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蔡昉:从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看有三个途径

2021-07-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基本要求,那么如何实现共同富裕?7月24日,在“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在谈到这一话题时表示,实现共同富裕有多个途径,和我们当前面临挑战相关的途径有三个,应该从三方面推动共同富裕: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的区间、人均收入的增长要和人均GDP的增长同步、再分配手段必须有所诉求。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蔡昉:从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看有三个途径

蔡昉

蔡昉首先表示,要想实现共同富裕,归根结底,要保持中国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发展还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根据我们的测算,按照潜在增长能力测算,预测中国实现2025和2035两个GDP目标,中国经济应该在15年里要保持4.7%到4.9%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保持这个增速,可以在2025年‘十四五’结束时,达到人均GDP13000-14000美元,到2035年,会达到22000美元,接近中等发达国家。”

蔡昉还建议,要通过改革获得红利,如果我们一些必要的改革推进了,提高了潜在增长率,可以在2025年实现14000美元还多一些,到了2035年,可以接近于23000美元,这样就达到了相当于今天葡萄牙人均GDP水平,就算进入到了高收入国家中的中间这一组的门槛。

在蔡昉看来,提高人均收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要想实现共同富裕,人均收入的增长要和人均GDP的增长同步,这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二个途径。“十八大以后,我们的GDP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就同步性非常强。只有保持了这个同步,才意味着人均GDP的提高可以转化为居民收入的提高。为此,我们就要继续调整国民收入结构,提高居民收入的份额以及劳动报酬的份额。”蔡昉说。

蔡昉还指出,要想实现共同富裕,再分配手段必须有所诉求。他介绍,当前中国的基尼系数还保持在0.46多的水平。但基尼系数不降到0.4以下,就不能叫一个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因此,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初次分配不太可能把收入差距降到0.4以下的水平,从OECD国家的经验来看,主要是通过税收等手段来实现。因此,要想把收入结构改善到合理水平,最终还是要借助于再分配的手段。”蔡昉说,进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新发展阶段,再分配应该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手段。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