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楼继伟:全球经济出现上世纪70年代那样强度的滞胀的可能性不大

2021-07-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7月24日,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可能会出现滞胀,但出现上世纪70年代那样强度的滞胀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他还表示,美国很可能在明年下半年进行缩减价息。

楼继伟:全球经济出现上世纪70年代那样强度的滞胀的可能性不大

楼继伟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复苏,经济复苏可能会带来通胀。“各国极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是必要的,特别是疫情导致了资本价格的上涨和债务高起,在经济受到压力的时候,并没有很多的反映为物价上涨,但是经济一旦复苏,正常的需求恢复就会产生通胀压力,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是有先导性的,会先上涨,我们目前已经处于这样一种局面了。”楼继伟说,

那么,如何预判下一步的通胀情况,会不会出现上世纪70年代滞胀的局面?楼继伟表示,确实有可能出现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局面,但强度和表现方式会不同。

“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问题主要在供给侧,主要国家高税收、高支出、过度的管制,当时尼克松总统还管制了物价,管制了工作,当然OPEC国家推动了石油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在这种情况下,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应对解决不了供给侧的结构性问题,只能造成物价上涨形成滞胀。”楼继伟进而表示,本次疫情中,供给侧问题也很大,采用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疏困,经济一旦复苏,有些政策就可以逐步退出。相应来说,比较大的问题是杠杆率高起和逆全球化,逆全球化损失效率,如果出现杠杆率大面积破灭的情况,那就是灾难了。在这种情况下,各国的政策是比较谨慎的,中国的财政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同时坚持继续去杠杆。美国在讨论的问题是,美国何时开始缓慢退出宽松政策。我认为从谨慎的角度,美国今年进行缩减价息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在明年下半年进行缩减价息。

“过度的流动性造成通胀,也可能出现滞胀,但是大家比较谨慎,(出现)上世纪70年代那样强度的滞胀可能性不大。”楼继伟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