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孔乙己说,日本人能有什么坏心眼

2021-04-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孔乙己说,日本人能有什么坏心眼

  楼下居酒屋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热水,可以随时饮用。

  做工的人,下午五点散了工,每每花四块钱,买两串鸡肉串,——这是十多年前的事,现在每串要涨到十块,——靠柜外站着,热热的啃了果腹;倘肯多花十块,便可以买一碟花生米,或者辣白菜,做下酒物了,如果出到一两百块,那就能买一份带几片牛肉卷的寿喜锅。

  但这些顾客,多是社畜,大抵没有这样阔绰。

  只有开奔驰的本地拆迁户,才踱进店面隔壁的房子里,要酒要菜,龙虾鲍鱼,慢慢地坐喝。

  自从写起了公众号,我就常来这里,掌柜说,你样子太傻心眼太直,怕侍候不了到处挑刺的杠精,还是多看少说罢。

  而店里来的顾客们,都十分关心国家大事,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虽然他们都能侃侃而谈,但唠唠叨叨缠夹不清的也很不少。

  争论吵架面红耳赤是少不了的,但今天孔乙己的出现使大家罕见地团结了起来。

  孔乙己,日本人,原名西瓜太郎,是站着喝酒而穿西装的唯一的人。因为爱吃西瓜而日本西瓜太贵,故而移居中国。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

  穿的虽然是西装,可是又破又皱。他对人说话,总是一副自大的口气,为了显示自己是东洋外宾,即使冬天也要喝冰水,以显示脱亚入欧的决心。

  因为他喜欢说“こんにちは”打招呼,听起来像“孔乙己哇”,所以大家叫他孔乙己。

  孔乙己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们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排入太平洋(601099,股吧)了!”他不回答,对柜里说,“两瓶清酒,要一碟纳豆。”便排出九十块钱。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们日本要祸害地球了!”

孔乙己说,日本人能有什么坏心眼

  孔乙己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韩国都召见日本大使表示严正抗议了,你们管事的更被中日网民吊着打。”

  孔乙己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排干净水不能算污染……干净水!……天灾的事,能算到我们头上吗?”

  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美国人都同意了”,什么“工匠精神”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听人家背地里议论,福岛第一核电站原来质量也还可以,但是日本政府对东电公司监督不力,缺少必要的法制措施和责任追究制度,于是地震海啸一来,弄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孔乙己说,日本人能有什么坏心眼

  福岛核电站事故所用的美国GE制造的沸水堆早就被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东电因为其造价低廉坚持使用。此外,东电公司还隐瞒了多次核电站事故,没有按规定上报。

  事故发生后,日本自卫队也以太危险为由而拒绝救援。直到今天,福岛核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核废料还未取出,核污染有可能已经渗透到了地下。

  幸而日本人甩得一手好锅,事故虽然发生多年,至今依然无人受到法律追究。而检方对于三名东电高层的起诉是该事故中唯一一起刑事诉讼,又被法院宣判无罪了。

孔乙己说,日本人能有什么坏心眼

  但他们有一点好,就是鞠躬道歉比别人做得都好。道完歉便一起失踪,如是几次,追责都找不到责任人了。

  孔乙己喝过半碗酒,涨红的脸色渐渐复了原,旁人便又问道,“孔乙己,你们真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要干这伤天害理的事吗?”

  孔乙己看着问他的人,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说道,“你们讲不讲科学,福岛核废水经过几次过滤,只有氚还超标,其他都在正常范围。这些水也不是直排,而是先用海水稀释100倍氚含量降到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之一,然后再排放。再然后,每年氚排放总量也不高于福岛核电站正常工作时的年化总量。再再然后,也不是现在就开始排,而是两年后开始实施。这个处理方案有啥问题?”

  见孔乙己振振有词,旁人又问道,“往你家水池里放一滴尿,对水质完全没有影响,那么你喝吗?你的碗盛过粑粑再给你洗干净,你还用它吃饭吗?你们总说核废水是干净的能达到饮用水的标准,你们的首相能当众喝一口吗?处理核废水还有多种方法,可你们却选择了最经济的向大海排放,这不是以邻为壑吗?”

孔乙己说,日本人能有什么坏心眼

  孔乙己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脸上笼上了一层灰色,嘴里说些话;这回可是全是之乎者也之类,一些不懂了。在这时候,众人也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孔乙己自己知道不能和他们谈天,便只好向孩子说话。他问一个小朋友,“学写字了吗?”小朋友略略点一点头。他说,“我便考你一考,氢的同位素有几个,怎么写的?”

  小朋友不理会他,孔乙己等了许久,很恳切的说道,“不能写罢?……我教给你,记着!这些字应该记着。”

  见他不肯罢休,小朋友又好笑,又不耐烦,懒懒地答他道,“谁要你个日本人教,不就是气字头下边几个撇么?”

  孔乙己显出极高兴的样子,将两个指头的长指甲敲着柜台,点头说,“对呀对呀!日本政府还制作了一个放射性物质氚的吉祥物,来增进大家对这种元素的亲近感。”

孔乙己说,日本人能有什么坏心眼

  大家都不耐烦了,努着嘴走远。孔乙己刚用指甲蘸了酒,想在柜上写字,见大家毫不热心,便又叹一口气,显出极惋惜的样子。

  孔乙己是这样的使人快活,可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有一天,掌柜正在慢慢的结账,忽然说,“孔乙己长久没有来了。我这假清酒都卖不出去了。”我才也觉得他的确长久没有来了。一个喝酒的人说道,“他怎么会来?……他腿残了。”

  掌柜说,“啥!”

  “他总是有疑心病。小区里有基站,他担心有辐射,你知道,日本人不爱麻烦人。他自己半夜偷偷摸摸地去拆,一不小心摔断了腿。”

  “后来怎么样?”

  “到了医院他拒绝做CT检查,还是担心有辐射。”

  “后来怎么样?”

  “他拒绝吃海鲜怕有辐射,后来又不吃鱼虾,再后来吃任何东西都觉得有辐射,身体于是一天不胜一天了。”

  “还早早立好了遗嘱。”

  “他说什么?”

  “他爱他的家乡,但千万不要把他埋到福岛。”

  来源:老斯基财经(ID:laosijicj) 作者:宝库斯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老斯基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