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惊雷!近3000亿P2P巨头退出网贷!股价已暴跌90%

2020-06-01 投资家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继千亿平台小牛在线2020年退出网贷行业后,另一P2P巨头也扛不住了。

惊雷!近3000亿P2P巨头退出网贷!股价已暴跌90%

5月31日,在P2P江湖纵横9年的美股上市公司微贷网(NYSE:WEI)发布公告称:“基于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原因,公司经审慎研究决定,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退出网贷行业,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

惊雷!近3000亿P2P巨头退出网贷!股价已暴跌90%

公告还表示,“应广大出借人要求,经综合考量,资管计划签约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9日18点整,截止时间后签约通道将关闭。对资管计划签约截止时间后仍未签约的出借人,兑付方案将尽快另行公布。”

惊雷!近3000亿P2P巨头退出网贷!股价已暴跌90%

该消息发布不久,随即在金融圈引起轰动,有业内人士向投资家网表示,“不止是微贷网,目前市面上运营P2P业务的公司都相继接到了通知,部分地区要求6月底清零网贷业务。”这意味着,曾经叱咤风云的P2P,或将在2020年彻底终结。

潮水褪去,P2P大牛微贷网的生死成了未知数。

公开资料显示,微贷网主打“互联网+金融+汽车”模式,由创始人姚宏在2011年设立。该公司于2014年-2016年间分别拿到盛大集团、汉鼎宇佑(300300,股吧)的1亿元A轮融资;汉鼎宇佑1.5亿元B轮融资;浙商创投、国盛金控(002670,股吧)战略投资以及嘉御基金、中信建投、文景易盛、千山资本的10亿元C轮融资。

惊雷!近3000亿P2P巨头退出网贷!股价已暴跌90%

数据来源:企查查

2018年11月,微贷网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WEI,发行价10美元,首日收盘价10.25美元,市值达到7.2亿美元,成为“车贷第一科技股”。当时有观点认为,微贷网上市实至名归,是中国网贷和车贷行业的里程碑事件,极大提振了网贷行业信心。

惊雷!近3000亿P2P巨头退出网贷!股价已暴跌90%

微贷网创始人姚宏兴奋的表示,“上市只是新征程和新起点。”按着他的规划,微贷网应该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然而,姚宏的“美好明天”只维持了一个月时间。

惊雷!近3000亿P2P巨头退出网贷!股价已暴跌90%

微贷网股价较巅峰时期的13.63美元,已跌去90%,截至6月1日,其市值仅1.12亿美元。

惊雷!近3000亿P2P巨头退出网贷!股价已暴跌90%

从上市到现在,不过一年半光景,微贷网为何发生天翻复地的变化?究其原因,与“P2P问题事件”频发,监管重拳出击,整治行业有关。

早在2019年5月,山西盐湖警方通报“425套路贷”案件,就曾点名微贷网;2019年9月,微贷网再次被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南粤”点名。

另据聚投诉平台显示,2019年间,有关微贷网的投诉量高达几千条,这些都对微贷网的股价造成了严重影响。

P2P火爆那几年,微贷网享受到巨大红利,上市前的2016年、2017年、2018年1-9月,Non-GAAP净利分别达到3.23亿元、5.16亿元、5.78亿元,呈现强劲增长态势。上市后,正巧赶上监管重拳,发生转折,结果导致2019年净利润仅2.63亿元,同比下降56%。

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出现,让原本就面临经营压力的微贷网如履薄冰。

虽然,微贷网方面表示,已采取更审慎的方式管理其贷款组合,并正在调整其业务战略,以尽量减少疫情对其业务的影响。但从这几个月调整来看,收效甚微。

如今又宣布退出网贷,微贷网讲了9年的P2P故事,最终还是被画上句号。截至2020年2月,微贷网借贷余额85.83亿元,累计借贷金额2986.63亿元。

除了股价、业绩双双低迷外,微贷网此前发布的新兑付方案也饱受质疑。

5月6日,微贷网对外披露,最新的兑付方案引入宁夏顺亿资产公司,保障本金基础上给予年化2.25%的利息,回款周期由36个月缩短至18个月,姚宏更是承诺为其兜底。然而,这个兑付方案并未令投资者满意。

据了解,新方案引入的宁夏顺亿资产公司并非直接与微贷网出借人签订债权转让协议,而是通过确权的方式将出借人的债权先转让至为杭州鲲鹏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由后者和AMC宁夏顺亿资产公司统一处置微贷网资产,之后再借由杭州鲲鹏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将资金返还给出借人。除了过于复杂的“程序”,投资者的不满还集中在微贷网新加入的合作伙伴—宁夏顺亿资产公司身上。

有媒体报道指出,广东证监局2019年11月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自2015年起,A股上市公司风华高科(000636,股吧)(000636)连续三期财报涉及财务造假,虚增6000多万利润,宁夏顺亿资产公司就曾参与其中。而在2020年2月,宁夏顺亿资产公司法人黄胡中已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

P2P故事讲完了,摆在微贷网面前的麻烦显然没有终止。

这对创始人姚宏来说,还有更大的考验在等着他。

不得不说,长久以来,姚宏一直都是创投圈里的“奇人”。说他“奇”是因为,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有过30多次创业经历”,微贷网是他的第31个作品。

据媒体报道,姚宏小时候家境贫困,生活拮据,为了摆脱那种状态,他一路逆袭,通过努力最终创业成功,并带领微贷网成功上市。故事的真假不得而知,可拥有超60%微贷网股份的姚宏这几年的确没少赚钱。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里,他以30亿元排名第36。

几年下来,他已经赚了差不多有30亿元。如果真想扭转微贷网的局面,对他应该不难。

随着微贷网的退出以及多家公司接到清零网贷业务通知,P2P在中国可能即将成为历史。

遥想7年前,P2P在中国还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业务。

由于当时国内各大银行开始收缩个人信贷,P2P迎来了发展契机。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是P2P行业的高光时期,有超过8000家公司从事相关业务。

资本也尤其青睐网贷业务,大量VC/PE机构纷纷投入其中,仿佛不投出一个P2P,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投资人。

异常疯狂的背后是,乱象丛生,恶性事件频发。

紧接着,P2P平台开始倒闭、破产、跑路,一个个投资者被坑的血本无归。

为痛击“P2P骗子”,2016年8月,银监会就《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有关情况召开发布会,P2P行业首部业务规范政策正式面世。

惊雷!近3000亿P2P巨头退出网贷!股价已暴跌90%

进入2017年,各类重磅监管文件密集出台,P2P行业监管逐渐走向成熟。2018年-2019年,是P2P公司们的至暗时刻,《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的出台,相当于为P2P方向定调,同时也拉开了行业“转型清退”的大幕。

截至2020年3月底,全国实际在运营网贷机构139家,比2019年初下降86%;借贷余额下降75%;出借人数下降80%;借款人数下降62%。

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1个月下降,累计近5000家机构退出,头部公司几乎都退出了P2P业务,另谋出路。

属于P2P的时代,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