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泰君安黄燕铭:青睐理工科诗人 推荐去KTV练表达 个人奋斗占7成

2021-04-13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32分钟

近期,在新浪财经&微博推出的第一期《燕铭夜话》微博连麦直播上,由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担任主持,对话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并购业务负责人劳阿毛(劳志明),以及某内资券商投行业务条线董事总经理、知名自媒体人王大力如山。

黄燕铭主要观点如下:

我们今天聊聊金融证券行业,说说大家怎么进入这个行业的,这个行业怎么培养人,怎么折磨人,以及怎么成就人这个问题。

今天我们就不跟大家预测股市,也不聊股票市场投资了,我们聊聊人生理想,聊聊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我也很经常被别人问到一个问题,说黄总你当年怎么会进入证券行业,这么精准地进入一个这么好的职业发展的通道?说老实话,也是一个歪打正着。

我们当时读大学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证券行业,也没有证书,更没有什么证券研究概念,所以当年刚开始也属于歪打正着。

我原来在上海财大读书的时候理想是去银行工作,当时是非银行不去,想好了,因为当时大量的同学在90年代初的时候都是去银行的。

但是读到93年年底的时候,这个也比较巧,申银万国的前身之一万国证券到我们学校招人,我就去应聘了,招聘的主管讲了一堆的条件,很苛刻,我觉得所有的条件好像我都不符合。

我说不管我去面试一下,结果没想到面试效果非常好。感谢那位老师最后挑我进入了证券行业。我学历资历并不是很高,从最初的草根开始做起,最早是在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工作,做过营业部的柜台的营业员,后来两年以后有幸调入了申银万国的研究所的前身万国证券,进入到了研究所。

所以在前面两年我实际上营业部工作,之后进入了申万研究所,1996年在申万研究所之后,对我来说是开启了一个新的人生。

讲那么多的话,我想总结几条,这对我也是很有戏剧性的一个变化。

当时为什么会进入证券行业?这带一点误打误撞的成分,但是另外这个事情本身也是给有准备的人。当时不管是面试笔试各方面成绩我还是够的,虽然有些他说的硬条件不符合,但是最后面试效果还是非常好,进入了这个行业。

当然我也很感谢我的以前的老师张东成先生,他已经不在人世,他是带我进入行业的。

有看网友看我有点白头发问我年纪,我给大家披露以下,我是前两天刚刚过完了50周岁的生日,刚刚知天命,对我来说这一生还是过得很精彩。

我在90年到94年在上海财经大学读本科,当时读的是计算机信息管理,跟现在我们讲的是金融科技这些东西非常接近。但是我认为我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一般,那么原因很有意思,我这个待会我们会讲到这什么样的人适合做研究,可能正是印在我自己身上。

在读高中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理工男,我的理工科都学得很好,对文科不感兴趣,但临到高考的时候,我心里就突然不想读理科了,想去读文科。但是高考就在眼前了,来不及了,那怎么办?就是理科后来读了一个文理兼收的专业,我们上海财大的信息管理专业。

我读的实际上是计算机以及偏数学类的专业。等到后来毕业的时候,很多同学要么是去做IT,要么是去银行,我当时想到也是要去银行的。

听说去银行一个月工资有600块钱,我觉得很不错。在当时情况下,我们上海的一个普通工人月薪大概多少钱?200块钱。我想有600块钱,这么好当然要去。但是当我找工作的时候,突然有人告诉我,去证券公司月薪有2000块钱,我说这么多,那要不换一下方向。

也是属于误打误撞,当时去面试,最后也面试上了,后来去了万国证券。所以对我来说这是过程很复杂和曲折的一段历史,这段历史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帮助。

总结一下,我自己做证券研究做了27年左右的时间。应该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很幸福的,正好遇到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证券市场建立的过程。中国资本市场最美好的时间被我们看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是伴随着祖国的经济的强大以及资本市场形成,这对我们是赶上了一个好时候。

第二个从我本身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一个年轻人来找工作,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也有一定的必然性,这个是自己当时做的一系列准备工作。

第三个的话应该说一路上也遇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最后一步一步有今天这样一个市场的地位,跟很多年轻人在一起工作。

我认为做证券研究所所长还是件很开心的事情,每年都可以跟不同的年轻的一些学习和交流。我每年在各个大学面试交流,对我来说,我教了他们很多做证券研究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同时他们也帮助我更多的去了解社会的本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过程。

我最看重性格思维特征、知识结构、价值观、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身体素质

有关什么样的人适合做证券,这个问题我在一篇文章里写到过的。作为证券分析师,在我来看有5个条件。第一个,性格与思维特征,我把这个放在第一位,性格和思维特征,一部分是天生的,但另外一方面也是自己后天去训练的。

我怎么知道这个人性格思维特征是否符合我们的要求,第一我要总结,得知道什么样性格思维特质的人适合做。第二个我要去了解这个人的性格和思维特征。

那么我要做的第一是要做性格测试,第二个是跟他去聊天,通过聊天知道这个人的性格和思维特征是什么样子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是知识结构。知识结构需要几个方面,第一个是经济节,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学,要把它学透,最后把4个学科在哲学里面去插入,把它提高到一个更高的维度上去。

那么对我们来说知识结构涉及到读书,读什么书,我经常主张作为一个研究员,要读三大类书,第一类教科书要读的多,把各个方面的教科书要读懂,读通。

第二个要读历史书,要知道金融行业经济发展的历史。当然史书里面还需要读学科的发展史。

第三个要读学术文献。我知道在座的可能有一些朋友已经是硕士毕业了,或者正在读硕士,或者是将要去读硕士和博士。毕竟做学术的人少,进入实业的人多一点,在我来看,学术的东西更多的是帮助我们积累思想,提高认知,对一个人是开启智慧的很重要过程。

所以在国泰君安研究所,我是要求我们研究员平时读文献,特别是宏观策略、固收、金工的人要把经济学和金融学的文献海量地读。所以在学校写硕士论文本身不是简单为了一篇论文,更多的是提高你对学术问题的认知。

第三个条件就是价值观,你做人的价值观,做事的态度,对金钱的态度,对朋友的态度,对事业的成就的欲望,这些都是你构成的。假如说人千差万别,重点是在价值观上有一些本质性的差异,这种问题决定了你最后的人生发展的方向。

第四个是语言沟通和表达能力。大家知道在美国要竞选,首先演讲表达能力要比较强。在我们证券行业,特别是证券分析这个行业,沟通表达能力非常重要的。

有的人说我沟通表达能力不强,怎么训练?我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去KTV唱卡拉OK。这本身是一个帮助你去训练声音和表达自己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第五个是身体素质要好。我们这个行业很辛苦,经常要加班,甚至要熬夜。所以大家还是要充分吃苦耐劳,在这方面要充分地认知。我看到很多优秀的人做的都很成功。我相信他们在身体上都做了很大的付出。

我一口气把做分析师要求的条件给大家总结完了,是性格与思维特征、知识结构、价值观、沟通表达能力以及身体素质。这些东西有一些是天生带来的,但是有一部分是需要你自己去学习和训练的。

我们学校的教育对知识结构的培养比较多,但是在性格思维特征和价值观上的训练,不是简单一张考卷能考出来的,但是跟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从我的角度讲,所长是干嘛的,是带人做研究的。对于研究员来讲,他们的成果是一篇篇研究报告,把大势研判看准,推荐出好股票。对我来说我的作品就是一个个优秀的证券分析师,他们做成功了,那就是我的成绩。

我这辈子做正确研究,做了20多年,培养过的优秀的研究员非常的多。我也希望在我以后的培养的优秀的研究员当中,也有在座的我们的听众,也欢迎大家加入我们行业里来。

我最想招理工科出身,但会写诗词歌赋的学生

有朋友就问了,我是学理工科的,能不能做证券研究?关于这个问题的话,我还是推荐这位朋友到网上去看一篇我写的文章,讲的是如何把理工男训练成优秀的证券分析师。

我在那篇文章里就讲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证券研究到底应该找理工科的学生,还是找文科的学生。其实证券分析研究是一个从理工科入,从文科出的过程。

我最想招的理工科出身,但是会写诗词歌赋的学生。我的态度是希望找到一方面理工科的思维能力很强,同时文科生那种感悟领悟能力也很强的学生。

首先证券研究要求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非常强,推理能力非常强,这种往往是理工科的训练。第二个做证券研究,你得懂科技懂这个行业,这些东西也是理工科的。

证券研究刚开始是一个需要逻辑推理的过程,这往往对理工科的学生比较重要。但是研究到最后是一个感悟的过程,感悟更多的是一个文科的东西。

过去几年我们有很多理工科的学生做证券分析师,虽然他们才刚开始基础不是很扎实,通过后面的训练也可以补上。

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和高手在一起学习

有的人说了做分析师好难,要求那么多对吧?是挺难的。这里我也对很多正在找工作的年轻人提几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做证券研究一定要跟高手在一起。高手是谁?你的老师,你的同事,还有你的客户,你接触的上市公司,他们都是帮助你的人。所以说对周围的人我们都抱着一个感恩之心,他们都是帮助我们提高能力的。

第二点我想特别说,大家在寻找工作之前,还是要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目标。这跟我们当年误打误撞不一样,放在今天,大家的机会有很多,也有职业的老师、业界的老师指导大家。

说到这里我要特别提一个词叫“空心人”。我每年在上海北京深圳各地去招聘学生,有一类人让我经常感到很遗憾。

这些学生的特点是第一,他们能力素质都很好,但是跟他聊到一半,我觉得聊不下去,他处于一个空心人的状态,都已经硕士甚至博士毕业,但是他的内心是空的,什么东西都没有,他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将来往哪条路上走。

这样子的孩子往往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往往家境不错,穷苦人家孩子一般不会有空心人的状况。往往他的选择机会太多了,初中该做选择他不做,高中不做,然后留在本科在做,本科不做,博士毕业还不做选择。他不知道自己往哪个方向走。

这些空性人表现特征是什么,你一看他的简历就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有一堆的实习,今天到证券公司实习,明天银行,后天政府部门各种地方实习。实习是散的,一年两年时间去实习,最后没有一个集中积累的东西。

第二个你看他考证。什么样的证都考了,公务员也考了,CFA也考了,CPA也考了,证券从业人员资格也考了。你问他你到底想将来往哪个方向发展?他说这么多证书先考了再说。

碰到这种情况,我往往会问他一个问题,我就问他你谈过多少次恋爱?这些同学有共同特征,要么一个都没谈过,要么就谈了好几个。他对自己将来要过一段什么样的人生,需要选择一个什么样的职业,要组织一个什么样的家庭,他不知道。

在本科的时候你可以不断去试,但是等到研究生毕业,你已经不能再试了,一定要集中精力去选择。所以这个过程我也告诫很多的同学,特别是到了大学二年级以后,你一定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了。

我在面试学生的时候经常会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有的同学这个问题能够给我一个很明确的认知,也有很多同学是没有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有的同学他目标很清楚,有的同学没有。我就问他你为什么到我们这里来实习?他说我就是来试试看。我面试,如果说一个是来试试看,一个说我就是来求职或者我有明确的目标,你说我会选择谁?

我以前经常跟很多年轻人说,30岁之前你可以换行业,但是30岁以后不要换行业了。30岁到35岁你可以去换公司,但是行业不能再换。35岁以后尽量不要去换你的工作单位。我们要集中精力在一个点上把成绩做出来。

所以说在大学读本科生和研究生,读到后面的阶段你的职业目标要很清楚的。当然也有一些同学理工科的同学跑到我这里来面试,他说我想做证券分析师。我就会问他,财经类的课程你选修过吗?

对我们来说做准备还是没做准备很不一样,这和刚才说的性格和思维特征很有关系。

知识结构是我关注的第二个问题。一般来讲,职业目标还是要清楚,年轻人在读到大二的时候,一定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绝对不能说没有目标,出来试试看。这样人生是要付出代价。

我也看到我周围的研究员和一些同事,他们跳槽一会跳一个,没有积累,最后到40岁一事无成,这就比较遗憾了。

所以我觉得作为我们这一代人,大家还是要把职业目标想清楚。刚开始年轻的时候可以跳,年纪大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简历一看就看得出来。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在这里给要进入招聘季的同学们提一个建议,一定要在这个时间点上有职明确的人生规划,明确的职业目标,千万不要做空心人,这是我给大家的一个建议。

加入证券研究,此生只磨一剑

我接着回来讲一下我的从业经历。刚才说到我在1994年本科毕业进了万国证券。我去练点钞票,后来又到营业部柜台交易员去拉资金,咨询员我也做过,除了营业部经理没干过,啥都干过。当时刚开始工作也挺开心的,因为营业部工作时间相对少,每天也挺快乐,晚上跟同事们去喝酒,打扑克牌。

我的扑克牌打得非常好,你想我本来是学数学和计算机,练得也相当不错。但是经过了一段快乐的日子以后,有一天我突然自己跟自己说,我的一辈子不能这样子过,太简单了。

我开始有一些怀疑,我想这辈子到底要过什么样的一个人生,那个时候就去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后来我就是内部转岗,来做证券的学习,一路做成明星的分析师,然后又转岗做研究管理。在2000年左右,我那个时候是做证券研究,我当时是整个研究所里面最核心的研究员之一。

大家知道98年开始公募基金成立,需要大量的研究人员,我的同事去公募基金路演,出去6个,回来3个,就是被人公募基金给挖走。当时我也在想我要不要去公募基金,后来我还是最后留下来,一直做卖方研究。

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此生只磨一剑,这把剑磨得很好就可以了。如果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能够吸引我,没关系,把它留给下辈子去做。

我原来一直是希望自己做一个纯技术的人员,不想当领导管人。当时我的老师张东成先生就跟我说,如果你只会做研究,那么你成就的就是你脑袋上的一小片天空,如果你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你将来可以带领千军万马成就一片巨大的事业。

从一个优秀的研究人员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修行的过程。所以有很多研究员或者很多证券公司的领导很有意思,一看这个人不错,新财富第一名挖他过来做所长,不是所有的新财富第一名都能当所长,他要的能力其实不太一样的。

说证券研究,我们现在说证券研究和投资是什么关系?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说到过,证券研究是一个从悟到心的过程,从客观世界变成内心感知的一个过程。而投资是把自己的感知去分配现金,去配置在各种资产上。内心感知和客观世界既可以结合在一起,同时也可以分离。

另外我们看到卖方发展的高阶的时候,是通过研究去获取佣金。现在我们看到佣金费率不断的往下走,对未来研究的需求是越来越大。

当然有位朋友说了,券商研究同质化,竞争太严重。但我要说的是在过程当中会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提供不同的研究。

有的人说投资的目的是赚钱,有的人说投资的目的是获得快乐,我说投资的目的是参谋智慧,解决温饱。

特别是小朋友刚开始出来的时候,肯定是要解决温饱。当年我1994年毕业的时候,当时我的目标也很简单,解决家庭温饱问题。我马斯洛说人有五个层次的需求,一层解决了逐步地肯定会进入到下一种焦虑的情绪。

但我觉得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把内心排空,不能有焦虑的心,认认真真做一件事情。对于年轻人来说,卖方更依靠个人能力的奋斗,我觉得能占到7成甚至8成。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