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P2P网贷机构已由约5000家压降至6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

2020-10-22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0月22日,“2020年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在京召开,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会上介绍了银行保险业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他表示,目前影子银行的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从根本上维护了金融体系稳定,P2P网贷机构已由约5000家压降至9月末的6家,恒丰银行、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形成良性循环方面,他表示,目前已对超过3.7万亿元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贷款本息实施延期,截至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0.5%达到14.8万亿元。

前三季度银行业处置1.73万亿元不良贷款

在论坛的“积极应对内外部冲击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议题上,梁涛具体介绍了近年来银行保险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成效。

一是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自2017年集中整治,到目前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从根本上维护了金融体系稳定。

二是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9月末,商业银行境内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为80.2%,部分银行逾期60天以上贷款也全部纳入不良。前三季度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新提取贷款损失准备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5%。

三是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至9月末的6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7个月下降。

四是金融违法犯罪受到严厉打击。“安邦”“明天”“华信”等不法金融集团资产清理、追赃挽损、风险隔离等工作扎实推进。恒丰银行、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是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控制。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配合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近三年银行保险机构累计增持地方政府债券11万亿元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5%

自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央行出台多项政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与央行出台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央行出台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除此之外,央行还创新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来精准“滴灌”扶持小微企业。

在论坛上,梁涛介绍了金融如何强化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具体情况。

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确保了疫情期间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已对超过3.7万亿元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贷款本息实施延期。提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项信贷支持超3万亿元。

二是持续加大实体经济融资供给。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9.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6.3万亿元。前9个月,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超过7万亿元。强化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9月末转贷款余额3212.8亿元,较年初增长105%。

三是多措并举支持稳企业保就业。9月末,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5.4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8万亿元,同比增长30.5%。前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0.82个百分点。

四是大力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9月末,科研和技术服务行业贷款同比增长22.3%,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万亿元,为去年全年增量2.6倍。加大“两新一重”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较年初增加3.1万亿元。

五是更好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前9个月,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9989亿元。对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地区发放灾后重建贷款1833亿元,保险赔款55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