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深两地严查小贷、融资担保公司过桥赎楼业务业内:一线城市强监管态势还将持续

2021-06-02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银行之后,广州、深圳两地开始严查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涉房贷业务。6月2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辖内9家主要从事赎楼担保业务的融资担保公司进行集体监管约谈。要求各融资担保公司应对照各项监管要求,全面排查经营用途贷款担保业务,重点自查涉及房地产“贷款担保”或“委托贷款”相关业务,

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日前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下发文件,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开展“过桥贷”“赎楼贷”业务。

辖内小贷公司停止“过桥贷”“赎楼贷”业务

每经记者6月2日从业内获悉,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开展“过桥贷”“赎楼贷”业务。

通知称,近期,广东银保监局在核查银行个人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工作中,发现个别小贷公司基于银行出具的经营贷同贷书等文件向其客户发放贷款,供其客户资金周转、提前使用未来经营贷资金,但其客户将上述资金用于偿还住房按揭贷款,再利用经营贷资金偿还小贷公司贷款,实现用经营贷替换住房按揭贷款的真实目的。小贷公司的上述业务虽然基于银行经营贷发放贷款,但因贷后管理把关不严客观上造成银行机构住房按揭贷款额度虚增,助推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知要求,各小贷公司全面停止上述“过桥贷”“赎楼贷”业务,不得直接或变相发放住房按揭贷款。如有存量业务及时报告,并要求小贷公司尽快压降、结清,上述业务清理情况将作为2021年度小贷公司监管评级的重要内容。

此外,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求,各小贷公司强化风险防控工作,在贷前管理环节,应认真核实客户贷款真实意图,不得向具有将信贷资金流入楼市、偿还住房按揭贷款意图的客户发放贷款;在贷款合同中,应明确约定贷款用途、客户不得挪用信贷资金、不得将信贷资金流入楼市等事项,并明确对违约客户采取要求提前还款、列入客户黑名单、支付罚金等违约处置措施;做好贷后管理,通过约谈、走访等措施了解客户真实用款情况,对违约客户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北对记者表示,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只能穿透式监管,目前的情况是“刚需”容易被误伤,很难把每一笔贷款都分清,除非压实资金方的责任。

房价层面,徐北称,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影响房价在三个层面,短期看政策,中期看经济,长期看人口。刚需房流动性、交易的频次会下降,这对炒家来说利空,因为炒家需要高频的交易来挣钱。

徐北对记者表示,违规流入楼市的信贷资金95%以上来自银行,民间的资金、小贷的资金、典当的资金只是小数。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强监管态势至少还会持续1~2年。

一线城市强监管态势还将持续

3月份以来,随着多地排查经营贷挪用情况,越来越多的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路径被曝光。

今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称,近期对辖内9家主要从事赎楼担保业务的融资担保公司进行集体监管约谈,并指出:各融资担保公司应对照各项监管要求,全面排查经营用途贷款担保业务,重点自查涉及房地产“贷款担保”或“委托贷款”相关业务,一旦发现违规情形,应提前结清相关业务,并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报告。如发现有公司员工违规参与、或合谋提供虚假资料套取信贷资金的情况或其他可疑线索,应从严处理,并及时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报告。

徐北对记者表示,融资担保不是资金端,在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并不是决定性的,只是一个辅助性的牌照,很多时候只是加快放款的速度或放大贷款金额,约谈最直接的影响是降低交易频率和交易速度。审慎开展“赎楼担保”业务及涉房地产“委托贷款”业务的说法,更多的可能是一种严监管的姿态。

在徐北看来,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强监管态势至少还会持续1~2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