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这个设想够大胆,也很疯狂

2021-06-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这个设想够大胆,也很疯狂

近日,河北燕山大学教授李子丰研究项目宣称,已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该项目日前被推荐入选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后受到公众普遍关注和讨论。

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这个设想够大胆,也很疯狂

据悉,该研究项目名称为:“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自称已推翻误导物理学界和人类认识世界基本方法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科学的健康发展扫清了一个巨大障碍。

果真如此,诺贝尔特惠学奖将增加一位最有力的竞争者。只是,推翻一个已经形成共为已百年的理论,没有足够的依据,是不成立的,也是无法让人接受的。尤其像爱因斯坦相对论这样特别重大的理论,更不是轻而易举就是推翻的。就像爱因斯坦当年提出相对论时,也遇到了伽利略和牛顿“绝对时空”理论的强大阻力。能够最终被接受,完全是其理论得到了比较广泛的认可,也能够通过特惠实验等得到论证,而不是想当然地提出一些设想,更不是为了吸引眼球。

我们并不想否定李子丰教授提出的观点,也没有证据去证明李子丰教授的观点有什么错。但是,李教授如此大胆地提出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设想,且认为自己的理论为科学的健康发展扫清了一个巨大障碍。这样的说法,本身就埋下了令人难以相信的问题。即便是爱因斯坦,也没有提出自己的观点时,就立马说要推翻伽利略和牛顿的理论,而是让自己的理论被更多人认可与接受,最终成为一种新的理论,或者说替代“绝对时空”理论的新理论。在爱因斯坦眼里,伽利略也好,牛顿也罢,都还是他的前辈,他的老师,没有这些前辈和老师的探索,也不会有他今天的学术成就。这是相辅相成的,并不是绝对正确、绝对错误的。正是因为相辅相成,才会让科学理论不断进步、让科学的内涵不断扩大。

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这个设想够大胆,也很疯狂

在还没有足够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成果做支撑的情况下,就得出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结论,并申报所谓的科学技术奖,单从这一点看,就可以是一位学术态度不严谨、科学理论基础不扎实、缺乏精益求精和严肃认真精神的人。可以肯定,爱因斯坦在提出相对论时,一定没有先去考虑能不能拿奖、拿什么奖,更没有去申报什么奖,而是让自己的理论先获得多数人的认可与接受。用一个只是自己想当然说出来的“成果”,就想去拿科学技术奖,这样的思路,也太狭隘和可笑了。

值得注意的是,李教授在回答媒体采访时认为,“国家号召颠覆性创新,所谓颠覆性创新就是颠覆台上的理论,才叫颠覆性创新,否则不叫颠覆性创新,我的理论研究认为现在的理论(爱因斯坦相对论)是错误的。”这样的观点,实在太过天真、幼稚。不错,国家确实号召科技工作者、企业和科研人员等要善于创新,特别要善于颠覆性创新。关键是,颠覆性创新不是信口开河,甚至胡说八道。你说爱因斯坦相对论是错误的,它就错误啦,你说你的理论是颠覆性的,就是颠覆性啦。得有理论依据,有足够的理论做支撑。否则,每个人都用这样的方式,岂不让科学理论变成泼妇骂街了。如果李教授真的是一位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是一位想创新的人,首先应当做到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端正的创新认识,而不是为了吸引眼球信口开河。

值得注意的是,五年前,河北科技大学的韩春雨教授曾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成果,即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 ,向已有的最时兴技术CRISPR-Cas9发起了挑战。论文发表后,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关注,甚至被部分媒体誉为“诺奖级”实验成果。但此后不久,该论文内容就陷入争论:有人提出韩春雨的试验无法重复,有人说可以重复,彼此争论不休、难有定论。虽然 《自然-生物技术》发布声明称,该期刊已获得有关韩春雨实验可重复性的新数据。但是,韩春雨还是主动申请撤回其于2016年5月2日发表在该期刊的论文。一场学术风波也就在悄无声息中落幕,也没有谁再去追究真伪。

如果说韩春雨的研究成果,只是因为无法重复试验,而缺乏有力的依据支撑。在实验中,韩春雨还是取得不少突破,假以时日,或许还有成功的可能的话。李子丰的这项所谓的成果,就真的是云山雾罩,根本没法让人相信这会是真的,而会更多当作一种笑话。

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这个设想够大胆,也很疯狂

燕赵大地,两所高校,连出两则科技界的新闻,且都具有“诺奖级”水准,到底是科研人员、老师钻研科学的热情高涨呢,还是在科研方面比较浮躁,值得思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