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指谨慎为上 但不必悲观

2020-03-02 和讯网 一德期货 陈畅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期海外疫情的扩散使得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从历史经验来看,疫情短期会给市场带来阶段性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疫情并不能改变市场原来的运行趋势。如果疫情能够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并且有刺激政策出台,那么随着恐慌情绪的宣泄,市场有望迎来超跌反弹。

股指谨慎为上  但不必悲观

  上周,在海外确诊病例激增影响下,避险情绪骤然升温,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目前来看,在外围市场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的背景下,本周初市场情绪将继续偏向谨慎,一旦海外不确定性降低,加上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市场有望企稳。

  避险情绪升温引发市场回调

  上周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前期强势的科技板块出现剧烈调整。期指方面,IF2003、IH2003、IC2003合约周跌幅分别为5.60%、5.00%、6.79%。我们认为,导致本次回调的主要原因在于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第一,海外确诊病例增加,使得担忧情绪再度升温;第二,疫情蔓延对海外市场基本面的影响逐渐开始显现,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使得避险情绪明显升温。

  从历史行情来看,美股市场大幅回调期间,通常都伴随着全球风险偏好的急剧下降,股票市场作为风险资产可能会由于风险偏好的下降而受到波及。具体而言,历史数据显示,外资持股占流通A股市值比例与美股走势高度吻合,这是由于外资在进行全球市场配置时,更加关注权益资产的总体持仓,而对各个市场的择时关注相对较少。一旦美股发生剧烈调整,外资在收缩风险资产配置的同时也会收缩A股的配置。2014年至今,外资一直在趋势性增加A股配置比例,其间只有2015年4月至11月、2018年年初、2018年10月以及2019年5月出现过持股占比下降,而这几次下降均伴随着美股的大幅调整,也就是说,外资对A股的配置历来以美股作为风向标,如果美股大跌往往会导致北向资金大幅流出,从而影响A股的走势。

  上周,受美股大幅回调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北向资金净卖出额达293亿元,单周净卖出额居历史第二位。此外,A股在2月4日至21日期间连续轧空上涨,积累了较大涨幅。在海外市场的波动性增加和获利盘兑现止盈的双重影响下,市场出现大幅下跌。

  关注海外疫情发展及政策面变化

  就短期而言,我们认为,疫情的发展情况以及政策的响应速度是决定市场能否止跌企稳的关键。如果疫情增长放缓且政策面出现大幅宽松,那么市场的恐慌情绪将会逐渐消退,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也会得到缓解。如果疫情继续蔓延,那么全球的风险偏好将会继续受到压制,此时更需要政府及时推出刺激政策来对冲疫情的影响。3月17日至18日,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目前CME利率期货对于3月份的降息预期达96%,关注美联储是否降息。

  对A股来说,我们认为,外因有扰动,但内因是本质。如果海外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而没有发展成为系统性风险,市场在短期波动之后将更多体现国内自身的状况。3月至4月期间,随着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的陆续出炉,行情会在政策面宽松所带来的乐观预期,以及一季度经济增长压力和企业盈利下滑所带来的悲观预期之间不断徘徊,市场结构将会继续分化。如果海外疫情始终得不到有效控制,进而发展成系统性风险,那么在全球风险偏好降低的背景下,A股很难独善其身。

  期指策略方面,本周初在海外避险情绪升温影响下,市场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建议单边暂时观望。跨品种方面,建议投资者可先尝试进行多IC、空IF或IH的跨品种套利,手数配比为1:2,如果资金出于避险需求,由科技股流向蓝筹导致风格分化,则套利仓位平仓离场;如果大小指数齐跌,则需关注敞口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套利手数。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