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汪涛:2021年中国货币政策不会放松

2021-07-24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汪涛:2021年中国货币政策不会放松

作者 汪涛(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

美国量化宽松对全球利大于弊

由于美元的特殊地位,美国的货币政策对全球有着巨大的影响。关于美国量化宽松的影响,一直很受关注。我认为,美国量化宽松对全球而言利大于弊。

首先,量化宽松作为货币政策是和财政刺激一起帮助经济应对疫情,在降低经济萎缩程度方面的作用不言而喻。2020年,实际上金融市场在实体经济活动因为疫情极度萎缩的情况下,出现了流动性冻结。在信用市场包括美国国债市场都出现冻结的情况下,美国启动了超级规模的量化宽松,而且2020年量化宽松的规模要远远大于2008年。我认为这次美国量化宽松最大的作用不是刺激经济增长,而是让全球金融市场保持正常运行,避免因为美国金融市场的崩盘带来连锁反应,带来新兴市场的金融危机。

第二,美国量化宽松也给其他中央银行更多的政策空间去放松它们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而不用担心因美元主导地位引起汇率问题等一些负面作用。我认为,量化宽松对经济恢复本身的作用不可高估,包括对美国经济的恢复。财政政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疫情的控制其实是最主要的。没有疫情的控制,量化宽松和财政刺激的作用都会非常有限。

当然,量化宽松存在负面影响。第一,加剧了全球的贫富分化。量化宽松会使资产价格上涨,使得有产阶级和可以轻易借到钱的那些人的财富出现高速增长。第二,全球疫情控制以后,生产供应不上,加之量化宽松带来流动性泛滥,推涨大宗商品价格。第三,更长期的、值得警惕的是,量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泛滥对资本的影响。量化宽松推高了资产价格,在寻求收益的情况下,很多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在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时候,资金可能会流出这些国家,由此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需要警惕。

中国2021年不会降息

虽然美国的量化宽松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都有影响,但从疫情以来中国的政策来看,我们还是以国内经济形势、优先关注度和重点来执行货币政策,并没有过度考虑美国量化宽松来应对。

为什么我们的货币政策可以并且应该这么做呢?第一,中国的经济周期和美国是不同步的。第二,中国经济受疫情冲击并没有那么深、那么久,而且我们还有其他政策的考量,比如控制杠杆率、防范金融风险等等。第三,在通胀方面,我们有猪肉价格的下行周期,可以对冲其他价格上涨;我们产业链非常齐全,下游竞争非常激烈,上游价格上涨对下游的传导不会那么大。第四,中国资本帐户还没有全面开放,同时汇率政策又更加灵活。这两点都使得中国的货币政策可以更加独立于外部政策,以国内的重要目标为主。

我们预计美联储2021年年底前会宣布开始减少量化宽松。近期,国内的货币政策通过降准这一举动,宣示着收紧的政策已经停止,但是我们认为也不会显著放松。我们可以利用降准替代其他的短期流动性,降低成本,下半年可能会继续这方面操作。

同时,中国信贷增长的减速基本完成,下半年我们认为它会开始稳定。也就是说,不管货币还是信贷政策,各方面的紧缩基本上已经结束,未来会稳定下来。但是,我们认为目前还没有进入一个全面放松货币政策的轨道,2021年中国不会降息,因为政府还会继续考虑控杠杆、防范金融风险和防范房地产泡沫等等其他审慎的目标。

我们的观点是,2021年货币政策应该不会放松,当然可能会有一些加大流动性的操作。但如果2022年经济减速比较明显,从2022年二季度开始货币政策方面或会有更多的举动。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