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期指陷入区间波动格局

2020-04-23 和讯网 一德期货
去App听语音播报

  3月底以来,随着海外市场流动性风险的缓和,A股市场开始企稳回升,但是反弹的力度和空间都较为有限。本周油价的剧烈波动再次引发市场关注,投资者开始担忧其可能引发海外信用风险以及美股二次回落,因此前三个交易日期指整体呈现振荡态势。

  海外不确定因素不容忽视

  本周油价再度出现剧烈波动,这使得市场很容易联想起3月9日因沙特和俄罗斯无法达成减产协议导致油价大跌,进而加剧了后续全球市场动荡和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我们认为,本次油价大跌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期货合约交割的影响,但是更多反映出全球疫情扩散对于需求的打压和拖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页岩油公司及相关高收益债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虽然3月23日和4月9日美联储两次采取针对性措施缓解金融市场信用冲击和实体经济流动性风险,并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部分企业依然要面临较高的融资成本和紧张的现金流状况。因此目前美国信用市场发生局部危机(尤其是高收益企业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后续仍需继续观察各类流动性及信用指标,警惕高收益企业债风险对A股部分行业的映射(尤其是地产)。

  3月24日以来,在货币财政等刺激政策持续加码、海外部分地区新增病例增速放缓以及美国重启经济等因素作用下,美股市场持续反弹。政策面的宽松和对疫情、复工的乐观预期提振了市场情绪,但随着一季度业绩期的开启,美股盈利的下调压力却在不断加大。美股目前的上行动力主要来源于宽松政策和乐观情绪,而非基本面的改善。一旦上述预期生变(比如后续海外疫情防控不当),或是市场流动性因为局部信用危机和部分资管机构风险暴露再度趋紧,那么在基本面盈利下行压力仍存、投资者风险偏好降温的双重影响下,美股市场恐将面临二次下探的风险。美股后续走势可能类似于2008年10月至2009年3月期间美股在经济和企业盈利下行的影响下持续回落。但是如果后期美元指数出现大跌,这不仅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预期外的升值压力,还容易使得美股市场在短期内出现剧烈波动(类似2015年8月的A股),需要格外警惕内外盘负向联动的风险。

  国内稳增长政策托底市场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提“六保”目标,明确特别国债的投向和老旧小区改造被纳入专项债使用范围,并指出降息连同降准、再贷款,都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手段。这意味着未来进一步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大概率需要降息的配合。根据政策面释放的信号,我们预计后期逆周期调节政策将进一步加码。就二季度而言,稳增长政策将以财政政策为主,同时配合货币政策的宽松。当前市场对于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预期升温,需密切关注降息的时点。

  就A股而言,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当前市场的上行动力来源于国内稳增长政策托底,下行风险则主要来自于海外不确定因素。稳增长政策的推出有利于托底市场,当前较高的股权溢价也意味着A股的估值相对占优,这些因素使得指数层面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相对较小,但是短期油价的剧烈波动极可能引发的海外信用风险和美股回落风险也不容忽视。从技术层面来看,经过前期的反弹,主要指数均回到三月中旬左右的位置,而这些位置对应的是日均成交量万亿左右成交密集区,套牢盘较多,在这里出现振荡调整不可避免。上证综指和深综指都呈现上升楔形形态,这种形态的末端往往会出现向下调整。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在基本面和技术面都存在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短期市场大概率呈现振荡态势,不排除出现大幅回调的可能性。进入5月,伴随着财政政策的发力和货币政策的放松,指数层面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因此单边操作上,前期指数ETF的定投仓位继续持有,期指单边方面以区间操作为主,激进者可逢分时反抽轻仓布局空单,注意风控。跨品种套利方面,财政政策发力有利于基建和蓝筹龙头白马等大指数成分股基本面的改善,降息预期升温却对中小指数更为有利。因此,整体市场风格大概率将趋向于均衡,类似2月的显著性、持续性的结构性机会出现的概率较低。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