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兴证计算机:电子车牌会像ETC一样掀起“抢装潮”吗?

2021-04-1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计算机小组最新发布的研报指出,近期公安部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其中首次提出机动车需要按规定安装电子标识,本规定是对电子车牌产业进展的重要推动。电子车牌过去今年一直处于小范围试点过程当中,伴随政策推进,产业落地有望加速,建议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对标ETC,电子车牌千亿元产业空间有望释放。而“电子车牌”是否会像2019年的ETC一样形成“抢装潮”?我们认为除了“自上而下”由公安部推动安装电子车牌以外,也需要引入除了车主、监管以外的第三方商业机构如保险银行等共同推广,而这个商业模式的形成以及三方的信息流、资金流的打通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验证。预计2025年我国电子车牌产业总规模约1220亿元。

  建议关注具备电子车牌产业先发优势的设备供应商、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及产业链上涉及射频器件、运维服务等业务的相关标的,包括千方科技(002373,股吧)、易华录(300212,股吧)、高新兴(300098,股吧)、万集科技(300552,股吧)、金溢科技(002869,股吧)、全志科技(300458,股吧)等。

 

  千方科技(002373.SZ)

  智慧交通领军者,参与电子车牌多个试点项目。公司从事智慧交通和智能物联业务,是国内领先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公司作为最早进入汽车电子标识行业的企业,全程参与机动车电子标识国家标准的起草、论证、测试和试点应用等工作,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电子标识系列产品。公司参与建设了新疆哈密机动车电子标识项目,以及江苏无锡、江阴试点项目,先后中标公安部交科所、北京交委等相关试点示范项目,积累了较为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94.19亿元,同比增长7.99%;归母净利润10.81亿元,同比增长6.66%,未来有望保持在智慧交通、智慧物联等行业的领先地位。

  易华录(300212.SZ)

  深耕电子车牌领域多年,业务持续落地。公司成立于2001年,致力于建设城市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以“数据湖+”为核心,开展大数据行业精细化业务。据互动易平台信息,公司在电子车牌领域深耕多年,2016年参与无锡试点;2017年取得了天津全运会赛事应用且参与了公安部汽车电子标识技术的研发;2018年读写设备通过了公安部检测认证,同年中标天津试点。近年公司电子车牌在浙江省、山东省、辽宁省、北京市等地相继应用及落地,业务签订合同金额超1亿元,预计电子车牌业务会持续落地。

  高新兴(300098.SZ)

  电子车牌龙头,有望进入业务快速发展阶段。高新兴是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物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自1997年成立起长期致力于研发基于物联网架构的感知、连接、平台层相关产品和技术,以通用无线通信技术和超高频RFID技术为基础,融合大数据和AI等技术,实现物联网“终端+应用”纵向一体化战略布局,服务于全球逾千家客户。2016年公司1.48亿元收购中兴通讯持有的中兴智联84.86%股权,而中兴智联产品涵盖电子车牌全产业链,已成功参与重庆、深圳、武汉、上海、北京等20多个城市汽车电子标识项目,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项目落地经验丰富。我们预计随着未来电子车牌的全国铺开安装,行业市场将逐渐打开,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