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继借呗后,花呗启动品牌隔离工作,免息期、还款体验均不变

2021-11-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用了很久的花呗,你知道谁在为你提供资金和服务吗?是否默认为蚂蚁集团?今天之后,这个答案将会更明晰。11月24日,花呗发布公告称,为落实消费信贷相关的监管要求,更充分地保障消费者权益,花呗已启动品牌隔离工作,升级后免息期、还款体验等不变。本月初,蚂蚁集团的另一个拳头产品借呗,已与银行信用贷启动隔离。

继借呗后,花呗启动品牌隔离工作,免息期、还款体验均不变

花呗公告截图。

贝壳财经记者24日查询发现,自己的花呗页面还没有变更。据了解,目前部分用户的花呗已经更新为“花呗”和“信用购”服务,未来这一工作将分批、逐步覆盖到更多用户。

“花呗”和“信用购”的出资方和额度不同。花呗方面表示,品牌隔离后,花呗将主要满足用户日常的中小额消费需求,是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消金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品牌;“信用购”服务是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额出资、独立审批授信的消费信贷服务类型,可以满足部分用户的更多额度需求。

为保障用户体验,品牌隔离后,花呗、“信用购”服务在免息期、查账、还款等核心体验上保持一致。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偏好调整花呗和“信用购”服务的付款顺序。由于“信用购”类型的服务额度更为充足,为保障用户体验,推荐用户优先使用“信用购”。“信用购”服务的费率由金融机构独立审批和确定,同样会遵循普惠原则,尽可能让利用户。

此前花呗已逐步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在最新公告中,花呗再度明确,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提供信贷服务的机构都需要按照规定向征信系统提供信贷信息。也就是说,花呗将由蚂蚁消金公司报送征信系统,“信用购”类型的服务则由提供服务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报送。保持良好的使用、还款习惯,不会对征信记录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博客,微博)表示,通过品牌隔离举措,花呗与其他金融机构独立运营的消费信贷产品形成了有效的隔离和区别。这一举措有助于用户更充分地了解服务提供方的信息,避免品牌混同,也更符合消费信贷的监管要求。

就在不久前,同属蚂蚁消金公司的借呗也已启动品牌隔离工作,由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提供的信贷服务更新至“信用贷”页面展示。借呗和花呗启动品牌隔离,也是落实监管4月整改要求的后续动作。

花呗最新公告还发出反诈提醒,提醒用户谨防以“信用购”、“花呗变更”、“花呗提额”为名的各类诈骗行为。花呗方面表示,官方工作人员不会以品牌隔离工作或“信用购”为由联系用户,更不会以任何形式要求用户转账、汇款等。如果接到此类诈骗电话或消息,千万不能上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