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贷公司不能再把大学生作为“捕猎”对象了

2021-03-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小贷公司不能再把大学生作为“捕猎”对象了

  近日,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

小贷公司不能再把大学生作为“捕猎”对象了

  此次出台的政策,与2017年6月原银监会等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相隔不到4年时间。4年来,有关方面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网络贷款机构向大学生提供校园贷等非法金融业务,并全面取缔了P2P等风险很大的业务。但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小贷公司又打起了大学生的主意,给大学生发放消费贷等贷款业务。其在行为上可能比此前的园贷稍稍规范一些,可与大学生的实际状况相比,仍然需要禁止。否则,仍然会对大学生产生伤害。

  那么,网贷公司也好,小贷公司也罢,为什么都会把大学生当作“捕猎”对象呢?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大学生中有些是比较爱慕虚荣的,或者花钱大手大脚的。因此,经常容易出现钱不够花的现象,容易陷入到网络贷款的漩涡之中,最终不能自拔,不仅给自身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也会给家庭带来不必要的经济负担;二是大学生对金融业务不太熟悉,不了解网络贷款的风险和危害。且社会经验不足,分辨能力不强,很容易受骗上当,从而陷入网络贷款的泥淖之中;三是大学生爱面子,既不想让学校知道,也不想让家长知道,一旦贷款还不掉,就会不断地以新债还旧债,最终老鼠拖称砣,越拖越重。

小贷公司不能再把大学生作为“捕猎”对象了

  正是因为大学生在金融方面存在的缺陷以及经验不足等方面的原因,网贷公司就抓住了大学生的这些特点,肆无忌惮地向大学生推销网络贷款,自然,大学生就会成为网贷公司的猎物,且个个都是肥胖的猎物,很容易就被网络贷款公司捕猎。

  实际上,绝大多数大学生的消费意识还是比较正确的,容易上当的,一般都是爱慕虚荣的,喜欢超前消费的,习惯攀比的。殊不知,各家有各家的条件,如果攀比、爱慕虚荣,就不可避免地会沾上乱花钱的坏习惯。平时,由于手中没钱,还能勉强抗住,无奈网贷公司一宣传、一营销,有些也就跟进上当了。很显然,这是与网贷公司的营销行为也是分不开的。

  现在,终于又一项禁止贷款公司向大学生推销贷款业务的政策出台了,且直指小贷公司。这样的政策,毫无疑问是非常积极有效的,是能够对小贷公司的贷款行为产生有效约束的。贷款公司要想再将大学生作为“捕猎”对象,就会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我们希望看到的是,监管机构能够在如何监管、如何处罚等方面力度大一些、手段狠一些,不要让小贷公司当作是提醒,而不是禁止。此项政策,就是禁止,而不是提醒。

小贷公司不能再把大学生作为“捕猎”对象了

  当然,在小贷公司等网络贷款机构被禁止向大学生发放贷款的同时,商业银行则应当加大对大学生的服务力度,对大学生创业、创新等提供必要的贷款,且利率要从低。有一点必须声明,那就是不能向大学生发放消费贷等与虚荣、超前消费等有关的贷款。一经发现,要坚决追回,否则,追究银行工作人员的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