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贷落幕加速!陆金所“转行”,微贷网险中求生

2020-06-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网贷落幕加速!陆金所“转行”,微贷网险中求生

  撰文|蜜姐&编辑|楚琦

  曾经红极一时的P2P时代落幕速度正在加快。

  最新消息,又一互金大佬平台:微贷网宣布退出网贷。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6家头部网贷机构宣布退出网贷业务。

  早在去年7月,陆金所就“结束”了近9年的P2P业务。虽然没正式说要退出,但从官网来看,网贷板块的唯一产品长期处于已售完状态,基本和退出无异。

网贷落幕加速!陆金所“转行”,微贷网险中求生

  作为经历了网贷们从崛起到疯狂到陨落的蜜姐,陆金所、玖富、微贷网们 “野蛮的辉煌”还历历在目。

  几年时间,物非人非,感慨万千。

  01

  先从陆金所说起吧。曾经的以陆金所委代表的P2P有多火,95后的蜜友们可能没经历过,80后应该有所感受。

  据网贷天眼年刊统计:2012年网贷平台为148家,2013年猛增523家,2014年狂飙式发展,达到了1200家。

  2011年,陆金所以8.37亿元的注册资本,正式入局互金行业,一度成为互金行业蓬勃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背靠平安集团的大树,其广告从地铁、网络到手机端,铺天盖地,让人无处可逃。

  在P2P繁荣的年代,陆金所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但好景不长,各种骗局鱼目混珠。最轰动的是2015年E租宝暴雷案,90多万人的资金被吞,累计700多亿。

  此后,监管进一步加强,伴随的是各种平台暴雷。2017年平台数量下降,还是以“良性退出为主”;2018年就是雷声连连;2019年已经到了“三降”了……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国实际在运营的网贷机构有139家,比2019年初下降86%;

  借贷余额下降75%;出借人数下降80%;借款人数下降62%。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1个月下降。

  陆金所还没得及“上岸”,就从“神坛”坠落。

  从2015年起,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确认陆金所启动上市,可惜没赶上好时候。

  2017年陆金所被曝出兑付危机,引发舆论关注,上市更无从谈起了。

  期间拍拍贷、宜人贷、信而富均已经实现了海外上市。

  到现在,接近5年过去,陆金所的上市进程依然在推进中。据报道,陆金所实控的平安消金公司已经拿下了消费金融牌照,看来陆金所准备转型消费金融公司,似乎在为上市铺路。

  02

  再来看看文初新闻的主角,近期宣布宣布退出网贷的微贷网。贷款买过车的蜜友可能对它更熟悉。

  据其官网自我介绍,微贷网上线于2011年7月,和陆金所同一年。是国内“互联网+汽车金融”的先行者,打造了车贷垂直市场的标准化发展模式。

  2018年11月15日,微贷网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

  然而,在大环境收紧的情况下,车抵贷遭遇瓶颈,上市才一年半多,微贷网就要砍掉其重要一臂。

  对于退出网贷业务,微贷网说是“基于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原因”。

网贷落幕加速!陆金所“转行”,微贷网险中求生

  据官网数据,截至2020年2月,微贷网累计借贷金额为2986.6亿元,累计借贷笔数782.36万笔,借贷余额85.8亿元,当前出借人数为11.5万人。

  公开数据显示,其目前还欠11.5万出借人累计85.8亿元。

  不过在退出网贷前1个月,微贷网已经推出资管计划,携手资管给出借人回款。但后续的走向如何面临不确定性,被套牢的投资者们要等一年半才能拿到本息。

  同样是5月底,微贷网发布了其2019年的全年财务业绩。其中显示,2019年其净收入为人民币33.575亿元,而2018年为人民币39.135亿元。同比下降14.2%。

网贷落幕加速!陆金所“转行”,微贷网险中求生

  2019年净利润为人民币2.632亿元,而2018年为人民币6.046亿元。同比下降56.47%。

  经调整的净收入在2019年为人民币3.280亿元,而在2018年为人民币7.112亿元,同比腰斩。

网贷落幕加速!陆金所“转行”,微贷网险中求生

  股民们也都在用脚投票。上图可以看到,这一年来,微贷网的股价走势一路向下, 2019年2月的最高点13.63美元已经遥不可及。相比于市值最高峰的9.3亿美元,微贷网的市值也已经缩水近9成。

  多重困境下,有媒体透露,微贷网内部似乎正在测试多种信用贷款产品。

  从诸多第三方投诉平台来看,微贷网的现金贷产品似乎颇受质疑,有投诉称其存在涉嫌高息、搭售保险、阴阳合同、恶意催收、泄露个人隐私等情况。

  显然,今后的路并不好走。不过,虽然困难重重,但为了生存,险中求胜也是必要的。

  03

  除了微贷网、陆金所,其他大佬平台也都纷纷“退圈”中,比如杭州,仅存的数家还在运营的网贷平台都将于6月底之前清零其网贷业务。

  挖财“正在按照政府要求来,转型发力金融科技”;51信用卡也将于6月下旬全部退出其网贷业务。

  从野蛮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到以持牌机构为主的金融科技,转型必然伴随阵痛,阵痛中有些企业可能就扛不住而死掉,更有无数投资者的“血汗钱”灰飞烟灭。

  下半场,200多万亿的金融科技大市场依然“钱”景无限。只是蛋糕好吃,也要注意风险,“前辈们”的教训不能忘啊!

  今日词汇:荷花定律

  荷花定律:是一个哲学定律,意思是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

  荷花第一天开放的只是一小部分,第二天,它们会以前一天的两倍速度开放。到了第30天,就开满了整个池塘。到第29天时荷花仅仅开满了一半,直到最后一天才会开满另一半。最后一天的速度最快,等于前29天的总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