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浪旗下P2P转型小贷获监管批复今年已有多家P2P成功转型

2020-10-27 网贷天眼
去App听语音播报

网贷行业的清退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全国在运营的P2P数量从6月底的29家到目前仅剩6家。

以此同时,P2P转型之路备受关注。近日,新浪旗下P2P“易e贷”转型网络小贷公司试点获得监管批复。据公开报道显示,今年以来至少已有7家P2P成功转型。

易e贷获批转型全国性网络小贷,注册资本10亿

10月22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批复内容显示,同意江西东方融信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原江西东方融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融信)依法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设立抚州市新浪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具体名称以市场监管部门核定为准)。

批复显示,抚州新浪小贷的初始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且为实缴货币资本),其中首期实缴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其余部分自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缴足。经营范围为:发放网络小额贷款;与贷款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

新浪旗下P2P转型小贷获监管批复今年已有多家P2P成功转型

在股东结构方面,抚州新浪小贷由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出资99%;自然人卢建明出资1%。同时,批复还显示,由李超然任抚州新浪小贷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李妍任董事、总经理;于冬琪任董事;白雪莹任监事。

批复要求,抚州市新浪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应按照国家互金整治办和国家网贷整治办《关于印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整治办函〔2019〕83号)及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规定,切实抓好转型实施方案落地,严格遵守相关“红线要求”“黄线要求”,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管理,确保依法合规经营,提高防范风险能力。

此外,抚州市新浪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应在批复印发之日起60内,完成验资、领取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1年),以及办理公司设立登记,并向属地监管部门报告相关情况。逾期未完成的,本批复自动失效。未取得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许可证前,不得开展经营活动。

今年6月19日,东方融信曾发布公告称,其于2018年9月10日完成网贷业务终止清零并退出P2P网贷行业,同时根据监管机构指导开始申请转型全国性网络小贷试点。今年7月6日,江西省公布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第四批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网贷机构名单,易e贷即列其中。

新浪旗下P2P转型小贷获监管批复今年已有多家P2P成功转型

如今,时隔半年之久,P2P东方融信转战小贷也终于落下帷幕。根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这也是新浪获得的第四张网络小贷牌照。另外三家为北京微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新浪系持股35%)、海南新浪爱问普惠科技有限公司(新浪系持股17.41%)、北京新海路科技有限公司(新浪系持股100%)。

今年已有多家P2P成功转型

根据去年11月监管发布的《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83号文”)的要求,P2P网贷机构转型成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转型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此外,网贷机构股东实力较强,原有股东不具备消化存量业务风险能力的,必须引进新的有实力的股东,并作出消化存量业务风险的承诺。

早在今年1月,杭州的两家原网贷平台“浙农金服”、“金投行”,成功转型为全国展业的网络小贷公司,二者都是具有国资背景的平台。

去年12月,金投行曾发布提前集中兑付公告,宣布停止网贷相关功能。同时向平台出借人表示用自有资金收购平台出借人持有的全部债权,提前集中兑付出借人的全额本息,实现出借人的全部良性退出。

5月13日,根据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公告,辖内的厦门禹洲启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禹顺贷)、厦门海豚金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豚金服)两家网贷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申请获得正式的同意批复。

新浪旗下P2P转型小贷获监管批复今年已有多家P2P成功转型

今年9月10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该省P2P网贷机构转型取得突破,2020年8月21日,由赣州发展融通资产有限公司(简称“融通资产”)网贷机构转型设立的赣州发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获得省金融监管局批复,成为江西省第一家成功转型的网贷机构。

此外,今年8月29日,北京P2P平台众信金融宣布决定提前全额兑付未到期项目并加速推进转型小额贷款公司,但并未明确是否将转型为全国性小贷公司。

虽然已有多家P2P转型小贷获得监管批复,但从目前看,在网贷行业以清退为主的背景下,转型中的P2P仍面临较大的难题。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存量业务清退仍然是P2P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网贷业务本质还是消费金融,获客成本低、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平台转型相对容易,这类平台即使P2P网贷停止撮合新增借贷,也可以开展助贷业务获得收入,保障平台转型。此外,拥有较强的股东背景,成功转型的概率也会加大。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