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每经连线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前资深顾问霍尔:拜登启用强硬派监管 利于民众参与金融市场

2021-01-25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每经连线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前资深顾问霍尔:拜登启用强硬派监管 利于民众参与金融市场

每经记者 李孟林 谭玉涵 每经编辑 谭玉涵

美国时间1月20日,民主党当选总统拜登在华盛顿国会山的就职典礼上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

仪式结束后拜登入主白宫椭圆办公室,一口气签署了17道总统行政令,扭转了特朗普多项备受争议的政策。其中包括全国联邦机构的强制“口罩令”,加强新冠测试和疫苗接种体系,停止退出世卫组织的程序,重返巴黎气候协定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拜登公布了关键金融监管职位的任命,其透露出的强硬监管态度超过华尔街预期。在此之下,特朗普时期对金融业监管松绑的“好日子”是否就要到头了?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连线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前资深顾问史蒂芬·霍尔展开分析。

新救助计划获批存变数

目前,拜登政府最紧要的事情是推动参议院通过其提出的1.9万亿美元“美国救助计划”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

按照拜登团队的构想,其中约4000亿美元将用于抗击疫情,约1万亿美元将为美国家庭提供纾困金,约4400亿美元为小企业、州和地方政府等提供援助。

但新一轮救助计划能否获批仍存在变数。目前参议院两党各占五十个席位,而重大事项要在参议院通常需要拿到60票。哈里斯就职副总统后将兼任参议院议长,给了民主党微弱的优势,但市场预计,最终通过的救助法案规模将小于1.9万亿美元。此外,拜登政府还提出了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并将推动美国能源结构向清洁能源的转变。

就职典礼前一天,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议院的财政部长任命听证会上,敦促议员们在新一轮新冠纾困法案上采取“大手笔行动”。她强调,虽然政府的债务负担将加重,但在目前利率出于历史性低位的情况下,政府的利息压力并没有增加,增加救助支出是“最明智的做法”。

同时,呼应拜登提出的救助、复苏“两步走”计划,耶伦表示在控制住疫情之后,财政部计划对企业和富人增税,以支持拜登政府雄心勃勃的基建投资、清洁能源、加强科研等计划。

1月22日,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全票通过耶伦任财政部长的人事任命案,耶伦成为美国首位女财长。

在拜登提出救助计划之后,高盛将美国2021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6.4%上调至6.6%,并预测年底失业率将从去年12月的6.7%降至4.5%。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分别给出了5.5%和4.7%的年度经济增长预测值。

启用强硬派监管金融业

近日,拜登宣布启用两个消费者权益倡导者担任关键的金融监管职位。前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加里·根斯勒将担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罗希特·乔普拉将担任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局长。

2020年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对华尔街持强烈批判态度的马赛诸萨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称赞了拜登的提名。“长久以来,我们的银行业监管者更像是在为受监管的金融机构服务,而不是服务美国人民。”沃伦在社交媒体上说,她认为根斯勒和乔普拉的提名将带来重大的改变。

根斯勒目前是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的教授,研究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亦在拜登过渡团队里担任金融监管方面的顾问。虽然根斯勒此前在高盛有过18年的工作经历,但他2009年到2014年间在CTFC的职位上对大银行的监管态度十分强硬,参与制定了金融危机后全面整顿金融行业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整治了造成金融危机的衍生品市场,赢得了对华尔街强硬派的名声。

乔普拉可谓是沃伦的“门徒”。金融危机之后,沃伦牵头建立了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旨在贯彻《多德-弗兰克法案》,保护消费者免受非法金融产品的侵害。乔普拉当时是沃伦的得力干将,并随后担任该局的副局长和学生贷款事务专员。在特朗普任期内,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作用被大幅削弱。

不过,两项任命皆有待参议院通过。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拜登有意提名奥巴马时期的财政部员迈克尔·巴尔担任货币审计署署长,负责监管JP摩根、富国等全国性大银行。巴尔目前任教于密歇根大学。同样任教于密歇根大学的经济学教授Erik Gordon告诉记者,巴尔上台后可能会在消费者保护和金融服务公平性方面发力。

这一切迹象表明,拜登政府对待金融行业的态度要比华尔街预料的更为强硬,特朗普政府四年间对金融行业的监管松绑政策将被逆转。

强监管提升消费者信心

拜登启用强硬派监管金融业,华尔街的“好日子”到头了吗?根斯勒和乔普拉将采取哪些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此连线了证券专家史蒂芬·霍尔(Stephen Hall)。霍尔此前曾担任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资深顾问,并参与了《多德-弗兰克法案》里有关证券和衍生品条款的制定。

NBD:根斯勒和乔普拉就职后将采取哪些政策和措施?

霍尔:过去四年里,证券交易委员会和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迎合金融行业,大幅度地削弱了监管执行力度。根斯勒和乔普拉具有丰富的经验、强硬的立场以及对监管之价值的核心信念,将让两个机构恢复公共利益守护者的地位。

具体来说,根斯勒可能会限制风险资本市场对二级市场的侵害,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涉及气候变化和种族平等信息,控制信用评级机构之间的利益冲突等。乔普拉可能会加强对收债人行为的监管,整治学生贷款领域违规行为,制定公平的借贷规则。

NBD:在美国经济低迷的当下,加强金融监管是否会影响到经济复苏?

霍尔:这些改革不会影响经济的复苏。实际上,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力度和追责体系只会有助于民众参与金融市场,提升消费者的信心。

NBD:您估计根斯勒和乔普拉会遭遇哪些方面的阻力?

霍尔:金融行业将持续进行游说活动,以便能阻止、限制、或者撤销任何会限制其活动的规定。不可避免的是,他们会在法院里对某些规则提起诉讼,这将取决于特朗普时期任命的法官会如何处理这些诉讼。

NBD:根斯勒的数字货币知识对于证券交易委员会意味着什么?

霍尔:根斯勒在数字货币领域的专业知识是个好兆头。有了相关的知识,他可以努力确保新技术能够帮助普通美国人获得更好、更易得的金融服务。我们不愿看到这一波新技术只是让金融家投机获利,而没有给实体经济带来任何益处。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