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后疫情时代发出的美国通胀警讯

2021-06-16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张敬伟

美国通胀来了。5月份美国通胀预期显著上升,其中一年通胀预期中值创下新高。调查显示,5月美国一年通胀预期中值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至4%,为连续第七个月上升,并创下新高;三年通胀预期中值上升0.5个百分点至3.6%,为2013年8月以来最高。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创2008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

4月份美国已经发出通胀预警,5月份通胀持续,美联储压力增大。据悉,本周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官员或将就何时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展开讨论。

不过,美国官方认为最急需的并非是美联储加息缩表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而是继续维持美国市场信心。所以,美联储加息或要等到美国疫情屏障建立和开放市场以后了。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基于抗疫需要,不仅继续维持货币宽松政策,而且财政纾困上也实施大把撒钱。拜登上任百日即给出超过5万亿美元的三个纾困计划,在拜登雄心勃勃的对标中国的计划中——尤其是大规模基建计划,给出的时间表是其无可控制的未来10年。拜登政府的拼命撒钱,就是要在维持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在后疫情时代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竞争力。

但是,烧钱买增长是要付出代价的,通胀来袭就是直接后果。美国通胀时代的提前来临,其溢出的风险必然传导至全球,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风险。甚至可以说,美式通胀比疫情带来的全球风险更甚。

美国通胀被分析家们视为美国再次“收割”世界。由于日欧两大经济体自顾不暇,加之也实行和美国类似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美国通胀带来的金融风险将更多转嫁到发展中国家,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期内中国没有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也没有类似上个周期的4万亿大规模投资计划,但依然会受到美国通胀对金融体系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在国内经济复苏尚不稳定、不平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尚未完成、新发展格局仍需更稳定市场环境之时,对美国通胀来袭也要做好充分准备,筑牢防风险堤坝,防止美联储缩表加息带来的资本外流和市场恐慌。

上个经济危机周期,中国4万亿大投资计划冲淡了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溢出风险,也为全球市场注入了信心,更使中国承担起全球经济引擎的责任。中国十年来为全球经济的贡献率稳定维持在30%左右,但是中国也付出了代价——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步入“中高速”,当然也倒逼中国主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有分析认为,相较于美国的CPI、PPI的双通胀,中国通胀风险可控,但是也值得充分警惕,因为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如动力煤、螺纹钢、铁矿石等以及相关的制成品价格上升较多),抑制了疫后经济的复苏。好在中国CPI只是微涨且3、4月份环比处于历史低位,中国通胀并非“真通胀”,而是美国通胀溢出效应所致。一方面,美国货币严重超发(M2超发5万亿美元),引发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价格普涨;另一方面,疫情所致的全球供应链尚未完全打通,导致供给侧严重不足,也推升全面通胀。美国烧钱买增长的复苏有多快,带来的通胀危害就有多强,最终也会对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影响。

但愿美联储有足够的冷静和智慧,对美国疫苗接种带来的抗疫成效要有足够耐心,更要对拜登时代超规模的纾困计划留足消化时间。对美联储而言,暂不加息是明智选择,这样不仅能够消化美国经济的虚火,亦可避免通胀外溢,更可挽救美国和美元所剩不多的尊严。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