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净利润暴增十数倍,中远海控后又有“中字头”业绩爆炸!低估值央企行情将起飞?

2021-04-0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4月8日讯,继中远海控(601919,股吧)后,今日又有两家“中字头”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中国铝业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9.67亿元,同比增长约30倍;中钢国际(000928,股吧)一季度也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了1290.85%。增幅双双排在已预告2021年一季度业绩的上市公司前列。

  中国铝业中钢国际分属有色、建材板块,均为典型“中字头”低估值央企。国泰君安点评中钢国际,称其净利润增逾12倍超预期,是因碳中和主线、一带一路政策、国企改革三重驱动力,催化其竞争力得到质变。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则早在年报季就已点评中国铝业,称原铝板块业绩受益于电解铝价格上涨,因而增幅明显;同时中国铝业降本增效成果显著,随着铝终端需求的持续回暖,供给端的边际收紧和需求端的边际向好将支撑铝价长期走势。

  年后A股持续低迷,“中字头”个股却频频异军突起。“中字头”板块新春以来已涨9%。中国铝业节后已涨11.42%,中钢国际节后则已涨81.48%。其它中字头低估值央企,大多也属于基建、金融和能源等传统领域。切合近期回归的价值重估主线。

  3月末,国资委下发《关于做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1年投资者沟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把市值高低列为考核央企的一项指标。申万宏源(000166,股吧)陆灏川表示,三年国企改革行动催化央企市值管理预期,伴随着业绩期的临近,央企上市公司更加积极主动的沟通,有望为估值修复主线带来催化。

  “中字头”板块在经历五年的震荡下行后,目前估值和机构配置几乎创十年新低。同时,该类央企2020年年报表现整体较好,上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601800,股吧)、中国中冶(601618,股吧)四家建筑央企披露2020年年报,在疫情环境下均实现两位数营收增速。在三年国企改革行动的影响下,央企现金流也大幅好转,如中国中铁经营净现金流增40%、今日中国铝业中钢国际披露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67、1.28亿元。

  国泰君安韩其成表示二季度价值重估还将继续,中国铝业中钢国际所属的碳中和、央企国改、一带一路、矿产板块的重估仍是热点。具体来看,二季度是施工订单旺季,碳中和政策将密集落地,央企市值管理预期业绩估值性价比高,一带一路受益海外疫情恢复,顺周期制造业产品价格上涨将再驱动矿产资源重估。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