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创资本韩宇泽:给时间以价值,给价值以时间——初心、担当、坚守

2021-05-13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给时间以价值,给价值以时间。”如何理解?

联创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韩宇泽认为,这句话表达了这些年来股权投资的心路历程。

在韩宇泽看来,目前股权投资面临着三大挑战和变化:

一是行业加剧洗牌;

二是连续三年融资下跌,2018年下跌了25.6%,2019年下降了6.6%,2020年下降了8.1%,如果将国家大基金、引导基金逆势增长的幅度扣除,民间资本的下降幅度更大;

三是直接融资的占比也在下降。2015年直接融资占比曾经达到了24%,而2021年仅仅是14%左右。

不过,挑战的另一面其实是机会。韩宇泽认为,在当下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快,技术更新的水平更高,高质量的发展以及政策加持下,目前股权投资应当说是正处于新一轮的发展周期中。

“股权投资这几年,我们面临几度IPO的暂停,发行堰塞湖等。特别是受资管新规、减持新规冲击,退出周期被严重拉长。这些年一路走来,最终我们发现成功只有一条路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韩宇泽说。

以下为韩宇泽发言实录节选,由投中网整理:

投资领域的同仁们,大家下午好!

“给时间以价值,给价值以时间”,我觉得它比较恰当地表达了我们走过二十多年的股权投资的心路历程,也是反映了在座每位投资者在这条路上的初心、坚守和担当。

先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机构。联创资本1999年成立,21年的发展,管理基金规模超过500亿,投资了300多家企业,92家已成功上市或被并购。现在也是保险资产A类管理人,多年在投中、福布斯等发布的榜单中排名前列。现在我们聚焦在医疗器械、新材料、智能制造以及消费领域,坚守“科技+消费”的投资逻辑来助推国内优秀企业家的成长。

因为我本人是一位投资者,所以站在这里,在商业银行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走过了30多年,也是中国人民币基金的先行者。我们从2006年做人民币基金,我自己在一线亲自融资和管理的基金超过150亿人民币,也助推了2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所管理的基金的DPI平均超过85%,也很荣幸被投中评为“2019年中国最佳投资人”。

同时,我也是一位禅者。今天是我每天坚持跪禅一小时的1452天,也是训练自己每天早上5点起床的第410天。稻盛和夫也是一位禅者,他说一心“利他”的理念会赢得周围人的支持,也会获得上天的垂青,最终走向成功。禅者巴菲特说做优秀的投资者,并不需要高智商,只需拥有不轻易从众的能力。

正如我们这个行业也需要给市场以时间。投资者都迫切需要市场出现长线的出资人,合格的出资人,当然市场最需要合格的管理人。投资也要给企业时间,因为技术创新需要时间,对企业的投资需要陪伴,我们还要给这个行业以时间,因为我们知道私募股权行业还是面临诸多的问题,我们希望在监管和行业规则上不断完善。所以,市场越来越需要耐心的资本。

巴菲特说过,“时间是好投资者的朋友,是坏投资者的敌人。”芒格也说过“慢即快”,投资者应该明白赚钱的速度虽然慢,但是前景光明就够了。

走过一段投资的历程,我个人认为投资依然会天道酬勤,是专注与恒持的热爱和行动。

我想讲讲两个在投资方面的案例。一个是某化工新材料企业。投资这家企业,当时的初心是解决中国的白色污染问题。大家知道塑料袋和地膜的污染,它对土壤的影响长达百年。那么当这家企业要下决心解决中国的问题时,我们给这个企业做了投资。

转型时,我们第二只基金追加了投资,到今天,这家企业我们的投资已超10年。但是在这样的一个企业,因为这种材料是世界级水平的难题,高质量的生产也是困难的,而且企业遇到了这两年疫情的巨大冲击,本来准备申报科创板了,2020年前10个月又亏损了1个亿,所有人压力很大,但是企业和投资人依然相信企业会成功。

奇迹终于发生了,最后两个月,企业居然盈利了1.5亿。2021年前4个月就盈利7.9亿,全年预期盈利超过15亿,成为了全球生物圈降解材料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企业,我相信它会尽快地走向资本市场。

案例二是某资源品公司。这是一家资源品的企业,因为中国其所在的行业对它的依赖度达70%以上,而这家又是国内最大的资源品企业。我们在2010年底去投,单笔投资超过了11.4个亿。企业很争气,2014年通过证监会的审核要上市了。

但这一周期发生了一些事情,主办的券商自己要上市,要将自己所有发行的项目往后推,等到券商上完市,行业周期发生变化开始下行,结果导致了这家企业错失发行的机会,最终被迫中止发行。当中止发行时,企业面临诸多的压力:投资者的压力、业绩对赌的压力,银行融资的压力,企业非常艰难,甚至是一度现金流都出现了问题。怎么办?

联创资本依然是耐心的资本,我们的合伙人陪伴企业家,因为基金已经不能为它融资了,最后管理公司为这家企业去解决现金的问题。这让企业家重新燃起了战斗的勇气,这家企业重新跨越了周期。2021年5月,这家企业重新上市,预计市值达300亿。

所以整个股权投资行业是一定要尊重投资规律的。

大家知道股权投资这几年,我们面临几度IPO的暂停,发行堰塞湖等。特别是受资管新规、减持新规冲击,退出周期被严重拉长。在座的各位应该是有一些感受,这些年我们一路走来,面对那么多的挑战和艰辛,最终我们发现成功只有一条路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你也会发现走着走着花就开了。

中国的股权投资走过了21年,实际上依然处于风华正茂。因为大家刚刚过完五四青年节,21岁的中国股权投资正是青春昂扬之时,这时候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

一是行业加剧洗牌;

二是连续三年融资下跌,2018年下跌25.6%,2019年下降6.6%,2020年下降了8.1%,如果将国家大基金、引导基金在逆势增长的幅度扣除,民间资本的下降幅度更大;

同时直接融资的占比也在下降。我们在2015年直接融资占比曾经达到了24%,而今天仅仅是14%左右,这和国家和党和政府的政策是严重背离的,所以大家一直说行业融资难。

但我们认为行业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十四五”到2030年,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2035的远景规划,中国的GDP再翻一番达到200万亿,全力推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都会为股权投资助力。

更可喜的是,让我们看到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的比例提升,由25%提升到45%,商业理财子公司已经开始在股权投资布局。政府的引导基金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很多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对新设子基金的出资比例不断提升,合格的投资者持续增加。

我们的GP也在洗牌中不断发展和壮大,所以说中国的股权投资应当说是正处于新一轮的发展周期中。我们觉得现在的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快,技术更新的水平更高,高质量的发展,相信中国“十四五”以及2035这一段时间都是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的新一轮黄金期。

从世界资本看好中国,就验证了这一点。无论是桥水资本、橡树资本、伯克希尔、黑石都纷纷看好中国。最近麦肯锡发布了全球资本的报告,外资看好中国,中国投资的吸引力在显著提升,所以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幸运的,未来最好的投资在中国,我们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

我非常喜欢泰戈尔的一句话,不是因为看到了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才看到。

联创资本在上海布局医疗器械的基金、在江苏布局新材料基金、在深圳布局智能制造基金。现在我们去了四川的铁牛村,又去三亚海南的六弓乡,我们布局乡村振兴的基金。

是的,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因为“十四五”和2035远景规划提到乡村振兴,所以这时候资本也应该“下乡。”

在股权投资这条路上,我们面临了诸多的挑战和困难,但是这条路上带给了我们很多的机遇和成功。我非常喜欢著名作家茨威格的一句话:“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中,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人生的使命。”

我想每一笔投资投到一个企业,帮助一位企业家的改变,或许帮助到一个家庭和一个单位的改变,更多的资本改变会帮助更多的企业和整个社会团体的改变。今天,我们资本在下乡,会帮助一个又一个乡村的改变,我相信在各位投资人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2021年5月12日-14日,由投中信息和投中网主办的“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外滩W酒店举办。更多峰会内容可点击(年会直播)查看。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