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红饮品元气森林犯的“三宗罪”

2021-04-13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日,元气森林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成立于2016年4月的元気森林,是一家互联网+的饮料公司,专门生产无糖、低热量的产品。元気森林推出一系列受欢迎的饮料,包括燃茶和气泡水。元气森林作为一款网红饮料,成为舆论的漩涡中心,被口诛笔伐的原因,总结起来,有“三宗罪”。

  “一宗罪”,借0糖0脂0卡路里骗人欢心。近日,国内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引发误解。因此,近期对乳茶产品做了修正升级,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改为“低糖”。同时提醒:乳茶有奶所以是有糖的。

  “无糖”“代糖”“0热量”成为影响年轻人选购食品时的关键词,市面上出现了以此为招牌的饮料、酸奶、零食等各类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了远超以往的更多选择。

  从2019年开始,各类无糖饮料层出不穷,可口可乐、康师傅等老品牌都推出过无糖饮品,新兴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因为主打“无糖”而在市场上迅速有了一席之地。

  那么什么是“无糖”呢?怎样才符合国家标准的”无糖“呢?

  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

  随之,元气森林,发布了一则道歉公告:4月10日,国内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一个迟来的升级”,声明中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

  元气森林表示,近期已对乳茶产品做了修正升级,即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

  元气森林同时提醒:乳茶有奶,所以是有糖的。

  “二宗罪”,故意混淆视听,“伪日系”。元气森林在迎合消费者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在饮品的包装设计上,元气森林将“元”、“气”、“燃”进行偏日系的符号设计。从名称中故意写成“気”的“气”,再到瓶身下方“一日分支援”的古怪表述,都在处心积虑地营造日系形象,但其本身却是地道的国产品牌。

  也因为元気森林气泡水包装上的日文和"日本国株式会社元気森林监制"的字样,这款饮料一度被部分消费者当作进口日本品牌。

  不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公告显示,32类的“水(饮料)”等指定商品上的“元気森林”商标原本由北京虎悦创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申请,经日本企业株式会社元气森林导手后转让给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据天眼查,无论是实控人为唐彬森的北京虎悦创投,还是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都是100%国产品牌。但在元气森林申请的诸多商标中,“江户茶寮”、“沢”等日文商标屡见不鲜。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元气森林有意而为之,是一种误导式营销,意图通过日系风格的包装、商标等元素,让消费者误以为是日货。”

  “三宗罪”,涉嫌抄袭。元气森林推出的茶叶礼盒"燃茶"和乳茶的包装上的小女孩卡通形象,也被指出与日本茶叶品牌LUPICIA以及不二家棒棒糖的形象相似度高。

网红饮品元气森林犯的“三宗罪”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