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些明星代言P2P惹祸上身!银保监会要依法追缴代言费

2021-06-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导语

  短短几年,P2P昙花一现,归于沉寂。对于爆雷的平台,需要代言明星负责的声音也甚嚣尘上。但结局大多是明星道歉,最后不了了之。不过,就在日前,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发声,“依法追缴明星代言费、广告费”。

  追星一时爽,翻车钱袋光!

  金融作为公认最赚钱的行业,众多明星们也开始将手伸向了这一领域。尤其是前几年,当国内P2P网贷兴起并疯狂生长时期,不少明星也抓住风口,赚足了代言费。在他们为P2P平台站台的时候,也给无比崇拜他们的粉丝带去了致命性的风险。

  如今短短几年,P2P昙花一现,归于沉寂。对于爆雷的平台,需要代言明星负责的声音也甚嚣尘上。但结局大多是明星道歉,最后不了了之。

  不过,就在日前,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发声,“依法追缴明星代言费、广告费”。明星们看来要为自己的代言乱象负责了。

  01

  银保监发声追缴明星P2P代言费

  6月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透露,银保监会对已立案的999家网贷机构,会依法协调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快审理进度,同时亦加快追赃挽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声中,梁涛还重点强调,要依法“追缴P2P网贷高管奖金和明星代言费、广告费。”

  事实上,自从P2P网贷兴起以来,由于疯狂扩张表现出的吸金效应,有不少明星为其争先代言,赚足了代言费。

  曾有业内人士表示,P2P机构开出的代言费价码远超市场价,最高甚至可达10倍。面对巨额代言费的诱惑,尽管P2P问题频出,明星也很难拒绝。

  但是,随着P2P行业爆雷及全面清退后,为其代言的明星是否要承担相应责任,一直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

  今年1月29日,北京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发布的一则公告,再次将P2P平台代言明星们推向舆论的风口。

  公告直指,部分网贷为牟取不正当利益,聘请明星代言广告,利用其影响力吸引投资人购买非法金融产品。代言明星对损害结果的发生和扩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些明星代言P2P惹祸上身!银保监会要依法追缴代言费

  事实上,银保监会此前也曾发文提示明星代言乱象的风险,其中直指一些机构邀请明星代言推广或站台,存在过度宣传、承诺高额回报、误导性宣传等问题,严重损害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些明星代言P2P惹祸上身!银保监会要依法追缴代言费

  金融产品信息不对称性高、专业性强,代言人自身如果没有辨别代言产品资质、不了解产品风险,可能产生宣传误导风险。

  同时,部分粉丝无底线追星,为明星集资打榜等不理智追星行为也被不法分子利用,导致一些集资乱象。还有的利用名人效应,过度营销宣传诱导过度消费和超前消费,有可能引发过度负债、暴力催收等问题。

  02

  哪些明星代言P2P惹祸上身?

  P2P自兴起以来,短短几年,规模便达到万亿级以上。由于其表现出的强大吸金效应,不少明星也纷纷代言合作,赚足了代言费。然而,随着P2P爆雷清退,这些代言明星也被推上风口浪尖。

  虽然代言P2P平台的明星们可能也不知道这些平台会出现这么大规模的暴雷情况,他们也呼吁平台能履行责任。但是,一开始他们在代言的时候就没有尽到对平台产品的审查责任,导致很多粉丝因为信任明星而去购买理财产品,结果却落得一地鸡毛。

  明星代言P2P或最早要追溯到2015年,彼时是P2P百花齐放的时代。据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1月,鑫琦资产召开以“皇上驾到,一言九鼎”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电视剧《还珠格格》“乾隆”的饰演者张铁林出席并题词“一言九鼎,财源广进”,还为该公司拍摄了一分多钟广告宣传片。

  然而,鑫琦资产在2014年涉嫌非法集资,后大量网友在微博声讨张铁林,要求“代言明星必须负连带清偿债务责任”。不过,张铁林始终未就此事件发表过公开看法。

  此后,2015年9月,e租宝请来唐嫣、李湘、瞿颖、钟丽缇、胡静五大娱乐圈女神,通过微博纷纷为其项目发声站台。2016年初,e租宝爆雷欠下投资人百亿元窟窿,明星代言人们也纷纷删除了相关微博。

  同年,黄晓明为东虹桥金融代言,然而仅仅5个月后,该公司出现了兑付逾期,受害用户涌向黄晓明的微博留言要求还钱。不过黄晓明工作室迅速以一纸声明,撇清了和东虹桥金融的关系,并要求对方删除所有宣传信息。

  2017年,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成为爱钱进代言人。汪涵一直以饱读诗书、温文尔雅的形象示人。选择口碑好的明星代言人更利于品牌形象的建立和传播。很多出借人称,因为相信汪涵才选择把钱放到爱钱进。

这些明星代言P2P惹祸上身!银保监会要依法追缴代言费

  然而,爱钱进2018年传出资金兑付困难消息后,汪涵被网友“声讨”,网传多位投资者高举横幅“要汪涵退还代言费”。

  无独有偶,湖南电视台的另一位主持人杜海涛也因其代言的P2P平台网利宝遭到投资者的声讨。

  去年9月,玖富旗下“悟空理财”被曝出了逾期回款的现象,代言人胡军的微博评论区突然涌入大量评论,出借人要求胡军帮他们争取回款。

这些明星代言P2P惹祸上身!银保监会要依法追缴代言费

  明星范冰冰也曾经为紫马财行代言,该平台于2019年3月被北京朝阳经侦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

这些明星代言P2P惹祸上身!银保监会要依法追缴代言费

  王宝强也曾是团贷网首席体验官,而团贷网于2019年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立案侦查。

这些明星代言P2P惹祸上身!银保监会要依法追缴代言费

  除此之外,P2P机构找代言人一般是为了流量,很多明星可能连协议都没有签就帮助宣传,艺人杨迪与有利网便是如此。

  有利网曾获软银中国资本、晨星资本和高瓴资本等多个知名机构投资,但后因拖欠不还款被“围追堵截”。有利网的受害者纷纷在艺人杨迪微博下喊话,让其对“有利网不还钱”给个交代。

  随后,杨迪声明自己不是“有利网”代言人,只是当初拍摄电影期间帮助宣传方录制了一大堆宣传视频,其中包含了“有利网”和“懒投资”,录制宣传视频未收取任何费用。

  可见,或许很多明星对产品本身并没有使用过,为了帮助宣传,仅凭自身的影响力念了几句广告词,但对于喜爱自己的粉丝而言,就会形成严重误导,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有范冰冰、黄晓明、汪峰、那英、张铁林、张涵予、王宝强、汪涵、刘国梁、杜海涛、唐国强、李湘、唐嫣、胡歌等超过20位明星为P2P代言或宣传过。

  而对于那些爆雷的平台,代言明星对于粉丝的遭遇大多只是微博道歉,表示同情,随后便不了了之。

  事实上,此次监管重磅发声,除了为明星代言金融产品乱象敲响警钟,督促履行相关清退责任,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树立理性消费观,理性看待明星代言,合理使用借贷产品。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