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小桃:构建大健康生态,分布式创新的合纵连横

2020-10-27 亿欧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金小桃:构建大健康生态,分布式创新的合纵连横

作者:天府健谈组委会,图片来自“亿欧网”

2020年10月9日-11日,“天府健谈·CHS 2020第五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正式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和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指导,成都市卫生健康委支持,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全科医学与健康管理工作委员会与亿欧大健康联合主办。

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已成功举办了4届,本届峰会以“分布式创新·重构健康生态”为主题,采取1场主会场+4场分论坛+若干配套活动的形式,聚焦创新药、智慧医疗、非公医疗、健康管理、健康大数据应用等五个主题,聚集政、产、学、研、投各界上百位医疗行业大咖,共话大健康产业创新之道。

在10月10日的“高峰论坛”上,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发表了演讲,他的主要观点如下:

1、没有自主创新,任何想依靠别人的力量或者投机取巧的创新,都是注定不会成功的。

2、分布式创新打破了空间、地域、领域、时间等方面的限制,创造了一种新的创新模式。

3、加强融合实现突破,这是战略性、新型未来科学技术、前沿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根据现场演讲有所删减,未经本人审定):

亿欧网与学会的全科医学峰会密切合作,为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升级和生态的构建,做出了贡献。在这一年中,我看到了亿欧网的成长,这也是大健康作为朝阳产业、未来产业、战略性产业和新兴产业朝气蓬勃的发展见证。

疫情危机之下,构建大健康生态

本次疫情带来了三点启示。启示之一,这场疫情确实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在中国取得抗疫积极成果的同时,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执着,见证了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部署下,取得了抗疫的胜利。

本次疫情的启示之二,就是生命健康的需求井喷。因为大家经过一场疫情,都感受到了生命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发展健康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重要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健康中国建设的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和推动,也将有助于我们对健康产业发展,为改善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以及内循环、价值链、生产链的全面爆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关注大健康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大众,都在为推动健康事业而努力。

在大健康行业刚刚起步的今天,我们要把“构建大健康生态”作为第一任务。今年《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有124家中国企业入选,超过了其他国家。但是大健康产业的企业几乎没有,这意味着中国在大健康产业方面发展的不足,同时也意味着大健康产业的提升空间是极大的。我们应共同努力,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中心,来提高我们的大健康产业的水平。

第三点启示是:在本次疫情中信息化、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现在的“万码奔腾”——我们的健康码不够统一。在第15届卫生信息大会上召开了一个小型研讨会,就是讨论如何推动信息化、大数据应用的共享共建问题。

分布式创新,交叉突破开创大健康领域新局面

本次大会的分布式创新主题也很好。因为我们当前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急需创新。

最近在社交媒体上,邓小平同志的一段讲话广为传播,这段话的核心是:“我们中国应该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我认为这句话在今天更加重要,更加需要全面贯彻落实。我们要在前沿技术、基础研究等诸多方面坚持创新。

不仅如此,而且更多的要用“自主式”创新的方式,没有自主创新,任何想依靠别人的力量或者投机取巧的创新,都是注定不会成功。

基于形势和未来科学技术发展更加复杂、更加不可能在一个方面、一个团体、一个领域完全解决问题,需要协同、联合,因此分布式创新非常必要。而分布式创新契合现在的传输技术,打破了空间、地域、领域、时间等方面的限制,创造了一种新的创新模式。大家围绕着分布式创新能够有所成果,就是我们组织者的愿望之一。

此外,分布式创新是一种在新形势下所决定的创新模式,但最终还需要落实在协调、协同、联合创新上。有分必有合,不合的成果肯定是非常脆弱的,合则可以加强我们的互相融合实现突破,这是战略性、新型科学技术、前沿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

总而言之,通过分布式创新、联合创新、协同创新,可以为目前看到的“卡脖子”的问题、目前还有发展差距的领域创造新的条件、开创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