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期指:关注稳增长预期带来的利多窗口

2020-05-1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文作者:一德期货期权部   陈畅   投资咨询证号:Z0013351

  注:本文转载自期货日报

  报告完成时间:2020年5月9日

  摘要:从技术层面来看,当前主要指数均处于三月中旬左右的位置,而这些位置对应的是日均成交量万亿左右成交密集区,前期套牢盘较多,技术面存在一定压力。如果想要成功突破,最好是放量向上;或者是产生较大幅度的震荡,在震荡过程中不断向上腾挪。否则,市场恐将重新陷入调整。从基本面角度来看,随着两会的临近,稳增长预期带来的利多窗口正在打开。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指数层面风险不大,市场有望在震荡过程中继续向上腾挪,除非有超预期风险事件发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本周市场是否放量。

  受特朗普宣称将就疫情采取报复行动影响,5月6日开盘A股在避险情绪的作用下出现低开,随后震荡上扬。截止5月8日收盘,上证综指周涨幅达1.23%。市场结构方面,在进口替代逻辑以及假期期间美股和港股走势的推动下,加上中芯国际即将登陆科创板消息的刺激,市场八二风格明显。因此期指方面,上周IC2005收涨2.79%,涨幅超过IF2005的1.27%和IH2005的0.46%。

  两会将至,稳增长预期值得关注

  在前期的报告中我们多次提到,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当前市场的上行动力来源于国内稳增长政策托底,下行风险则主要来自于海外不确定因素。由于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召开,随着两会的临近,市场对于逆周期调节政策进一步加码的预期不断升温。根据前期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号,二季度稳增长政策将以财政政策为主,同时配合货币政策的宽松。也就是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果和有效复工的不断推进,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伴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出台逐步实施,以求达到更好的政策效果。其中财政手段主要包括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措施。货币政策方面,周日央行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并未给出二季度调动存款基准利率的线索,降息预期恐面临降温。

  风险仍存,不确定因素不容忽视

  从A股角度来看,稳增长政策的推出有利于托底市场,使得指数层面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相对较小。此外站在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当前较高的股权溢价也意味着A股的估值相对占优。但这并不表明市场完全不存在下行风险,短期A股面临的下行风险主要来源于海外不确定性。3月24日以来,在货币财政等刺激政策持续加码、海外部分地区新增病例增速放缓以及美国重启经济等因素作用下,美股市场持续反弹。虽然政策面的宽松和对疫情、复工的乐观预期提振了市场情绪,然而随着一季度业绩期的开启,美股盈利的下调压力却在不断加大。考虑到美股目前的上行动力主要来源于宽松政策和乐观情绪、而非基本面的改善,一旦上述预期生变(比如美国复工后疫情防控不当),或是市场流动性因为局部信用危机和部分资管机构风险暴露再度趋紧,那么在基本面盈利下行压力仍存、投资者风险偏好降温的双重影响下,美股市场恐将面临回调风险。

  就市场而言,从技术层面来看,当前主要指数均处于三月中旬左右的位置,而这些位置对应的是日均成交量万亿左右成交密集区,前期套牢盘较多,技术面存在一定压力。如果想要成功突破,最好是放量向上;或者是产生较大幅度的震荡,在震荡过程中不断向上腾挪。否则,市场恐将重新陷入调整。虽然上周五市场收涨,但是市场成交量依然没有明显放大,如果短期之内市场依然不能够明显放量,不排除短线出现震荡调整的可能性。从基本面角度来看,随着两会的临近,稳增长预期带来的利多窗口正在打开。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指数层面风险不大,市场有望在震荡过程中继续向上腾挪,除非有超预期风险事件发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本周市场是否放量。

  操作上维持前期策略:定投方面,前期下跌过程中布局的指数ETF定投仓位持有,不再高抛低吸降成本。单边方面,由于当前技术面存在一定压力,并且目前海外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美国复工后疫情防控状况、局部信用风险、中美关系等),因此建议上周逢回调时布局的多单的仓位谨慎持有、不要追高,待指数回调可分批轻仓加仓多单。目前从跨品种套利角度来看,短期内中小指数相对大指数而言依然占优,建议周三开盘布局的手数配比为1:1的多IC空IH跨品种套利继续持有,注意风控。一旦超预期风险市场发生或者市场始终未能放量,则所有定投仓位、期指多单和跨品种套利仓位立刻止盈离场。

期指:关注稳增长预期带来的利多窗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金融衍生品研究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