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监管加速 小贷公司行业发展路径日益清晰

2020-12-20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小贷行业的监管正在逐渐收紧中。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海南金融监管局”)12月18日发布关于对辖内未备案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备案的公告。1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除了海南之外,12月以来,已有济南、江西、宁夏等地监管对小贷公司进行调查、评级。另一方面,还有多家上市公司计划剥离旗下小贷公司或已经完成剥离。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监管风暴之后,小贷行业发展路径将日益清晰。

监管加速  小贷公司行业发展路径日益清晰

小贷公司考验加剧

根据海南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本次备案对象为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成立但未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的,公司名称含有小额贷款字样或经营范围内包含小额贷款业务的公司。

海南金融监管局表示,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或补正备案材料以及提交延期备案申请的公司,视同放弃备案,对于已经被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或者正在办理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手续的小额贷款公司不予备案。对于未申请备案、备案未通过以及不予备案的公司,应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自行变更企业名称和范围、自愿注销,妥善有序退出小额贷款公司行业。

除了海南要求小贷公司完成备案外,12月以来,济南、江西、宁夏等地监管先后公布了对辖区内小贷公司调查、评级的结果。12月2日,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披露了2019年度济南市小贷公司分类评级结果,37家在营机构中只有1家被认定为V级,按照评级要求,该公司将有序退出小贷行业。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12月9日公布的评级结果显示,全省194家在营机构中,14家机构存在明显问题需要整改。

“对于小贷公司来说,开展分级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陈文指出,小贷行业作为民间金融阳光化的一种尝试,一直处于问题频发状态,包括坏账、股东关联交易等,更有甚者涉及非法集资,分级管理是有利于对风险提早摸底化解。

陈文表示,国家发展普惠金融的决心不容动摇,小贷行业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一环,调研评级也是为了对于优质机构分级管理作准备。国家在强化对小贷行业的支持时,在业务开展以及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肯定优先针对一些实际经营比较好、有能力的机构开展。”

上市公司剥离小贷业务

作为金融业务许可里的重要一环,小贷牌照已经成为了各机构布局金融业务时的“标准配置”。不过,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止戈表示,当前,小贷公司经营不规范、管理不完善、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时有发生,各地监管标准不一、宽严差异不同程度存在。

另一方面,陈文指出,行业野蛮生长时期,不少公司期待利用金融业务变现,但基于监管对于金融严格管制,相较第三方支付牌照、消费金融牌照等含金量更高的业务许可,更容易获得的小贷牌照成为各机构的不二选择。“随着监管对于该部分金融业务的收紧,情况便再次发生了变化。”

曾经炙手可热的金融业务遇冷,不少公司开始剥离金融业务,其中便包括小贷公司。12月9日,A股上市公司世联行(002285,股吧)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世联小贷拟8.06亿元转让所持信贷资产,引起深交所问询。而在世联行此前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财报中,世联行曾经提到金融服务业务持续严控风险、稳健放贷,使得贷款回收和放贷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了3.51亿元。换言之,世联行认为金融业务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

除了世联行之外,原本旗下拥有两家小贷公司、同时已拿下消费金融牌照的唯品会,在12月10日剥离旗下广州唯品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仅剩下控股的上海唯品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造成这一现象既有市场原因也有监管原因。市场原因方面,从此前新三板上市的小贷机构来看,盈利水平分化严重,并且受今年疫情等大环境影响,小贷行业整体承压;监管方面,网络小贷趋严使部分机构萌生退意,最高法下调民间借贷利率红线,也使得小贷传统的商业模式遭遇一定冲击。

“从注册资本金,杠杆率等指标来看,网络小贷牌照性价比明显不如消费金融牌照,唯品会剥离旗下一家小贷公司也是商业机构的正常举动。”苏筱芮表示。

“除此之外,另一个原因是由于近年来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的准入门槛正在逐渐降低,从公司发展角度来看,如果真的想继续开展金融业务,更有可能去争取这些更为过硬的金融牌照。”陈文补充道。

发展路径日益清晰

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截至2020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227家;贷款余额9020亿元,前三季度减少70亿元。而截至2019年末、2018年末以及2017年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分别为7551家、8133家、8551家。

不足三年的时间里,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减少了1300余家。同时,《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监管文件的出炉,小贷行业的未来也成为了业界热议的话题。

苏筱芮认为,今年以来,与小贷行业相关的顶层制度不断完善,既为小贷行业的发展明确了具体方向,又便于机构以及地方监督管理部门参照执行,小贷行业未来的发展路径将越来越清晰。“监管风暴来袭,小贷行业的洗牌将会加剧。根据监管要求,缺少性价比的网络小贷会加速消费金融牌照的申请进程。而地方小贷方面将继续坚守小而美的定位,作为金融的毛细血管来扶持小微金融的健康发展。”

在陈文看来,小贷公司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一环,但并非唯一一环。在普惠金融的主战场上,参与主体正在日益多元化。哪一项牌照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在于自身经营能力,另一方面便在于监管政策。对于当前的小贷行业来说,监管属于严周期阶段,行业发展整体会稍微受困。“如果能随着监管推进,制约小贷行业发展最重要的融资约束,包括融资渠道以及融资杠杆予以放宽的话,将对小贷公司构成长线利好。”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