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23亿逾期,54.8亿待偿!百亿级P2P终于被立案!32岁女老板被追逃,12人被抓,波及这家A股公司

2020-06-0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123亿逾期,54.8亿待偿!百亿级P2P终于被立案!32岁女老板被追逃,12人被抓,波及这家A股公司

在大规模逾期一年多后,曾经的明星平台“爱投资”有了新进展。6月1日,北京海淀公安分局通报,“爱投资”已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正式立案, CEO等12人已被刑拘。

截至2019年12月1日,平台逾期金额达123.6亿元、累计待偿余额54.8亿元。而爱投资一案之所以引起市场关注,除了涉案金额庞大,还曾得到过上市公司*ST步森的背书。爱投资的实际控制人赵春霞,为85后女性,曾是*ST步森(原步森股份,002569.SZ)实控人。

爱投资被正式立案,CEO等12人已被刑拘

6月1日,北京海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通报》。警情通报显示,近日,海淀警方依法对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开展查处,对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某(男,38岁)等1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对实际控制人赵某霞(女,32岁)上网追逃。目前,警方表示,已对涉案资产开展查封冻结,并全力追赃挽损。

北京海淀警方表示,正在全力推进案件侦办工作,将最大限度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并适时公布案件进展。

警方同时提示受损出借人,该案已经发布了全国协查。请携带本人亲笔书写并签名的报案材料、相关合同、银行凭证等证据材料,到户籍地、居住地或主要活动地经侦部门或派出所报案;也可通过邮寄材料的方式报案。

事实上,去年6月份,对“爱投资”的全国协查函已下发。彼时就有多名投资人向记者透露,相关警方已经开始受理关于P2P网贷平台“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相关报案工作。

时隔一年后,该案件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北京警方敦促从爱投资借款尚未返还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还款期限全额返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工作,避免因不按时履行合同而引发民事诉讼或其他法律问题。

天眼查显示,爱投资运营主体为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3月31日上线,注册资金1亿元,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批会员,并于2017年8月30日上线新网银行存管系统。

123亿逾期,54.8亿待偿!百亿级P2P终于被立案!32岁女老板被追逃,12人被抓,波及这家A股公司

待偿余额54.8亿元,涉9.5万投资人

爆雷之前的爱投资曾风光无限,曾在多位卫视台热门节目中冠名节目;据官网披露,其2015-2017年年报累计出借金额平均增速超75%;2013年3月31日,具有上市公司及风投系股东背景,B轮融资2.5亿元人民币。

2018年7月开始,爱投资出现大面积逾期,据中国互金协会信息披露系统显示,爱投资项目逾期率一度高达91.31%。

彼时,爱投资成为业内首批公布逾期企业名单的平台,但并未成功解决逾期问题。业内人士指出,爱投资对中小企业贷款数量偏多,已不完全是“peer to peer”的借贷模式,这正是导致其平台风险加速暴露的重要原因。

逾期后,爱投资曾先后通过债转股、成立债委会催收、债权易物、债权合并、成立SPV等多种方式来化解债权,85后董事长赵春霞一度开直播,向多家上市公司公开讨债,但收效甚微。

截至2019年6月初,爱投资逾期金额为97.60亿元,逾期笔数1.03万笔;其中逾期90天以上金额为56.24亿元,累计待偿余额54.84亿元。当前,爱投资官网已经关停,据此前数据,截至2019年12月1日,爱钱进平台逾期金额达123.6亿元、累计待偿余额54.8亿元。

爱投资当前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爱投资累计撮合交易金额501.8亿元,累计注册用户数568万人。出借人数下降了1.94万人,当前为9.4989万人。

牵涉上市公司背书

工商信息显示,爱投资运营主体安投融法定代表人与实控人均为彼时的*ST步森董事长赵春霞,这也正是爱投资所指“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来源所在。

2017年10月,赵春霞通过安见科技以10.66亿元的价格入主*ST步森,彼时这一举动被视为爱投资借壳上市在即。此后,赵春霞以5000万元的价格收购睿鸷资产,累计取得了*ST步森合计29.86%的股权。彼时,*ST步森称收购股票的部分资金为赵春霞转让融艾创投合伙企业财产份额所得。

但赵春霞与爱投资平台间的资金独立性,一直备受外界关注。2019年2月,赵春霞通过安见科技所持的*ST步森2240万股因债务问题被司法拍卖。期间,该拍卖一度中止,因为是爱投资的投资者通过“案外人”身份集体举报,认为赵春霞收购步森股份这部分股权资金来源不明。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6月,爱投资传出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后,*ST步森也接连引发监管关注。

2019年6月13日、6月17日,浙江证监局、深交所分别下发监管问询函与关注函,关注*ST步森核实爱投资被立案调查真实性。6月18日,*ST步森分别回函称“赵春霞当时在境外接受治疗,且爱投资平台没有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两个月后,同年8月,*ST步森再次公告,直言“赵春霞领导的董事会无力扭转上市公司经营恶化的局面,赵春霞本人跑路。”

而*ST步森始终否认与爱投资的资金关系:“经查安见科技并未与爱投资平台签署任何借款协议,安见科技并未收到爱投资平台的任何资金。安见科技不存在挪用赵春霞旗下P2P平台爱投资的资金进行股权转让款支付的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4月,东方恒正通过竞拍获得安见科技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至2019年10月,*ST步森控股股东变更为东方恒正,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王春江,开始专注于上市公司保壳任务;赵春霞出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