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蔚来汽车CEO李斌:汽车产业很难摸着石头过河!车在娘肚子里就决定了卖多少台

2021-06-15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6月10日-12日在合肥举行。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出席并演讲。

李斌表示,汽车产业是强规化行业,比较难摸着石头过河。“我经常说:车在娘肚子里就决定了卖多少台。到后面再想改,很多事情已经来不及了”。

他直言,每个公司都有一些和创始人经历相关的基因在里面,“我从很早就做汽车网站,我的思考很多是从用户视角、用户体验视角想事情,以终为始,反着去想。在2012年,我就差不多决定要做一家汽车公司,想了三年,把很多事情想透彻了。蔚来汽车在2015年-2019年中的很多做法,缘起就是2012年-2015年期间想的”。

“在这之前,我有十几年的汽车互联网经验,有很多用户视角的体验、体会,这很重要,汽车产业和别的产业有很大的区别,车确实不是简单的软件产品,你可以快速的迭代,可以快速的改进。它不一样,光做法规验证就要做很长时间,模具开模也需要很长时间。汽车产业,我认为非常强调规划性、长期思考、终极思考、底层思考”,李斌说。

李斌强调,自己以及蔚来的团队需要训练长期思考能力。“我们犯了非常多的错误,交了非常多的学费,有很多学费从今天来看还是思考的不细、思考的不深”。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我从第一届就开始参加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参加活动的嘉宾里面,出现的频次肯定是最高的,还诱导我说过不少有争议的小金句。而今天在合肥参加汽车蓝皮书论坛,我的心情格外不一样,大家也知道,蔚来中国总部现在在合肥,这里也算是我的主场,我也算是东道主,在此欢迎各位嘉宾来合肥,欢迎你们!

就像刚刚罗市长说的,合肥近些年发展非常快。早上我和小鹏微信互动了一下,他说十年没来了,十年后的今天来,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我相信很多的朋友来合肥的感觉和以前都不一样,作为一个新进万亿的城市,人口近一千万的城市,合肥在过去这十年、二十年的发展非常的快,而我们的每一辆车都是从合肥产的,所以也是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合肥的发展。

下面是打广告时间,大家看一下我给合肥做广告。

我跟大家分享一些很有意思的数据,蔚来的每一辆车的整车物流平均里程是901公里,在座的都是汽车方面的专家,应该知道整车物流里程只有900公里意味着什么。我每星期都看我们的经营报表,我觉得物流费用挺低的。后来一想,应该不是我们团队干的有多好,肯定是因为距离近。

我看了一下整车物流里程,增长的还是挺低的。大家想象一下,我们和宝马、奥迪、奔驰比,一辆车省多少物流费用?省三四千块,这是省出来的,背后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在合肥这个地点产的车运到全国各地,运到消费者的目的地,平均里程是最低的。

还有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智能化现在越来越重要,我们公司研发团队中的智能化团队,副总裁级的有两个人是科大毕业,负责自动驾驶算法的少卿、负责数字系统的王启研都是科大毕业的。虽然他们不是从合肥加入我们的,但是他们的成长都是在合肥。

很多人问我选择合肥,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我现在想一想,我觉得这背后有非常大的合理性,总结一下,合肥有三个合理性:

1、产业布局的地理位置优势

《人口地理学》里有非常著名的漠河腾冲线,从漠河腾冲线去看,合肥在漠河腾冲线东边部分中心位置,所以它不管是到长三角,还是往东、往西、往南、往北,从人口地理学来看,正好居中,这个意义就是节省物流费。我们初步算了一下,在合肥做产业,一辆车能省4000元左右的物流费,包括进厂物流、整车物流,如果100万辆车,就是省出40个亿。

2、人才优势,创新优势

安徽是以“创新”作为自己发展的核心战略,合肥对于创新的支持,从中科大开始,我觉得是不遗余力的。“智能”“电动”“汽车”这三个词,其实在合肥都能找到人才技术,智能化不用说了,现在中国AI的独角兽里面,一半的创新人才来自于科大,这让人挺印象深刻的。合工大不用说了,合工大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黄埔军校”,很多汽车行业掌门人都是来自于合工大,还有安大。

前两天我和合肥领导人交流,他说的一件事情让我挺印象深刻的,他说:今年合肥参加高考的人数是长三角所有城市里面最多的,比上海都多。所以合肥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

3、合肥政府部门,安徽政府部门的远见、担当和高效行动力

包括这一次的会议,我相信贾可也很有体会,整个执行力相当高。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营商环境非常重要,不管是从区位优势、人才优势,还是政府的营商环境,合肥毫无疑问,值得大家仔细考虑到这边来落地。我现在见到每一个人,都要跟他说“你赶紧来合肥”,我是合肥的义务招商顾问。

我是发自内心的,合肥市领导对我并没有这方面的任何要求。确确实实,合肥对蔚来来说,有“救命之恩”,去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合肥伸出援手,把我们从“重症监护室”抢救回来,让我们重新恢复健康,重新奔跑,所以确实非常感谢合肥、安徽对我们的支持。

我们从“重症监护室”开始恢复一些元气以后,在去年10月29号,开始和合肥市讨论一件事情——怎么能够从更长远的角度去规划安徽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第一次讨论,当时说根据智能汽车产业集群规划,有没有可能建立一个世界级的智能汽车产业集群,经过五六个月的深度规划,在今年4月29号,正式开工了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项目。

今天的广告主题来了,NeoPark,这并不是给我们一家用的,而是给整个产业用的。合肥投资我们,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获得了还不错的回报,我们也已经让合肥投资的部门实现了一些退出。

今年2月份,我们和合肥签了《深化合作协议》,合肥市承诺,通过投资的回报收益,用于支持整个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把从我们股权中赚的钱用来支持产业链,我认为这个立意非常高,对我们来说也很合算。今年4月29号,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开工,安徽省委锦斌书记、清宪省长、合肥市的书记市长,一起来见证了开工仪式,多家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一直到现在为止,我都非常高兴,我认为对于一个企业,对于一个产业,最好的支持就是去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集群,因为产业集群会带来人才聚集,带来产业链、供应链聚集,带来市场聚集。如果只是星星点点的去做一些事情,它的规模化效应是不够的。如果做产业集聚,定位是世界级的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对所有企业,包括我们自己在内,它都是非常大的效应。

产业园也是我们和经开区讨论,设在经开区北区,在机场的边上。比较幸运,合肥建了一个新的机场,周边还在做规划,正好有这么一块地方,紧挨着机场,而且南边是集成电路产业园区,总面积将近17000亩,有11.3平方公里。有三个区域,包括智能制造区、研发生活区、生态文化区,绿化面积非常高。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从整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包括相关人才生活、生态、旅游一体的完整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实现智能、集约、高效的园区。

这张图是我们真正要做的,第二个工厂已经开工了,明年三季度就能够投产,速度非常快。昨天我看了一下,已经竖桩,开始做结构了。我们最终实现大部分的电池包在园区内物流,甚至都不需要园区内的车辆,通过园区内物流走廊,自动化实现物流。它是一个绿色、地碳、可持续的园区。

智能制造部分,在人才聚集方面,一定会打造一个有全球竞争力的引领性创新营商环境,加起来有2000亩的研发园区,包括配套的生活区域。合肥对于吸引人才有非常多的政策,去年合肥出台了一个政策,大学毕业生,本科、硕士、博士,政府管三年房租,我觉得这个政策非常好。前两天我参加了央视《对话》节目,听到他们对技术工人也有一些类似的政策。

还有对年轻人才的培养,我们在园区里面有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培养课题,最终希望他能打造一个愉悦的生活社区,能够是一个生态的,充满未来感的小城市。

这个园区能容纳5万人,包括10000多的研发人员,还有4000多的技术工人,全部建成,他是100万整车产能,100GWh电池产能,这是完整地连接在一起的。

所以欢迎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各位朋友,也欢迎全球的优秀人才,到合肥来安居乐业,谢谢大家!

以下为问答实录:

主持人:感谢李斌先生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下面有请轩辕之学同学苏州迈瑞科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靳洋向李总提问!

靳洋:李总您好,非常幸运有机会向您提问,我的问题是针对蔚来,不是针对合肥的,这个问题一共有三个关键词:先烈,先锋,先手。回到2019年的时候,很多人跟我一样,都在怀疑曾经作为一个先驱的蔚来,会不能变成先烈,您也非常荣幸被冠以“2019年最惨的人”,但是从2021年到今天,咱们从谷底到现在做的非常成功,虽然很多人说是借助了新能源的东风。但是我想,最关键的一点是,蔚来对每一个节点的时机和节奏的把握是和市场的主脉动相关的。

我想请您回顾一下,当年您是怎么样抓住我们大家都不看好的事情,您一直把它持续做下去,是因为没有其它的机会、没有其它的选项,还是您就认可这个东西值得去做?您的很多商业模式,换电,做用户体验,都被很多企业证实是失败的,但是恰恰您在这方面成功了,请您谈一下诀窍。

第二个问题,刚才您说做NeoPark,这是蔚来汽车在产业集群的先手,您是想两步走一步,还是您把这两步走完,还有后手?

李斌:前面贾可说:想两步走一步是先手。我听了以后,觉得这个定义非常对,甚至可能不能想两步,而是想三步走一步,正好我也是围棋爱好者。

汽车产业比较难摸着石头过河,它是强规化的行业,我经常说:车在娘肚子里就决定了卖多少台。到后面再想改,很多事情已经来不及了。我觉得每个公司都有一些和创始人经历相关的基因在里面,我从很早就做汽车网站,我的思考很多是从用户视角、用户体验视角想事情,以终为始,反着去想。在2012年,我就差不多决定要做一家汽车公司,想了三年,把很多事情想透彻了。蔚来汽车在2015年-2019年中的很多做法,缘起就是2012年-2015年期间想的。

在这之前,我有十几年的汽车互联网经验,有很多用户视角的体验、体会,这很重要,汽车产业和别的产业有很大的区别,车确实不是简单的软件产品,你可以快速的迭代,可以快速的改进。它不一样,光做法规验证就要做很长时间,模具开模也需要很长时间。汽车产业,我认为非常强调规划性、长期思考、终极思考、底层思考。

从蔚来来说,我希望这么去训练自己,其实团队也是这么去训练的,训练我们的长期思考能力。你说这个东西有什么诀窍,其实也谈不上什么诀窍,我们犯了非常多的错误,交了非常多的学费,有很多学费从今天来看还是思考的不细、思考的不深。

关于“先手”、“先烈”、“先锋”这几个词,我觉得我们还是不要以成败谈这个事情。蔚来今天还是一个“一年级的学生”,资本市场虽然有些认可,媒体有些期待,产业有些期待,但即使从今年的一季度去看,我们单季度过2万辆,但是奔驰、宝马、奥迪的油车每家都卖了80万辆,光中国市场。所以从量的角度来说,我们事实上还是一个很小的公司。作为“一年级的学生”,大家把博士毕业的工资提前预支给我们了,从现在到将来,还有十几年的时间,我们要去完成学业,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一次考砸了,我觉得评论就会出现另外的反转。

所以在这样一个产业变革的历史时期,保持定力,有所为有所不为,把事情想长期一些、想透彻一些,还是非常重要的,谢谢!

(责任编辑:宋政)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