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馨月说财经: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资产高地 海外风险投资应有序回撤

2021-01-2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馨月说财经: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资产高地  海外风险投资应有序回撤

  自2019年以来,在全球的大类资产中,中国资产的投资优势日渐明显,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随着市场游戏规则的不断完善以及金融产品的不断丰富,中国已成为全球投资者越来越重视的市场,国际资本加速流入中国,积极配置中国核心资产,这令中国成为了全球资产高地。

  一、全球股指对比

  2019年,沪深300指数以37.95%的收益率高居全球股指榜首,第二名为阿根廷MERV,收益率为37.56%,第三为纳斯达克,收益率为35.23%。

  2020年,纳斯达克指数以43.64%的收益率高居全球榜首,韩国KOSPI以35.37%的收益率位居次席,沪深300以27.21%的收益率位居第三名。

馨月说财经: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资产高地  海外风险投资应有序回撤

  2021年初至今全球股指收益率排行

  2021年至今,恒生国企8.74%的收益率名列前茅,MSCI新兴市场以8.4%的收益率位居次席,沪深300以6.88%的收益率位居第三。

  近两年多以来,A股不仅收益率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更重要的是波动率明显低于美欧等股市,这说明中国的股票市场不仅有较好的回报率,而且风险明显低于美欧等市场。

  二、国债与汇率

馨月说财经: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资产高地  海外风险投资应有序回撤

  2021年初至今全球国债市场收益率排行

  从上图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持有中国主权债的收益率明显优于其他主权债,中国国债保持着正收益率,而持有其他国家的国债普遍为负收益,这说明中国国债的稳定性较好。

  而在汇率方面,去年离岸人民币以7.11%的收益率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瑞典克朗的7.13%的收益率;今年以来人民币又以0.96的收益率名列第三。这说明人民币表现强势。

  三、海外风险投资应回撤中国

  综合全球大类资产的收益率情况来看,持有中国资产的优势越突出,而且风险明显低于欧美市场。中国的宏观经济稳定、货币政策稳定、居民收入增长,这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对比当前发达国家的无限量QE,在风险投资上中国市场显然更具安全性。

  虽然A股等市场也存在结构性风险问题,但是不论从宏观面还是从技术面来看,A股的市场风险都明显低于美股,再加上人民币坚挺,因此投资海外风险资产的投资者有必要逐渐收拢资金,回撤中国市场,以规避今年全球市场可能产生的高风险。

  当前华尔街的一些风向应该引起国内投资者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的华尔街大行与一些美国著名的投资人士对美股的泡沫问题发出警告。而当下美国投资者们的狂热也达到了一个高峰,市场的亢奋情绪难以抑制,这令美股的超买程度来到了历史高峰,美股的技术指标背离程度也为历史之最,与经济之间的背离都来到了历史高峰值,美股当前的高度仅与美国的货币超发成正比,但是如此狂热的高度投机不可能没有后果。

  GMO联合创始人格兰瑟姆认为,美股会像1929那样崩盘,也可能像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一样。格兰瑟姆认为美国股市本来就处于史诗级泡沫之中,而民主党的经济复苏计划会推动它达到更加危险的新高,随后就是无可避免的崩盘。

  我个人认为,中国投资者在海外的一些风险投资已经到了回笼周期,应该逐步回撤中国市场,投资终究是风险与收益的权衡,投资者不可能在美股极限乖离的情况下还要去全速冒险,至少应做出一些必要的风控动作。(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