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何金碧: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将迎来春天

2021-04-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何金碧: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将迎来春天

3月13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返回西安后,第一时间组织集团中高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党员召开两会精神宣讲会。

何金碧: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将迎来春天

何金碧

4月15日-17日,为期3天的“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最大电解铜贸易商之一的迈科集团受邀参加了此次峰会。

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谈到了“十四五”期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如何发展以及民营企业该如何更好地参与到国家“双循环”经贸活动中等热点话题。

人物名片

何金碧 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中国金属期货领域资深专家。长期从事大宗商品国际贸易,被有色金属资源界誉为“中国做铜第一人”。先后获评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秦商杰出人物奖、中国改革最具影响力十大新锐人物、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人物、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西商、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等。

谈双循环

服务中国经济发展是迈科集团长期战略

新京报:你被有色金属资源界誉为“中国做铜第一人”,“十四五”期间,铜的需求前景如何?

何金碧: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铜需求显著回暖。“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新能源、新基建高速发展的黄金期。风电和光伏发电设备、新能源汽车、5G基建等都将促使国内铜的需求不断增长。国际方面,低利率环境叠加人口结构改善,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启上行周期,新屋建设与补库存也将拉动美国铜消费量的增长。过去五年,全球对矿产资源的投资严重不足,行业内估算,未来十年,全球可能短缺1000万吨铜。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新基建等相关产品均以两位数增长,其中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3%、充电桩数量增长11.9%。下半年以来,城市轨道车辆、充电桩等新基建产品增速更进一步,均在20%以上。而铜优良的导电性能与性价比,被认为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基建中必不可少的材料。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铜消费国,但并非铜矿产的资源大国。去年,我国近八成铜资源均源于进口。在国内铜消费量巨大的情况下,迈科每年所做的进口铜贸易为国内市场提供了稳定的来源。

新京报:“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行业领军者,迈科集团最大的贸易伙伴都在国际市场。迈科将如何应对目前的国际形势,更好地参与到国家的“双循环”经贸活动中来?

何金碧:迈科集团长期服务于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在中国创下了良好的业绩和交付纪录,一直居于行业龙头位置。迈科集团是中国及世界金属交易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中国市场最活跃的交易机构之一。服务中国经济发展、服务中国市场是迈科集团的长期战略。

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迎来了复工复产,各类工业基本金属的价格多呈现上涨态势。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框架下,迈科集团将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国内经济平稳健康升级的确定性,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抢抓发展机遇,全力以赴调动各方力量,确保年度和中远期各项目标任务达成,深度融入到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去。

谈电商

打造全国最大有色金属线上交易平台

新京报:近年来,迈科集团发起成立了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投资建设了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在金融领域的这一系列动作,出于何种考虑?是否与集团实业发展形成竞争?

何金碧:两者并不矛盾,金融是实业的辅助,可以促进实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迈科集团早在2011年便提前布局,建设了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2016年成立了大商道商品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商道”)等项目。

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借助国际港务区“中国首个内陆港”“一带一路”陆运枢纽的高起点,打造面向全球的大宗商品现货电子商务平台、风险控制平台和国际定价平台,最终形成国际化的金融服务中心和金融聚集区。

“大商道”立足“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发展定位,全力打造以铜、铝为主要产品的大宗商品B2B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依托区域商品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已形成一个集数字技术、数据服务、商品交易及供应链金融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数字化平台。

成立5年以来,“大商道”累计吸引全国各地客户近千家,铜、铝产品成交量达900多万吨,累计交易规模达3500余亿元。去年12月28日,“大商道”年度线上交易额首次突破千亿,成为全国最大的有色金属线上交易平台。这也标志着国家商务部等12部委提出的“培育一批发展平台经济成效较好的千亿级商品市场”战略布局在陕西有效落地。

发展28年的迈科集团,以交易市场电商服务平台为载体,以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核心,已逐步由传统贸易型企业向综合型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商转型。

新京报:依托强大的数字化信息支撑,迈科集团突破了产业链现代化发展的瓶颈。未来在科技和金融领域,还有哪些举措?

何金碧: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服务,已成为国家之间的竞技场,打赢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之战,加强大宗商品定价权,是新时代智库的课题,也是大宗商品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未来,迈科集团一方面将致力于提升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服务,让更多的资金可以真正用到有金融需求的企业身上,为企业缩短资金周转周期,有效促进大宗商品的流通。

另一方面,还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应用,在客户服务、市场推广等领域,推动金融与产业端的融合共生、协同创新,扩大供应链金融的应用范围,提高供应链融资效率,加大供应链金融风险防控,以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谈市场环境

建议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

新京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你在两会上曾多次建言,希望国家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作为规模庞大的有色金属行业民营企业创始人,你如何看待现在的市场发展环境?

何金碧:“十四五”规划纲要出台,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也在蓬勃发展。多年来,迈科集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着贸易合作。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来看,我认为有色金属行业发展都将迎来新的春天。未来十年,对迈科集团而言,都是很大的机遇和挑战。

关于市场发展环境方面,我认为当前上规模民营企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立法缺失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尽快出台民营企业促进法 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的议案,建议进一步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费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现代金融服务;以市场化方式增信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建立拖欠账款问题约束惩戒机制,限期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

同时,我也建议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实现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服务平等。

新京报记者 揭明玥

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