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RENEW咨询顾问公司董事长威廉·奈特:城市应用设计的重点是将创新作为经济驱动力

2020-10-28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RENEW咨询顾问公司董事长威廉·奈特:城市应用设计的重点是将创新作为经济驱动力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0月28日~29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WCCF)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承办,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执行的“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时尚创意设计与城市空间沙龙”今天(28日)将在成都尼依格罗酒店举行。届时,国内外时尚艺术界名人和机构代表将就城市时尚艺术空间打造、创意设计产业合作发展、国际艺术展会举办等进行深入探讨。

当设计与创意在城市中汇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力?而当时尚艺术与城市空间相碰撞,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创意能带来多大的能量总是让人难以置信。对于一些城市来说,设计可以是一种战略工具。”RENEW咨询顾问公司董事长威廉·奈特认为,“设计一个城市,应致力于将创新作为一个关键的经济驱动力,以及表达和传递幸福的关键手段。”

伦敦和迪拜的成功范例

如今“设计”一词的内涵不断延展,早已跨越不同领域,开始展现在社会方方面面。创意设计更开始与经济发展、城市生活等紧密相连。

当下,城市中的创意基础设施和各类创意设计活动正在成为激发城市创造力、促进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

奈特进入创意设计行业已二十年有余,曾负责过大大小小的创意设计活动,从策划到执行,从中东到欧洲,他见证了设计的跨界融合与拓展。

奈特曾担任伦敦设计节副总监和迪拜设计周总监。在他看来,设计节这类活动让城市体验到如何以新的方式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而伦敦和迪拜都是将设计应用到城市发展中的优秀范例。

伦敦设计节成立于2003年,现在已成为一场将设计与城市生活链接的全城狂欢。全球各设计机构带来的上百场活动与展览让设计与创意遍布城市每个角落。“设计讲述了伦敦的故事。”奈特谈到,“伦敦设计节为人们带来了创造性、人性化体验,让城市成为了一个思想和经验的游乐场。”

迪拜则除了设计周之外,在城市中的基础设施设计上也引人瞩目。“(迪拜)有很多提供公共空间和鼓励自行车等运动的基础设施。在如何真正鼓励人们使用设施和尝试新事物方面,这些设施的设计让人惊叹。”奈特提到,迪拜正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中东的创意中心。

奈特认为,城市中应用设计的重点是,应致力于将创新作为一个关键的经济驱动力,以及表达和传递幸福的关键手段。

城市是设计与人的连接点

那么,城市应该如何将创意设计作为动力来引领城市发展?

在奈特看来,城市是设计与人之间的连接点。城市能够通过社会组织活动、加强交流,并将各种不同的基础设施相互融合,让更多人了解城市设计的内涵,并让这些设计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此外,他谈到,一个以设计带动自身发展的城市应该是包容而充满多样性的。城市要吸引一代又一代的设计人才来到这里,设计经验与机会也需要不断传承下去。同时,城市需要为生活在这里并支持着这里发展的年轻设计者们提供更多的资源。

奈特还强调,城市建设要取得成功,还需要这座城市在设计上不断创新、挑战和改变自身原有模式。

毫无疑问,设计与城市的融合将是现代城市构建中需要持续关注的一个命题。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