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5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 粤港澳大湾区为何那么强?

2021-08-03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5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 粤港澳大湾区为何那么强?

《投资者网》谢亦楠

粤港澳大湾区潮涌,千帆竞发。

作为衡量全球大型公司发展水平权威的榜单,《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向来是企业新生力量走向世界的重要风向标。而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作为历年排行榜中的"优等生",一直备受关注。

8月2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国共143家企业上榜,超过了美国,上榜数量排名第一。

根据总部所在地梳理,仅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企业就有25家,比去年增加4家,近八成企业排名较去年上升,数量与质量双双提升,彰显粤港澳大湾区澎湃发展的经济动能。

自2011年以来,大湾区上榜企业数量十年间增长了2倍。而在这十年中,广东的GDP已从5万亿元增长到突破11万亿元大关,连续32年蝉联全国第一。

大湾区为何能在世界舞台上屹立不倒?这背后既有政策红利的助推,也离不开排头兵的榜样力量和号召作用。

25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 粤港澳大湾区为何那么强?

民营经济活力强

《财富》500强榜单显示,入榜的25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分别是:平安保险、华为投资、华润有限、正威国际、南方电网、碧桂园、恒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腾讯、广汽、万科、联想、招商局、友邦保险、雪松控股、怡和集团、美的、长江和记、太平保险、格力、深投控、广州建筑、广州医药、华润置地、万州国际。

粤港澳大湾区前十企业的营业收入门槛超过2000亿元,最高是中国平安(601318),营收为1.16万亿元。

进一步观察发现,大湾区的上榜企业中,表现出民营经济活力强的特征。据统计,榜单中,有超过1/3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在各类企业属性中位居榜首。

事实上,从古至今,广州一直是中国通向世界的窗口和中心,从海上丝路的重要港口,到明清时期的唯一通商窗口"十三行",再到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商业文明早已融入广州的城市血液中。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雪松控股是广州唯一一家民营世界500强企业。

早在2018年,雪松控股就以2210亿元营收首次入榜《财富》500强榜单,排第361位,中国民企第15位,广州第1位。

到2020年,雪松营收达到2334亿元,排名全球第359位,连续4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也意味着,并购外延扩张的同时,雪松也在飞速地内生。

具体而言,雪松控股从地产业务拓展出产城融合发展,在广州推进多个城市更新项目;通过全球并购,在大宗商品贸易延伸出了国际化网络,成为中国大宗商品最为健全的民营企业;化工新材料领域,雪松旗下上市公司齐翔腾达(002408,股吧)投建多个化工新材料项目;公司还大力投入建设雪松信托,惠及投资者超3000人,为企业的腾飞扎下了根基。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从榜单城市分布可看出,广东经济区域是以广深"双核联动"为基础的多层级城市群。长期来看,这为广东经济的强大韧性和质量跃升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汽车制造业在促进广东工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这就绕不开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原料——钴。

我国是一个极度贫钴的国家,早年,钴就被列入中国严重短缺的九种矿产资源之一。数据显示,我国钴储量只占全球储量的约1%。较高的对外依存度,决定了中国钴矿进口一直受限于嘉能可这样的矿业巨头。

如何才能破局前行?答案早就写在了2019年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纲要》多次提到加快供应链产业发展,因为这里聚集了中国80%的供应链企业,拥有300多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于是,雪松控股在供应链服务的基础上,向大宗商品上游延伸,并且做大化工产业板块,进入国际化工供应链市场,在产业链上向纵深发力。

另一方面,雪松利用全球供应链服务网络,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2020年极其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公司增强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联动,中国制造的原料供应和贸易畅通得以保障。

得益于大湾区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我国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策略,并为新能源产业长期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链上的骐骥一跃并未使企业停下发展的脚步。

2020年冬季达沃斯现场,雪松控股签约收购全球钢贸巨头斯坦科,从而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大宗商品国际供应链网络。斯坦科曾是全球最大的钢贸商之一,在被雪松全资并购后,其在中国的业务量快速增长。

基于近些年的全球化开拓,雪松已发展成为中国大宗商品国际化网络最为健全的民营企业。借助产业资源优势,公司在城市运营上加速布局,以实业投资为导向,以产城融合发展为路径,在广州推进多个城市更新项目。

而企业的反哺举动,也有助于推动广东建设贸易强省,推动广州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

榜样企业引领时代发展

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创新高,一方面源于大湾区"后浪们"的前赴后继;另一面,"前浪们"也在不断推陈出新、重构产业价值。

粤港澳大湾区培育了华为、中兴、腾讯、格力、顺丰、大疆创新等一大批企业,为深度融合打下良好基础。大疆创新,10年前创办时还是香港科技大学的一个研发项目,后来落地深圳,再到珠三角制造,如今已占据全球无人机90%的市场。再看顺丰,最早在顺德和香港之间进行快递和货运服务,现在成长为全球投递速度最快、服务品质最高的快递公司之一。

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也在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助力和机遇,如广东省近年发布若干供应链产业方面的新政策,拟将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供应链集聚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而今,榜样企业们也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大湾区的"独角兽"企业,其示范作用让生长在这片沃土中的企业百花齐放,充满生机。(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