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现金分红,理当成为上市公司标配

2021-05-1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424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营业收入合计53.07万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3.9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5%、4.63%。其中,沪深两市有3003家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约70%,累计分红总额1.52万亿元(含当年季报、半年报、年报分红),相比2019年度的1.36万亿元增长近12%,创近3年新高。

现金分红,理当成为上市公司标配

对此,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平均股息率在2%以上,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2020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含股份回购)较10年前增长4倍。应当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也是资本市场不断发展与完善、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与改善的现象。

要知道,分红是衡量上市公司质量和效益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尤其是现金分红,更是上市公司是否优质的直接表现。凡是能够持续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一般都发展相当稳定与健康,效益也比较明显。相反,连年不分红、尤其是不进行现金分红的企业,除“铁公鸡”之外,则效益不可能好到哪里。而“铁公鸡”也在管理层的强力监管下,也已经逐步进入到现金分红的行列,市场形象得到较大改善。

现金分红,理当成为上市公司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的相当一段时间,在上市公司分红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三种不正常现象。一是“良心企业”与“铁公鸡”并存现象。一些上市公司自上市之日起,就一直把分红当作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无论效益提升还是下降,都在努力分红,且分红的金额等,都保持较高水平。如九牧王(601566,股吧)、沪宁高速、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等,都是分红比较好的企业。大多数银行保险企业,表现也一直比较稳定。而永新股份(002014,股吧)、江铃汽车(000550,股吧)等,连续5年股息率都在5%以上,与此相对应,有些企业则就是标准的“铁公鸡”。如金杯汽车(600609,股吧)、中毅达自1992年上市后,竟然能够做到长达25年从未分过红,上市20年从未分过红的企业,也有22家。虽然有的企业在管理层的严厉监管下,被迫做出分红,其创下的不分红记录,也将永远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

二是用转赠股替代现金分红现象。对投资者来说,现金分红是最实惠的,也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凡是现金分红好的企业,都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企业。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有些企业却并不是如此操作的,而是经常采用转赠股等方式实施分红。虽然转赠股也是分红的重要手段,但是,比起现金分红来,显然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尤其转赠股无法判断企业的效益好坏,容易形成错觉。所以,管理层加大了对上市公司分红的管理力度,要求企业更多的采用现金分红。也正是在这样的要求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力度才越来越大。

三是对企业分红监管不力现象。必须注意,在过去很长时间内,管理层只重视增加上市公司数量,而不注重上市公司质量,表现在分红上,就是分不分、分多分少、采用什么方式分红,都是不闻不问,或问而不管。也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铁公鸡”也就不断增多,转赠股替代现金分红现象就越来越严重,且转赠的数量吓人,最高的达到每十股转赠几十股的现象,把转赠股当作游戏来玩。所以,有些企业看起来分红了,实际比没分还要坏。在这样的情况下,管理层当然要对上市公司分红情况加强监管了,要规范上市公司的分红行为了。

现金分红,理当成为上市公司标配

2020年有超过7成的上市公司公布现金分红方案,应当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也是市场向投资者传递的利好信息。虽然分红有多有少,有的也是勉强分之。但是,不管怎么说,说明企业分红的意识增强了,在努力地争取现金分红了。更重要的,投资者能从企业的现金分红情况中,对企业的运行情况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以便于更加精准地投资,真正确立价值投资理念。对管理层来说,则可以通过企业现金分红的情况,将企业分为不同层次进行监管,实施不同的监管方式。包括增发、并购等,也可以依据不同层次的企业情况,在政策上采用不同方式。特别对不能或没有履行现金分红义务的企业,如果连续三年不分红的,尤其是没有现金分红的,可以直接打上ST,督促企业必须现金分红。连续五年不分红的,就可以考虑强制退市了。不然,如何约束上市公司行为。作为负责任的上市公司,理当把现金分红作为标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