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9.5%

2021-04-10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和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CFD)承办的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4月10日召开,主题为“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出席并发表演讲。

朱海斌表示,2021年是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强劲复苏的年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是6%。摩根大通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是6.5%,6.5%的概念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最近几个月,应该说这个预期不断的上调。

朱海斌介绍,从引领全球复苏动力而言,2020年毫无疑问中国是一马当先,中国第一个V型反弹,也是2020年唯一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2021年可能由中国领先转为美国领先。从对于经济的判断来讲,摩根大通对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判断仍然非常乐观,预期是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5%,但从另外两个概念来比,为什么从中国领先到美国领先?首先看中美之间的经济增长差异或者中国跟全球的经济增长差,去年中国领先全球经济增长或者领先美国经济大概6个百分点左右,今年预期增长差会缩小到3个百分点左右。

朱海斌指出,2021年全球虽然整体全面复苏,全面复苏背后是非常严重的分化。一方面是因为,各个国家在疫情防控措施和疫情得到控制以后经济重启的次序不同,中国首先是复工复产,慢慢取消人群流动的限制。在欧美这个顺序基本相反。另一方面是经济政策的力度和重点的不同。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