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彻底清零!1600亿陆金所P2P已平稳良退 累计借款人数同比增长15.6%

2021-11-11 银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银讯网讯 11月10日,陆金所控股(NYSE: LU)公布其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期内,陆金所控股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1.8%。截至9月30日,陆金所控股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28%。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报告期末,其网贷产品历史存量已彻底清零。

这亦标志着P2P存量资产曾达1600亿元规模的陆金所,实现了P2P业务的平稳退出,成为P2P行业完成良退的典型案例。

陆金所控股本季度逾八成新增贷款流向了小微企业。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其累计借款人数达近1620万人,同比增长15.6%;管理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4%,达人民币6451亿元。报告期内季度新增贷款达人民币1717亿元,同比增长16.2%,除消金业务外,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进一步上升至80.5%,较去年同期上升近5个百分点。

在扩大小微客群覆盖的同时,陆金所控股也主动对综合借款成本进行压降。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冀光恒表示:“得益于科技水平与管理效率的提升,三季度以来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的综合借款成本持续下降。”

在保持客户与收益稳步增长的同时,陆金所为何能实现平稳良退?多名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如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陆金所的金融基因。自2015年掀起的P2P浪潮中,具有金融背景的公司大多凭借较好的风控能力过关斩将,反观非金融背景的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几乎全军覆没。陆金所传承了平安高度重视风险控制的金融基因,在品牌、技术、业务与生态协同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这是陆金所能在P2P出清浪潮中继续企稳发展的原因之一。

二是经营模式的差异。陆金所运用“传统金融风控模式+保险大数法则+科技大数据”的模式经营P2P网贷业务。传统金融风控模式,即把传统金融业的风控技术、风控模型、定价模式等应用到P2P网贷业务经营中;保险大数法则,则是运用保险的大数法则防范风险、守住底线,处理好小额信贷业务中最关键的分散风险、化解风险难题;科技大数据,就是基于更广、更深、更宽的大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基于上述模式,陆金所可根据不同类型贷款人的情况,动态调整相应的风险管理数据模型。

三是陆金所团队的国际化。陆金所的高管与经营团队来自花旗银行、麦肯锡、摩根士丹利等公司,具备金融、科技、大数据方面的跨领域经验。该团队研究建立了10年以上的信贷风控模型,并成功把模型运用到线上场景,可有效防控各类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