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当巨头不讲“武德”,创业公司何去何从

2020-12-04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当巨头不讲“武德”,创业公司何去何从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互联网发展史上,很久没有一个赛道像社区团购一样,吸引如此众多巨头亲身下场与创业公司争夺市场了。

截至目前,社区团购已经涌入了美团、滴滴、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加上传闻中正在紧急奔赴湖南长沙考察的快手和字节跳动,细数互联网行业排名靠前的公司,没有自建团队进军社区团购的,只有腾讯、百度和网易了。

巨头们对此战势在必得。滴滴的程维表示“滴滴对橙心优选的投入不设上限”,美团的王兴说“美团优选绝对是我们想要做的事情”,拼多多的黄峥称“它必然是个长期业务,且需好多年的全力长跑”,京东的刘强东或将亲自带队打好社区团购这一仗……巨头出征,所向披靡,短短3个月时间,各家都分别传出开城上百的好消息。但巨头出征的另一面,却是尚未茁壮成长的社区团购创业公司的悲歌。

今年快速崛起,并获得多轮融资的兴盛优选、十荟团,员工正被巨头们以数倍甚至十几倍的高薪水挖走,有城市被挖到只剩一个大区总经理。面对数千亿市值的巨头来袭,创业公司面临存亡危机。最近两天,一篇《“不讲武德”的互联网巨头正在用资本夺走无数卖菜小贩的生计》文章刷屏,人们开始关心巨头出征后的,比创业者更弱小的菜市场小贩身影。

两三年前,互联网巨头代表的平台经济还意味着规模效应,高效率,技术先进,社会进步。当下,却有更多不同声音出现,这些不同声音,是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反思。

互联网的成长史,就是一个个细分行业的赢者通吃史。最近几年间,行业老大并购老二,成为一个新型巨无霸的故事频繁发生。传统的企业相比,大型科技企业的成长更迅速,规模更巨大,业务范围更没有边界,受到的约束却更小。到现在,人们开始反思,这样真的是合理的吗?

不可否认,巨头成长过程中,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科技价值。美团的外卖小哥,滴滴的快车司机,已经成为一批人失业后的好职业。并且,巨头本身也是被资本市场紧盯的对象,无论是投资机构还是普通投资者,都需要巨头寻找新的增长点,以获得更高股价,更高利润。

但时至今日,已经成为社会基础设施的巨头们,或许更应该思考,除自己的利润不断增长之外,是否还应有一些边界。2010年前后,国内创业公司曾对当时的BAT巨头进行过一轮指责,认为当时的巨头什么都做。时至2020年,巨头更多了。不仅有腾讯、阿里巴巴大巨头,还有美团、字节跳动、拼多多、滴滴、快手等小巨头,当大部分巨头都凭借自己的资本和经验优势,以高补贴,快开城的速度集体进入一个行业,对于这个行业里的创业公司,不亚于一场降维打击。

厮杀还在持续,巨头还在继续出击,兴盛优选们与十荟团们,目前也还在与巨头抗衡。他们下一步会怎么走?他们会不会输?他们能不能赢?这将是一个近期值得关注的巨头之下如何存活的事件。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