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指高位整理 震荡上涨趋势不变

2020-08-07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 李彦森
去App听语音播报

  摘要:

  7月经济基本面继续修复,并且能够支持指数震荡上涨。部分时间的短期暴跌主要受到海外风险因素影响,中长期震荡上行的趋势没有改变。行业涨跌幅表明市场对中美非经济冲突有一定谨慎态度,并且对国内经济的复苏,尤其是改善型消费和房地产相关行业较为看好。海外疫情虽然未出现进一步的好转,但市场已经对此有麻木的情绪。并且南美部分国家由于在疫情的情况下没有停工,因此经济基本面受到伤害并不大。外盘指数受疫情影响也开始减小。股指期货三大品种总体成交量和持仓量均有明显增长,期指市场交易活跃度跟随现货市场提升。市场乐观情绪压制价值基差回落,叠加无风险利率稳定和分红季结束等因素,大幅贴水有所修复。期现套利机会短暂,跨期套利暂无太多机会。IH/IC价格跨品种套利可继续按照价差回落的方向进行。做多IC和做空IH的方式博取跨品种套利收益。

  最近的6月经济数据多符合预期,显示经济仍延续从底部复苏的阶段。房地产仍有一定韧性,销售情况是否持续走强值得需要观察。基建投资仍是稳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需求中汽车消费已经回稳,服务消费仍有上升空间。而上述是在南方暴雨情况下的表现,雨季结束后情况将进一步好转。外需在海外经济体复工复产之后可能有所改善,但该风险并没有消失。我们认为,当前基本面已经完成V型修复,未来上行的斜率放慢,但方向依然确定。企业利润将延续好转,基本面对股指将形成持续利多。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三季度降息可能性下降。而信用持续扩张后,央行将关注流动性流向,如果部分行业过热可能导致央行“定向紧缩”。目前政策对股指中长期影响偏多,但利多程度已经不及此前阶段。市场表现方面看,资金面变动符合季节性规律,6月底之后便没有对股指运行产生较大影响。虽然外资入场步伐暂时放慢,但新发行基金数据显示,场外资金入场步伐明显加快,有利于市场维持整体上行态势。场内杠杆交易也进一步活跃。未来周期股修复的速度将再度慢于成长股,成长股或仍将有较好表现,但消费等价值股表现的持续性不如此前。

  我们认为,今年以来的震荡型牛市仍有望延续。7月市场冲高整理之后,在经济基本面支持下,仍将保持向上的走势,但需要警惕短期外部风险爆发可能导致的调整。从技术角度分析,长期趋势上证指数仍位于三角形整理中,并逐步走向上方压力位。中短期大幅上涨后指数出现高位震荡整理走势,符合一般市场逻辑,并且震荡过程中多头力量依然较强,牛市的逻辑仍在。操作方面看,基于未来市场将继续宽幅震荡上涨的判断,我们依然维持做多为主的思路。现货层面可以关注成长股,中短期逢低加仓。长线配置仓位坚定持有保持不变,仓位可提升至75%左右。期货方面继续以逢低做多IC远期为主,博取上行收益。IH/IC价差下行趋势加速,可做空IH做多IC进行价差交易。 

  第一部分 股指现货和期货市场回顾

  7月市场总体呈现冲高震荡走势。月初股指承接6月底上涨的态势,并且涨幅明显增加,前四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0%。并且在这一过程中,此前走势偏弱的周期股和价值股等,估值出现明显修复,并带动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表现明显强于中证500指数。国内经济复苏的基本面因素支持指数震荡上涨,但如此高斜率的涨势并非受此支撑,因此随后股指开始进入高位震荡阶段。同时由于香港法律、中美领事馆等问题引发中美之间的政治风险加剧,美方不断地挑衅从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信心,分别导致了7月16日和7月24日上证指数的盘中暴跌。但在短线急速下跌之后,指数基本能够反弹回到下跌之前的位置。总体上看,7月经济基本面继续修复,并且能够支持指数震荡上涨。部分时间的短期暴跌主要受到海外风险因素影响,中长期震荡上行的趋势没有改变。

  7月股指期货三大品种总体成交量和持仓量均有明显增长,期指市场交易活跃度跟随现货市场提升。市场乐观情绪压制价值基差回落,叠加无风险利率稳定和分红季结束等因素,大幅贴水有所修复。期现套利机会短暂,跨期套利暂无太多机会。IH/IC价格跨品种套利可继续按照价差回落的方向进行。做多IC和做空IH的方式博取跨品种套利收益。

股指高位整理 震荡上涨趋势不变

股指高位整理 震荡上涨趋势不变

  跨期套利方面,股指远期期限结构表现较为平稳,目前也无太多机会。随着市场情绪转向积极乐观,目前远期贴水已经呈现修复趋势,可尝试做多远期做空近期合约的方式博取贴水修复过程中的收益。跨品种套利方面,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持续上升,IH/IC价差明显回落。从趋势上看,该价差已经突破了2月份的低点,回到2018年上半年的水平,并且有进一步下降的态势。可继续采取做多IC和做空IH的方式博取跨品种套利收益。

股指高位整理 震荡上涨趋势不变

  第二部分 基本面分析

  从最近的6月经济数据多符合预期,显示经济仍延续从底部复苏的阶段。房地产仍有一定韧性,销售情况是否持续走强值得需要观察。基建投资仍是稳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需求中汽车消费已经回稳,服务消费仍有上升空间。而上述是在南方暴雨情况下的表现,雨季结束后情况将进一步好转。外需在海外经济体复工复产之后可能有所改善,但该风险并没有消失。二季度GDP明显修复之后,底部上行态势将持续,但即使乐观情况下,全年GDP增速较之前年份也将有明显回落。CPI和PPI缺口明显收窄,价格水平修复阶段延续。预计未来公布的二季度GDP平减指数将出现明显回落。我们认为,当前基本面已经完成V型修复,未来上行的斜率放慢,但方向依然确定。基本面将对股指将形成持续的利多。

股指高位整理 震荡上涨趋势不变

  6月社融数据基本平稳,多数变动可以由政府融资等因素减少解释,与央行对冲政府融资影响的政策导向一致。虽然货币政策转向中性,但信用扩张依然持续。我们认为,在目前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减弱,以及新冠疫情对经济影响逐步消退,并且经济步入企稳复苏正轨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将会继续维持稳健。三季度降息的可能性也有所下降,年内再降息一次的条件正在减弱,除非出现明显的经济下行等状况,否则降息窗口难以打开。但降准应对流动性确实并维持信用扩张的步伐仍有可能。此外,信用持续扩张之后,预计央行对流动性流向的警惕度将会提升,如果部分行业过热可能导致央行“定向紧缩”。目前政策对股指中长期影响偏多,但利多程度已经不及此前阶段。而从流动性角度看,信用扩张后对市场仍有利好影响。

  宏观资金面上看,7月金融市场流动性维持稳定,但短端利率稍有上升。月内资金利率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前低主要是年中过后资金需求下降,随后利率重新恢复至正常水平而回升。全月总体看,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月均值升至2.23%,交易所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月均值上升至2.25%。场内资金流动方面看,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7月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资金均有明显流出,流出金额分别为432.94亿元、1221.72亿元和1025.01亿元。陆股通北上资金流入103.92亿元,流入幅度较前期增加。从场外新入市资金角度看,7月新成立偏股型公募基金份额3123.62亿元,资金流入幅度明显扩大,刷新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场内杠杆方面看,7月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均呈现极高斜率的指数级上升,融资融券成交占市场比例分别上升至10.85%和0.41%。总体上看,资金面变动符合季节性规律,6月底之后便没有对股指运行产生较大影响。虽然外资入场步伐暂时放慢,但新发行基金数据显示,场外资金入场步伐明显加快,有利于市场维持整体上行态势。场内杠杆交易也进一步活跃。

  从估值水平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随着股市上涨而继续回升。截至7月底,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指数的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0.9046倍、13.9964倍、31.7025倍。从行业角度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家用电器、计算机等行业估值依然明显处于高位,包括金融、地产等在内的周期股虽经过一轮修复,但仍处于低位。我们认为,在当前经济复苏的趋势之下,未来周期股修复的速度将再度慢于成长股,成长股或仍将有较好表现,但消费等价值股表现的持续性不如此前。

  第三部分 行情研判和未来展望

  我们认为,今年以来的震荡型牛市仍有望延续。7月市场冲高整理之后,在经济基本面支持下,仍将保持向上的走势,但需要警惕短期外部风险爆发可能导致的调整。从技术角度分析,长期趋势上证指数仍位于三角形整理中,并逐步走向上方压力位。中短期大幅上涨后指数出现高位震荡整理走势,符合一般市场逻辑,并且震荡过程中多头力量依然较强,牛市的逻辑仍在。操作方面看,基于未来市场将继续宽幅震荡上涨的判断,我们依然维持做多为主的思路。现货层面可以关注成长股,中短期逢低加仓。长线配置仓位坚定持有保持不变,仓位可提升至75%左右。期货方面继续以逢低做多IC远期为主,博取上行收益。IH/IC价差下行趋势加速,可做空IH做多IC进行价差交易。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