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评论丨苏炳添揭示的体育优胜之道

2021-08-03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王正绪(复旦大学政治学系特聘教授)

8月1日,中国男子100米比赛的选手苏炳添在东京2020奥运会的半决赛中跑出了9秒83的亚洲纪录,成为首次跻身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的亚洲选手。

在世界级的体育竞赛中占据优胜并非易事。各体育项目对体质特征要求是不一致的。在对力量、速度、耐力要求高的项目中,东亚黄种人的体质特征是处于劣势的。因此,在短跑、跳远、长距离跑等项目上,中国选手历来难以在世界体坛取得较高的名次。

但是,一旦某项目在对基本的体质特征的要求之上加上了技术或技巧的内容,亚洲黄种人在国际赛场上胜出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跨栏就是这样一个类型的运动。除了要求有极快的奔跑速度外,跨栏项目对身体的协调性控制身体动作的能力——简称技术——有极高的要求。

因此,中国短距离径赛项目上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就发生在男子110米跨栏项目上(刘翔,2006年)。跳高同样是这样一种对体质特征(爆发力)和技术(身体控制)要求极高的项目。因此,中国田径选手首次打破世界纪录,就发生在跳高项目上(女子——郑凤荣,1957年;男子——朱建华,1983年)。

同时,中国选手长期以来在体操、跳水、蹦床等项目上的优势(以及射击、击剑等项目上的出色表现,更不用说武术)说明在以技术为主要竞技内容的项目上,中国的选手可以长期保持在世界的最高水平。

但是,技术上的优势主要不是由身体特征决定的,更重要的是来自长期的复杂、仔细、全面、刻苦的训练。中国选手在跳水、体操等技巧类项目上的突出优势,并非由于中国人的身体天生比别国的人更灵活、更协调,而是出色的运动员培养体系、训练方法和足够大量的训练带来的。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更是非常典型的对身体能力(速度、力量)和技术要求极高的项目。而这类项目在身体能力和技术的基础上,还有极高的战术要求,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和运用。

体质特征的基础是生物学决定的。但是,要将身体的潜力开发到极致,获得最高的比赛能力,训练、管理、比赛体系是一个社会可以努力改善的。

训练的知识、方法,借助科技的力量提高训练水平和设计比赛中的技战术运用,都是可以获得的能力。苏炳添就曾反复强调“走出去”和“请进来”。关于中国男子短跑队在2010年以后的突破,他特别强调聘请美国的教练团队,学习美国训练方法和训练与科技结合的模式,参加国际比赛,都是非常重要的。

总结来说,奥运会和一般意义上的竞技体育,很自然地反映出一个国家总体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组织能力、制度能力。运动基础设施的提供,激励大众参与运动、选材和训练,学习国际上先进的训练和管理方法,国内的比赛体系建设和运作,使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再由群众体育促进竞技体育,等等,都需要大量的物质投入和复杂的社会组织与执行能力。

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个非洲国家能派出一个游泳选手参加奥运会,完成100米自由泳项目,本身已经是极大的成绩。随后该国建设了两个标准的50米长游泳池,同样反映出该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进步。而许多需要巨量经济投入和组织与制度能力的项目,如游泳、自行车、射击等,众多发展中国家依然难以参与。这也是世界竞技体育的不公平。

一个国家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了,意味着人民的基本身体素质随着营养和卫生条件的改善将获得巨大的提高。加上完整和先进的选材与训练系统,这个国家在多数项目进入世界前列是正常的。

中国运动队在长期以来由西方发达国家统治的游泳领域取得突破,即是这样一个例子。中国男子100米接力项目已经稳定在世界前四名的水平,表现出在总体社会经济和国家能力提高的背景下,运动员通过学习科学的训练方法,加上良好的管理和竞赛应对策略,即便在体质特征上处于相对劣势的项目上,也能够进入世界前列。

(作者系业余马拉松、铁人三项赛、羽毛球和排球运动员)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