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深严查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赎楼贷”“贷款担保”等业务

2021-06-02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广深严查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赎楼贷”“贷款担保”等业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广深等地继续严查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问题。

6月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近期下发通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开展“过桥贷”“赎楼贷”业务。上述通知称,近期,广东银保监局在核查银行个人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工作中,发现个别小贷公司基于银行出具的经营贷同贷书等文件向其客户发放贷款,供其客户资金周转、提前使用未来经营贷资金,但其客户将上述资金用于偿还住房按揭贷款,再利用经营贷资金偿还小贷公司贷款,实现用经营贷替换住房按揭贷款的真实目的。小贷公司的上述业务虽然基于银行经营贷发放贷款,但因贷后管理把关不严客观上造成银行机构住房按揭贷款额度虚增,助推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知要求,各小贷公司全面停止上述“过桥贷”“赎楼贷”业务,不得直接或变相发放住房按揭贷款。如有存量业务及时报告,并要求小贷公司尽快压降、结清,上述业务清理情况将作为 2021年度小贷公司监管评级的重要内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实际上重点提到了三个领域的风险,包括经营贷、赎楼担保、过桥贷,这也说明这几个领域存在资金流向不清晰、资金容易流入炒房市场等情况,所以政策管控具有积极的意义。

此外,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求,各小贷公司强化风险防控工作,在贷前管理环节,应认真核实客户贷款真实意图,不得向具有将信贷资金流入楼市、偿还住房按揭贷款意图的客户发放贷款;在贷款合同中,应明确约定贷款用途、客户不得挪用信贷资金、不得将信贷资金流入楼市等事项,并明确对违约客户采取要求提前还款、列入客户黑名单、支付罚金等违约处置措施;做好贷后管理,通过约谈、走访等措施了解客户真实用款情况,对违约客户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6月2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消息,对深圳市9家主要从事赎楼担保业务的融资担保公司进行集体监管约谈。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出,各融资担保公司应对照各项监管要求,全面排查经营用途贷款担保业务,重点自查涉及房地产“贷款担保”或“委托贷款”相关业务,一旦发现违规情形,应提前结清相关业务,并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报告。如发现有公司员工违规参与、或合谋提供虚假资料套取信贷资金的情况或其他可疑线索,应从严处理,并及时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报告。各融资担保公司应在符合国家和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前提下,审慎开展“赎楼担保”业务及涉房地产“委托贷款”业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秉持严监管、防风险的监管思路,结合现场检查、非现场监测等措施,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规融资行为。

“在过去房产交易过程中,比如说二手房买卖中,房东急于出手二手房,但是贷款没有结清,让下家或购房者垫资也不现实,所以担保公司提供了类似贷款的服务。通过此类贷款服务,能够比较快地将此类二手房“赎回”,进而加快交易。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发生了一笔新的贷款,所以其实也存在各类风险。此类贷款运用不当,就成为购房者变相炒房的资金。深圳此次对此类担保公司进行管控,其实也是把被监管的对象扩大了,从传统的商业银行部门增加到融资担保部门,真正体现了在金融贷款市场方面堵住漏洞的导向。”严跃进说。

此前,经济观察网记者暗访深圳小贷公司发现,有些小额贷款公司业务人员在严监管下依然会“支招”客户很多规避资金监管的方法,例如做好假资料教客户一套话术应付银行的问询,让客户提供一个非直系亲属或者值得信任的第三方账户来打款,并在多个私人账户转来转去,让银行无法查到资金流向。由于小贷公司利息较高,也有业务人员让客户先从小贷公司贷款把房子买下来,还两三个月左右的利息,再想办法通过担保公司把房子做转按,抵押给银行,让利息降下来。

6月1日,针银保监会召开了主题为“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新闻通报”的新闻发布会。此次会议明确,将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作为常态化监管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据此可以认为,后续房贷市场大整顿工作将全面铺开,各类贷款业务需要合规操作,相关房企和中介也需要深刻理解银保监会的监管精神。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