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一产业VC来了!携程成立创投公司,瞄准旅游产业上下游

2020-06-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又一产业VC来了!携程成立创投公司,瞄准旅游产业上下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日前,企查查数据显示,携程在上海成立了携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近几年,携程多次对外投资,据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不完全统计,携程公开投资事件超50起,而投资的企业多为旅游产业上下游企业。根据携程2019年财报,携程2019年的总交易额继续位于全球在线旅游行业头把交椅,全年利润大幅增长,甚至高于过去5年总和。对于携程的投资逻辑,总结起来,可以用“投产业、投龙头”来概括。

  ◆只投旅游产业上下游◆

  企查查数据显示,该携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为沈杰,监事为陈茗诗,由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为携程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从经营范围上来看,携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投资咨询,企业管理。记者注意到,公司法定代表沈杰为携程网投资部负责人,曾在2018年携程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公开诠释了携程的投资逻辑。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几年,携程公开投资的企业达56起。投资领域涵盖餐饮、住宿、航空、科技等旅游产业上下游企业。比如,2018年4月,携程曾参与美味不用等的D轮投资,投资金额为4亿元人民币;同年还投资了蚂蚁短租旗下精品民宿品牌有家美宿;2019年还投资了一家垂直机场和高铁站商圈消费平台“龙腾出行”;而就在今年4月,携程还并购了一家荷兰机票销售服务提供商Travix Travix。纵观携程的投资,从天使轮到战略投资,再到并购,均有涉足。

  在2018年携程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副总裁、投资部负责人沈杰诠释了携程的投资逻辑:携程的投资会以业务协同为主,一般在投资之前,会先和企业进行深入的业务合作,通过这些业务合作,来观察目标公司和携程之间是否能产生化学反应,能否给客户给携程创造价值,如果携程发现价值巨大,就会考虑资本合作的可能。

  在投资领域上,沈杰表示,携程非常专一,只投旅游产业相关企业。投资标准上,一般有几个考量因素:第一,肯定是旅游及相关行业的,以及能够配合携程的国际化战略的;第二,选择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或者正在快速上升期的公司,处于衰退期的行业一般不看,特别是重资产的行业会更加审慎;第三,价格合理。市场上存在很多泡沫,导致很多公司的估值过高,即使公司非常不错,但实际价值如果低于他的报价,携程也是会谨慎投资的。

  ◆2019年净利润超过去五年总和◆

  近些年,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对旅游出行的需求也非常旺盛,旅游甚至成为不少国民的刚需品。3月19日,携程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全年净营收为357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经营利润同比增长94%,达到50亿元人民币,高于过去5年经营利润的总和,核心OTA品牌的交易额(GMV)达到8650亿元,同比增长19%,继续领跑全球在线旅游市场。

  但是,疫情对今年旅游业带来了沉重打击,携程股价也因疫情出现大跳水。2020年1月17日、3月18日,携程收盘价分别为38.94美元、21.63美元,两个月间跌幅达44.5%。对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携程CFO王肖璠在财报后的电话会上坦承,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预计2020年第1季度运营亏损为17.5亿到18.5亿元,净营收同比下跌45%至50%。

  随着国内疫情趋缓,携程也采取了积极的行动。2020年3月5日,携程召开了线上发布会宣布启动“旅游复兴V计划”。携程CEO孙洁表示,V 代表着胜利,携程联合百余目的地和其他行业伙伴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希望带领振兴中国疫后旅游经济。据悉,携程开启“复兴V计划”仅2周,酒店预售销量已经达到20倍的增长,其中一件3000份的酒店预售套餐在半小时内被抢光。

  对于后疫情时代的旅游市场,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认为,如今旅行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必需品,新冠疫情并未破坏中国旅游市场的健康基础,相反,它将加速行业整合以及低线城市的在线渗透率。而对于国际市场,也仍存在庞大的潜在旅行需求,一旦疫情结束,将会迎来强势复苏。

  证券时报·第八届中国创投“金鹰奖”暨中国创业企业“新苗榜”评选已启动

  报名请扫码或者猛戳阅读原文

  PC端报名地址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