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降准又降息!小长假后股指影响几何

2020-04-06 和讯网 冠通期货
去App听语音播报
  自上周五开始,各路媒体的定向降准的消息是否霸屏了你的胖圈,有的标题“年内第三次降准”,有的标题“十二年来首次”,看到各路标题,小编也是蒙圈啊!一个降准,其中概念不少!快跟上,详解如下:

  存款准备金

  存款准备金: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

  存款准备金率: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

  存款准备金制度是在中央银行体制下建立起来的,世界上美国最早以法律形式规定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缴存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初始作用是保证存款的支付和清算,之后才逐渐演变成为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一般情况下,当市场流动性泛滥、经济过热、通货膨胀情况下,为了回收市场过剩流动性会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让商业银行多上缴存款,以约束其放贷冲动。当经济低迷、通货紧缩、流动性不足情况下,往往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

  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中国人民银行自2004年4月25日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其主要内容是,金融机构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状况等指标挂钩。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越低、不良贷款比率越高,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就越高;反之,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越高、不良贷款比率越低,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就越低。

  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可以制约资本充足率不足且资产质量不高的金融机构的贷款扩张。同时,也为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和定向性奠定了基础。

  超额存款准备金

  超额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存放在中央银行、超出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部分,主要用于支付清算、头寸调拨或作为资产运用的备用资金。

  准备金存款利率

  人民银行会对从各金融机构吸收来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支付利率。

  目前执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调整后为0.35%。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活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0.35%,所以在现行活期基准利率下,也确实不能再降了。而对于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也是鼓励商业银行提高市场流动性。

  全面降准 vs 定向降准

  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划分为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而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的区别主要在于指定对象不同。

  全面降准,是人行全方面地降低所有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的是全面提高市场流动性,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

  定向降准,是人行只针对某金融领域或金融行业,定向地降低其存款准备金率,其目的是调结构,或者说是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比较时间和空间。

  梳理完“降准”和“降低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概念,小编就来列出历次调整对于股市及股指期货波动的影响数据吧!

  
降准又降息!小长假后股指影响几何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