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评价小马智行投后估值60亿美元?无人车的追涨杀跌已经开始

2020-10-2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半年左右,再次获投巨额融资。

自动驾驶公司PonyAI小马智行,在2月官宣丰田主导的4.62亿美元投资后,刚又宣布了新一轮3亿美元新融资。

投资方亦值得注意,加拿大安大略省养老基金以接近2亿美元出资额领投,一汽集团入局参投。

如何评价小马智行投后估值60亿美元?无人车的追涨杀跌已经开始

小马智行也实现了估值的再度翻番,从上轮投后30亿美元,现在估值60亿美元,总融资额累计超过10亿美元。

如此吸金和估值翻番速度,对小马智行无疑是最好的认可。

但是,对于无人车行业而言,更像是一个冷峻的讯号:

牌桌正在清场,打擂得问出处,马太效应无限加剧。

如何理解小马智行再融3亿美元?

消息于10月27日曝光,该轮总金额3亿美元,投后估值60亿美元。

按照之前PonyAI小马智行10亿美元、30亿美元,到如今60亿美元估值跃迁,这一轮按照通常序列应该是C轮。

在本轮之后,小马智行在估值和融资方面,都坐稳了中国自动驾驶创业公司No.1的王座,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对于创办不到4年的公司来说,可谓发展神速。

也展现了资本市场对于自动驾驶前景无限的看好和热捧。

另外,本轮给钱的投资方也值得注意。

一是出资2亿美元的加拿大安大略省养老基金。这种接近国家级的主权基金,直接投资项目并不算常见,更多以VC基金的出资方形式出现。

如果你有心的话,或许也能发现,Waymo的首次对外融资中,总额30亿美元,其中最主要出资的加拿大养老金基金和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Mubalada,都是这样的财力雄厚的国家基金。

一方面自然意味着资本看好,毕竟真金白银给钱。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大钱”的来源,正在变得聚焦,明星无人车项目越来越贵,能给得起钱领投的资本势力,也越来越少。

如何评价小马智行投后估值60亿美元?无人车的追涨杀跌已经开始

此外,小马智行本轮融资中,一汽集团明确出现在了投资方中。

这应该是中国造车国家队,首次出现在自动驾驶公司的融资新闻中。

如果说全球第一大车厂丰田的投资,是小马智行在国际市场化方面斩获的认可,那一汽集团的加持,背后承载的风向标意义,不言自明。

可以参考的是,以自动驾驶国家队自居的百度Apollo无人车,在RoboTaxi项目落地时,因为希望从头打造L4自动驾驶量产车,即便时间上会延后,也坚定与一汽红旗联合量产,而非改装落地。

当时外界的解读就是“自动驾驶技术国家队”和“造车国家队”的联手。

而国家队的标签和背景,对于大形势和新基建背景下的身份认证意味着什么,出于百度无人车的小马智行核心团队,或许也再清楚不过。

据说也有其他自动驾驶公司,前前后后与一汽集团秋波已久,但最终仍没有获得认可和明确加持。

国家队的认可,也不是谁都能得到的。

如何评价小马智行投后估值60亿美元?无人车的追涨杀跌已经开始

冷峻讯号

当然,小马智行此次融资背后,也展现出行业内正在加剧的马太效应。

与Waymo和小马智行在资本市场获得热捧相对应,其他自动驾驶公司是不是资本节奏大为放缓?

马太效应说: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如今的自动驾驶领域,不正如此吗?

此前融资,可以比demo,比试运营,比车队落地稳定性……

但如今哪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没有上述能力和方案?

然而,正如2019年行业遭遇的质疑一样,即便代表自动驾驶终极产品形态的RoboTaxi的落地有了案例……

但真正展现在公众面前时,用户预期和现阶段技术能交付的产品之间,存在巨大的预期落差。

在一个个RoboTaxi项目落地后,几乎所有人都意识到——

满大街随便跑的无人车,现在是没办法给出明确期限的。

现阶段谈论无人车和RoboTaxi,不加ODD——限定区域,不加出于安全考虑的一系列保守措施,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每一个RoboTaxi项目落地,还必须是技术、车厂、地区和政策等多重作用的结果。

营收和盈亏平衡,更别提了。

如何评价小马智行投后估值60亿美元?无人车的追涨杀跌已经开始

外媒The Infomation曾有过报告披露,1500人团队的Waymo,600多辆Waymo One自动驾驶出租,一年要烧掉10亿美元,但RoboTaxi可以带来的收入只有几十万美元——一对比就是杯水车薪。

这种持续烧钱和投入,也被认为前美国无人车创业头雁Zoox,以10亿美元打折出售的主要原因。

然而,就能说明自动驾驶又要遇冷吗?

恰恰相反,硬币另一面,是产业链各方对于自动驾驶未来和前景,更加狂热的坚定。

无论是一众传统车厂纷纷不计成本投入转型,还是特斯拉在市值和股市上的一骑绝尘。抑或Waymo和小马智行在VC投资中得到的巨额支持……

都在说明这样一件事:没人再对自动驾驶的未来有异议了。

但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回到那个没有共识的话题:When?究竟何时?

于是在如此明确的矛盾感中——一方面坚信是未来,另一方面不知未来何时能来,最稳妥的方式,就是“抱团”,用马太效应来消解风险。

如果未来是明确的,但现在又是有巨大不确定性的,那把投注押在现在领跑的那个玩家,是不是就是最合理的选择?

经济领域有言:大到不能倒。

自动驾驶领域,或许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既然都知道是一场投入难计的未来押注,把筹码给拥有最多筹码的那个人,比给其他玩家要有保障得多。

如何评价小马智行投后估值60亿美元?无人车的追涨杀跌已经开始

只是这样一来,或许行业就到了一个新阶段。

那些融资和估值体量上无法快速跟上,又难以拥有造血能力的玩家,多半就要下这个牌桌了。

好比一场打擂比赛,之前英雄不问出处,有三拳两脚都可上台PK,但如今需要资质证明、需要定级定性……

如果资格都不够,哪有机会与其他人同场竞技?

所以此轮小马智行融资,只是这种讯号的加强,这种趋势已经开始,这种趋势还在继续。

另外,还有两则小进展:

第一,这可能还不是小马智行今年最后的大动作,据说一场量产L4无人车的规模化行动,已经结果在望。

第二,另一家L4无人车公司,获投完成了独角兽轮融资,而领投方则来自另一家更大的明星独角兽……这样的联盟组合,会不会以另一种形式搅动行业格局,亦未可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