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资重组催生巨无霸引爆A股!转债暴涨20%后临停,苹果概念股“自由落体”!

2020-08-10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国资重组诞生的巨无霸让资本市场充满期待,广电系和中国建材的重组尤为关注。

我们先看一下A股的整体情况,早盘三大指数低开,盘中沪指震荡小幅翻红。盘面上,REITS、地产、高铁等基建板块崛起大涨,保利地产(600048,股吧)涨超3%,万科涨2%;银行股亦全线上涨,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涨超4%股价创历史新高,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涨超1%。

军工股冲高回落。黄金、有色金属等板块领跌盘面,苹果概念股集体下挫,环旭电子(601231,股吧)、信维通信(300136,股吧)逼近跌停,蓝思科技(300433,股吧)跌超5%。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0.42%,深证成指跌0.62%,科创50跌1.13%,创业板指跌1.19%。两市半日成交额约7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广电系板块直线拉升,广电网络(600831,股吧)、歌华有线(600037,股吧)涨停,广西广电(600936,股吧)、电广传媒(000917,股吧)、湖北广电(000665,股吧)等集体拉升,广电转债更大涨20%而临时停牌。与此同时,天山股份(000877,股吧)8月10日复牌一字涨停,报19.82元,最新总市值208亿元。

广电龙头诞生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一则“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显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报登记。有消息称,计划于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广电股份所有发起人的相关资产注入工作。

目前广电网络运营商包括:广电网络、湖北广电、广西广电、贵广网络(600996,股吧)、中视传媒(600088,股吧)、吉视传媒(601929,股吧)、华数传媒(000156,股吧)、歌华有线、江苏有线(600959,股吧)。

事实上,广电系的重组已是“明牌”。就在上周五(8月7日),广电系尾盘急拉,广电网络一度触及涨停,歌华有线一度大涨8.08%,贵广网络、江苏有线迅速拉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电系指数累计上涨7.97%,其中歌华有线和天威视讯(002238,股吧)累计上涨67.43%和43.84%,东方明珠(600637,股吧)、初灵信息(300250,股吧)、广西广电和华数传媒同期涨幅逾10%,但其他个股表现一般,广电网络累计跌幅达14.25%板块内垫底。

截至8月7日,广电系指数内17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1541亿元。Wind数据显示,2019年广电板块17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02.89亿元,净利润总额46.94亿元,净资产1262.27亿元。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广电整合将实现互联互通,并进行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提升承载能力,建成统一运营的管理体系,提升规模效益降低成本。同时将促进广电行业5G建设进一步加快,驱动行业发展。短期看利于板块估值提升,中长线需要关注整合后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5G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长。

但广电系的整合工作仍然繁琐。据了解,目前各地的广电股权归属关系非常复杂。不少省份广电在早年成立时,股权引入也采用了如今广电股份公司成立的整合方法,因此构成者和股东身份异常多元。目前不少地方广电有线网络已经开始进行大股东变动,包括股份划分、人员变动等大量梳理工作。

中国建材低开低走

广电系重组外,水泥板块的整合也在加速。

天山股份上周五披露了收购中国建材旗下水泥资产的预案:天山股份拟向控股股东中国建材等发行股份,收购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包括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中材水泥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发行价格为13.38元每股。

交易完成后,新公司将成为我国水泥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水泥产能提升至约4.3亿吨,水泥熟料产能提升至3亿吨以上,商品混凝土产能提升至4亿立方米以上,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并且也将成为A股第二家全国性水泥企业。

重组后新公司水泥产能将超过海螺水泥(600585,股吧),海螺目前是A股水泥总龙头,总市值3250亿元。海螺水泥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熟料产能2.53亿吨,水泥产能3.59亿吨,骨料产能5530万吨,商品混凝土300万立方米。

事实上,7月30日海螺水泥创下今年新高63.56元后,8月以来已进入震荡调整。但市场人士认为,重组后的天山股份要取代海螺水泥还为时尚早。海螺毕竟是“泥茅”,核心竞争力是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天山此举算是提高了行业集中度。

作为本次重组的母公司中国建材(3323.HK)7月17日股价启动至今,累计涨幅已达53.72%,但随着天山股份复牌消息落地,8月10日中国建材盘中一度下跌逾5%,涉及重组的祁连山(600720,股吧),华新水泥(600801,股吧),上峰水泥(000672,股吧)早盘也有不同程度下跌。

中国建材旗下拥有7家A股上市公司,员工总数超过15万。中国建材称,未来将致力于打造水泥、新材料、工程服务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

吹响改革冲锋号

无论广电系还是中国建材的重组,都是国企改革提速的表现。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指出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近期,江淮汽车(600418,股吧)引入大众混改、格力地产(600185,股吧)上市公司平台整合控股股东旗下的免税牌照、歌华有线注入广电网络资产上市等国企改革动作频频。长城证券认为,标杆性国企改革、国资重组开始引导国企改革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企改革重在行动、重在效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不久将印发实施。我们将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再次吹响改革的冲锋号。他表示,改革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充分释放和激发基层改革活力等。

苹果概念暴跌

此外,8月10日苹果概念股走弱,港股市场中瑞声科技跌逾5%,高伟电子跌近9%;A股市场环旭电子、爱施德(002416,股吧)、信维通信跌停,欣旺达(300207,股吧)、莱宝高科(002106,股吧)、蓝思科技均大跌。

天风国际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指出,美国政府封杀微信,在Apple硬件产品中对iPhone影响最大,Apple可能被迫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因微信在中国已是生活必需品,Apple硬件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将显著衰退。估计iPhone年出货量将因此而下修25–30%,其他Apple硬件装置年出货量则下修15–2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