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扶持创投、头部引导、吸引人才 雷军建言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建设

2021-01-23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1月23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工作,市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作为来自互联网科技领域的企业代表给出了他的三条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1年北京市要重点要做好十项工作,其中“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被列于首位。报告指出,要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吸引国内外创投机构聚集,推进专业化孵化器能级提升,积极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对此,雷军认为,在创新生态中,不仅要吸引创投机构聚集,还要考虑怎样进一步加强对天使投资、股权投资以及风险投资的重视和支持。雷军说,我们今天看到的每一个成功的科技企业背后,都经历了从天使投资到风险投资到股权投资的过程,是一系列投资者在背后的推动,他们能够起到项目的孵化、筛选以及助推的关键作用。

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是雷军在谈到优化创新生态中的第二个想法。他称,头部企业和旗舰企业不仅可以为当地的经济带来助推作用,更重要的是它本身就是一个生态系统,创新引领作用非常明显。

在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一领域,另一大重点就是要建设国际一流人才高地。包括围绕创新链与产业链,更大力度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落户,聚集培养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加快形成多层次创新人才生态等内容。

对此,雷军作为科技企业代表也深表认同。他说,科技创新和科技竞争背后,最核心的就是人才。“我们能不能制定一套标准,做到什么程度才叫干得好?”在雷军看来,北京在吸引人才的配套措施方面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可对标的城市和一个时间表。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