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应聘月薪8万岗位 求职者深陷“美容贷”

2021-09-02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一个助理岗就能月薪8万?小心是个“美丽”的圈套。有多名想求得高薪的女子前去应聘却被要求必须贷款整容,工作没得到还背负了债务。

9月1日,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涉“美容贷”诈骗案,揭开了这一诈骗套路。

想要8万月薪

却被要求先花10万进行整容

2019年7月,22岁的女孩娜娜在某招聘网站看到一则招聘信息,称高薪招聘总裁助理职务。投递简历后,一位自称金总的男子加了她的微信。双方见面后,金总承诺将介绍她给老总当私人助理,月薪8万。

7月下旬,金总带她去见了一位客户王总,“王总说招我有个附加条款。”在此之后,娜娜再未与王总见过面。

8月1日签附加条款时,只有王总的司机赵俊在场。娜娜说:“我看了下内容主要有四点:要做微整;必须贷款24期;贷款由王总还;帮我租房子、给我生活费。”

娜娜被赵俊推荐到了一家美容诊所,一位咨询师告诉娜娜,她需要做开眼角、眼尾、双眼皮、双眼皮抽脂、丰唇、面部填充、隆鼻、瘦脸等项目,总价10万。

整容后,娜娜就与上述三人失去了联系。实在还不上钱的娜娜认为自己被骗了,最终选择了报警。“我没收到对方承诺的任何钱,去医院要说法也没谈拢。目前我自己还清了3期贷款2万余元。”

以高薪为幌子拉人头

诱骗整容只为拿提成

经查,赵俊和金总都是虚构的身份,他们也没有能力帮人高薪就业。赵俊其实是出生于1993年的许某,“金总”的真实身份是出生于1985年的王某,后俩人因涉嫌诈骗罪,于2020年9月1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逮捕。

许某伙同王某于2019年4月至10月间,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某美容诊所以招聘高薪职位、入职需整容为由,骗取9名女子共计40余万元。受骗人员中最小的19岁,最大的33岁。

公安机关介绍,涉案中介机构为一犯罪团伙,其中男子许某为团伙头目。他与位于北京望京的某医美诊所负责人王女士商定作为市场渠道进行合作。

许某手下的赵某负责管理键盘手付某、李某等人,利用多个公司账号在网上发布虚假的高薪招聘总裁助理等信息,诱骗女子前来应聘。后许某、王某等人通常以老板出车祸、老板昏迷等理由,拒绝为应聘者提供相应的岗位。

成功一单赚三四万

两诈骗者当庭认罪

法庭上,许某和王某均表示认罪。

王某称自己的诈骗行为没有什么固定套路,一般是针对一些想“轻松获得高薪”的人进行招聘介绍,目的就是让她们去整容,从中拿分成获利。“我一共介绍过10个人,大概有3个做了贷款整形,总共获利五六万。”

许某称,刨除成本后,他们与医院三七分成,“所做项目金额的70%我们拿,医院拿30%。”有时候许某会将挣来的钱10%给整容者,他解释,“因为是贷款整容,术后都有一定的恢复期,给她点甜头,不让她们有那么大的心理压力。”

他说,那个娜娜之所以会相信能帮她找到总裁助理的工作,是因为“我告诉她自己有资源,能包装她,长相提高了,工资待遇就能更好”。这一单许某就赚了三四万。

公诉人认为,许某、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钱款数额巨大,应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鉴于二人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理。许某到案后积极退赔,自愿退赔21.6万元,王某到案后自愿退赔16.5248万元,公诉机关建议以诈骗罪判处许某有期徒刑4年9个月并处罚金,判处王某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

此案将择期宣判。文/本报记者 宋霞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