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减税降费需大处着眼细节上着手

2021-04-09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在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网络提速降费成为议题。虽然网络降费只是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相对细小的方面,但国家对这项工作如此重视反映出减税降费的重要性、持续性,也反映出减税降费要从大处着眼、从细节上着手。

  从大处着眼是指国家总体政策。2020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在整个“十三五”期间,累计减税降费超过了7.6万亿元,其中减税4.7万亿元,降费2.9万亿元。这既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更使广大市场主体包含个人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对于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居民消费和扩大就业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减税降费还在路上。财政部日前表示,将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也在陆续出台新的减税政策。此前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先进制造业的税收优惠政策;4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这将大幅度降低相关企业的税负。这是政策层面的从大处着眼。

  而从细节上着手关系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政策的切实执行等方面。

  为什么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强调了网络降费?因为在这个方面还存在着降费的空间。数据表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三大运营商去年合计营收约14655亿元,净利1412亿元,平均日赚约3.86亿元。

  另外,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移动用户数达9.42亿户,中国电信用户数达到3.51亿户,中国联通用户数3.06亿户。这中间有用户数据的交叉,但中国的网民数量实际已经接近9亿人是不争的事实。

  有这么庞大的用户基础,网络降费就存在着较大空间。正如李克强总理在4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所说,“网络提速降费不仅让利群众和企业,同时也有利于基础电信企业通过‘薄利多销’增加流量消费,吸引更多用户,从而拓展更大市场,提高收益水平。”这其中指明了两个方向,一是“薄利”;二是拓展更大市场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降费方面,国有企业承担着更多责任。因为很多基础类产业是由国家投资建设的,也是由国有企业在运行,降费其实就是国有企业对公众的反哺。这需要的是摒弃部门、行业、企业利益,将更多的利益让渡于公众。在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的初期,也有很多来自业内的反对意见,但执行下来这几年我国的高速公路仍在健康快速发展。

  另外,在降费方面细抠的重要工作是瞄准重点,加强落实。根据去年年底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情况通报,虽然国家三令五申要坚决查处各种乱收费、乱罚款、搞变相涨价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但督查发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涉企乱处罚、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从而加重了企业负担。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将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资费优惠。这些都需要具体落实。“要进一步推动办实办好提速降费,承诺的政策不打折扣。”这是李克强总理说的话。

  从细节上细抠还要关注到“新型乱收费”。按照《2021年“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工作通知》,下一步将聚焦治理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商业银行等五大重点领域收费,这其中多个方面都涉及到了“新型收费”,这不但涉及到企业,更涉及到个人,其中很多是基于互联网时代人们对海量信息审查的“疏漏”。这都是下一步需要整治的方向。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