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负利率”预期是如何出现的?

2020-05-11 和讯期货 华泰期货研究所
去App听语音播报

  核心观点

  近期美元衍生品市场开始price in美国“负利率”,我们认为或主要源于技术性因素。但债市供求失衡倒逼美联储大概率维持宽松状态,而债务货币化、“日本化”等长期主题也不可忽视。后市来看,美债有收益率上行、曲线变陡的可能性,但宽松货币政策没有逆转,调整空间可能有限。美股与美债间反映的预期出现分化,美股在经历快速反弹后,波动可能加大,需密切关注欧美经济重启情况。国内市场需谨防海外情绪传导,黄金中长期仍有战略配置价值。

  Price in美国“负利率”有技术性原因,不宜夸大但也不可忽视

  5月7-8日,部分期限联邦基金期货价格升破100美元,隐含对应月份联邦基金利率打开“零下限”,引发市场关注。我们认为或主要源于技术性因素:4月以来有效联邦基金利率离目标区间下限较近,部分市场参与者预期其可能随美联储上调IOER小幅回升,看起来既“正当”又有不错的赔率。但美联储4月30日并未上调IOER,传递出坚定宽松的政策立场,引发这一部分空头回补,造成联邦基金期货价格跳升。但若将视角拉长,空头回补的背后,也正是美联储可能较长期保持宽松政策,美国短端利率乃至美债收益率会否转负仍然值得密切关注。

  美债供需失衡迫使美联储保持宽松政策

  美债收益率影响因素繁杂,我们将本文重点放在二季度供需上。需求方面,境外投资者持有美债量明显下降,或与逆全球化等长期主题有关,养老金配置量下降,多元化资金运用和资产负债管理都是可能的原因。当然,美债估值上略显尴尬的问题也确实存在。弱需求+高估值,“无业绩考核”的美联储在当前美债市场定价中的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但QE的规模也在逐渐缩减,可能带来新的扰动。供给方面,美国财政对冲政策需要大量长久期融资,而低利率刺激公司债发行需求,美元债券供给高峰正在到来。供需失衡的状态或迫使美联储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债还在反映“lower for longer”,美股正在“越过衰退向前看”

  从近期屡创纪录的数据上看,美国进入事实上的技术性衰退没有疑问,后续基本面的反弹速度与幅度成为核心问题。但在美元短端利率衍生品、美债仍在price in“lower for longer”时,美股表现反映投资者认为本轮衰退持续时间可能较短,似乎正在“越过衰退向前看”。二者展现出的分化怎样收敛,仍与疫情、重启经济以及地缘政治等的新变化密切相关,但从历史上美股快速反弹的经验来看,股、债市场波动加大的可能性不小。

  市场展望:股债强弱切换过渡期或充满波折,警惕“日本化”

  由前述讨论不难发现,虽然不一定直接投资美债,但挖掘资产价格间的相互印证关系,有助于我们了解市场全貌并展望后市。美股快速反弹后,预期已偏乐观,经济重启进程值得关注,可能出现的预期差或加大修复过程中的波动。美债在供需失衡下,存在收益率上行、曲线变陡的可能性,但货币政策仍未逆转,调整的潜在空间相对有限。“price in负利率”虽可能有技术性原因,但债务货币化带来的“日本化”隐忧仍然值得关注。国内市场方面,我们认为股债强弱切换过程可能伴随波动上升,需提防海外市场情绪传导,黄金短期暂缺少催化剂,但仍有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出现反复、中美摩擦担忧再起。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