豆制品整体行业体量偏小,并且市场竞争激烈,品牌忠诚度低、可替代性强,祖名股份跨区域发展也存在一定难度。

  曾涉商标侵权诉讼纠纷

  经记者调查发现,祖名股份还曾经陷入商标侵权诉讼纠纷。2018年11月16日,典发食品(苏州)有限公司(原告)因注册商标“千页豆腐”等涉嫌侵害商标权纠纷,起诉尚中国(清河区祖名豆制品经营部,被告一)、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告二),要求两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00万元整。

  2019年11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公司出具《商标评审案件答辩通知书》,告知公司典发食品(苏州)有限公司(申要求人)对第23200665号“祖名千页豆腐”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要求求,该局依法予以受理。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上述商标评审案件尚在评审过程中。

  未缴住房公积金员工比例高达60.23%、51.85%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未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各报告期末,公司应缴社会保险费但未缴的员工占公司全部员工的比例为分别为0.16%、0.41%、0.00%;应缴住房公积金但未缴的员工占公司全部员工的比例为60.23%、51.85%、21.33%。公司面临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补缴风险。公司在治理方面存在明显不合规性。

祖名股份IPO:市场范围局限,曾涉商标侵权诉讼纠纷,公司治理存在不合规性

  市场范围局限,曾涉商标侵权诉讼纠纷,公司治理存在不合规等。对于上述问题,和讯网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潮)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