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伟伟道来 | 与特朗普相比,拜登的开放搞活策略更符合美国国情

2021-06-17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伟伟道来 | 与特朗普相比,拜登的开放搞活策略更符合美国国情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只要我还是总统,我们就将继续坚持一个信念。这个信念就是,我们是开放的,是有担当的,是透明坦率的。我想,这是我们向这个世界发出的最重要的信息(As long as I’m President, we are going to stick to the notion that we’re open, accountable, and transparent. And I think that’s an important message to send the world)。”

中欧夏令时间2021年6月16日晚上8点31分,在瑞士日内瓦机场,美国总统拜登向现场媒体说完这最后一段话,登上空军一号专机启程返美。

当天,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会晤结束后,双方发表了一份只有三个自然段的、简短的俄美首脑联合声明。笔者大致数了一下,这份声明的英文版,不算标点符号,总共136个单词。

至此,G7峰会、北约峰会、美欧峰会、俄美峰会这四大峰会,在形式上可以说是完美收官。四大峰会都如期举行,峰会的氛围和主基调基本上都是团结合作、求同存异。尤其是俄美峰会,除了现场的记者们发生拥挤和推搡,双方在会谈中没有爆发争吵,都保持了风度,都给对方留了面子。四大峰会都留下了联合发布的文件。尽管俄美首脑联合声明太过简短,但也给全世界最关心的问题一个积极的答案:“今天,我们重申这项原则,也就是核战争没有赢家、也绝不能打(Today, we reaffirm the principle that a nuclear war cannot be won and must never be fought)。”

如何评价拜登的欧洲之行?

笔者认为,拜登的欧洲之行是一个信号,显示着美国的国家策略正在发生重大转变,从特朗普时期的战略收缩,向开放、搞活转进。所谓开放,就是美国回来了,重返世界舞台,也重新向世界打开大门;所谓搞活,就是美国不再依仗武力、使用蛮力,而更多地使用外交手段,更多地利用盟友的力量处理、解决国际问题和国际争端。

与特朗普相比,拜登的策略,更加符合美国现在的国情。

需要指出的是,特朗普执政4年所采取的战略收缩,是美国国家策略的道路选择,无关对错。

因为,当美国的国情出现重大变化时,每一届美国政府都面临一个选择,是向左还是向右,向左就是收缩,向右就是开放。

那么,现阶段美国国情发生了什么重大变化呢?

现阶段美国国情的重大变化就是,虽然美国还在继续发展,但是,中国赶上来了。

GDP是一个最明显的指标。2020年,美国GDP是20.93万亿美元,中国GDP是14.72万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是日本,5.0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论经济总量,这个世界上只有美国、中国两个大块头,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是小块头,都在第二、第三、第四梯队。而且,中国的发展速度一直快于美国。

这就是美国国情的重大变化。

不久前,香港新范式基金会总裁邵善波发表了一篇解读美国的文章:我的“长电报”——美国行为的基因。

在文章中,邵总裁指出崇尚竞争是美国文化的基本元素:“美国人崇尚竞争,主要是好胜心驱使,要当第一,不愿意做第二,不认输。这是美国文化的一个基本元素,也是目前美国对华政策得到社会广泛支持的根本原因。美国对华政策的大转变,根本原因是美国全球第一的霸主位置,正受中国崛起的严峻挑战。无论是对特朗普还是对拜登来讲,全力维持美国独大的霸权位置,都是美国政府摆在台面上的目标。”

这样的分析,是切中要害。

面对国情的重大变化,特朗普选择左倾,拜登选择右倾,双方支持者势均力敌,体现在美国大选上,就是双方的得票数也势均力敌。从这个角度分析,至少现在,还不能说特朗普的战略收缩是失败的,如果拜登政府的策略不能奏效,不能有效遏制中国的发展,也许后面的美国政府会重新走上战略收缩的道路。

但就目前的情况看,拜登政府的开放搞活策略,是更加符合美国国情的。原因有三个:第一,在深度融合的全球化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独自发展;第二,美国国力相对萎缩,只能通过开放、联合来应对相关的挑战;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美国这个国家之所以能够发展、强大起来,开放是最基础的基因。

邵总裁说,崇尚竞争是美国文化的基本元素。这是对的。

但是,开放是美国的基因。这一点更重要。基因的力量是强大的。所以,拜登在返回美国之前,才说出“我们是开放的(we’re open)”这样的话。

当然,无论是特朗普的收缩,还是拜登的开放,都各有优劣、各有得失、各有对错。比如,特朗普与中国打贸易战,提高关税,现在证明了,是昏招。但是他拿华为开刀,抑制中国的科技进步,这个招数就很毒辣。再比如拜登,他协调各国针对跨国公司的征税,这是高招。但他的欧洲之行,一路高谈阔论人权,对中国和俄罗斯指指点点,则显得那么矫情。

综上,美国政府无论是左倾还是右倾,都未必能阻挡中国的崛起和复兴,但是坚持开放搞活,美国会继续发展、强大。

最后,如果给拜登的欧洲之行打一个分数的话,笔者认为,勉强及格吧。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